又是地震又是食物中毒!芳療師分享「精油呼吸法」幫你撫平不安、緊張情緒

精油呼吸法

隨著前陣子因花蓮規模7.2地震、餐廳食物中毒案等衍伸出的新聞事件層出不窮,大家不論是感受到面對未知的惶恐與無助,低落的情緒與睡不好的狀況是近來許多人的困擾。當心情過於緊張時,身體可能會有失眠、呼吸不順暢、腸胃消化不良等等的問題。這時候,可以透過「精油呼吸法」來幫助緩解焦慮的心情。

時常感到焦慮、不安如何改善?芳療師分享「精油呼吸法」緩解

陳美智芳療師分享,過於焦慮的時候,可以關上電視或手機,遠離令人沮喪的新聞,到戶外走走,感受大自然的氣息。或者與家人好好的相處,理解每個時刻的得來不易。接納現在的情緒,然後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專注於當下,就能慢慢找回平靜的自己。以下提供3種方法幫助情緒緩和:

  • 使用橙花、薰衣草精油

「橙花精油」聞起來帶著些許的苦味,但卻像是白花於夜間盛開的香氣,當你處於過度驚嚇的狀態時,有著放鬆與把自己拉回當下的魔力。實務上常用於舒緩胸口的壓力緊繃,平衡過度緊張的情緒。

溫柔細緻的「真正薰衣草精油」,是芳療中常用的放鬆舒緩精油,對於因為焦慮不安而睡不好的人有幫助。溫潤又厚實的味道,彷彿看見原野上整片紫色花田。被稱為「精油之母」的真正薰衣草,就像是母親的懷抱般,溫暖又安全,遇到再大的傷心,都能被香氣輕輕地呼呼。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薰衣草功效可助眠、舒緩頭痛、解宿醉!但2族群不適合)


  • 舒緩焦慮呼吸法

找個只有安靜、只屬於你的空間:用1-2滴的純精油在雙手上,搓熱後放在離鼻子5公分左右的地方嗅聞,讓自己緩慢地吸氣-吐氣。這樣大概進行10個呼吸左右,就會慢慢的放鬆下來。

香氣的選擇:可以使用橙花精油或是真正薰衣草精油,或者是妳現在覺得放鬆的味道。

  • 使用純露放鬆法

如果比較難找到個人的空間,可以試著使用純露。

日常使用推薦將「橙花純露」於四周的空間,以及自己的臉上或是髮尾,減輕莫名的焦慮感,提醒自己現在處在安全的環境裡。

睡前則可以噴點「真正薰衣草純露」在枕頭上,幫助放下不安的心情,讓身心都可以好好的安頓下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容易睡睡醒醒、一直做夢!換季會影響睡眠品質?8原因導致晚上睡不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藉由精油呼吸法,運動、深度呼吸、冥想、親朋好友的支持和規律生活節奏也有助於緩解焦慮。運動能幫助壓力釋放,深呼吸能增加氧氣供應,冥想培養內在平靜,親友提供情感支持,規律生活降低焦慮感。結合這些方法,能建立更健康、穩定的心理狀態,應對挑戰。

提醒您,在遇到艱難的時刻,給自己一些溫柔與關愛是至關重要的。無論是透過精油的香氛、舒緩的呼吸法,或是純露的放鬆,都是在平靜心靈旅途上的美好伴侶。也要記得,不論面對多大的挑戰,你都值得擁有一份平和與安寧。

猜你想療解:(睡不好怎麼辦?香氛精油、輕音樂+睡前2招運動改善睡眠品質!)


精油呼吸法

陳美智芳療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