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喝水會變白?療日子教你哪些美白方法是錯誤迷思!

關於美白,向來是重要的美容課題,但是你知道嗎?關於美白話題也存在著許多迷思喔!像是「喝豆漿、牛奶會變白?」、「小黃瓜、檸檬拿來敷臉可以美白?」又或者是「白天擦美白產品會變黑?」等等。療日子很榮幸邀請到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醫師!陳醫師將帶我們來破解這些美白迷思,讓你用對美白方法,來改善膚色!


迷思一:喝豆漿、牛奶、喝水是美白方法?喝咖啡吃醬油會變黑?

喝豆漿、牛奶、水會變白?喝咖啡吃醬油會變黑?陳昱璁醫師打趣表示,如果這些能美白,那各位也不需要去搶購保養品了!陳醫師指出大家常常會有「吃白的補白,吃黑的捕黑」這樣的誤解;或是說媽媽生出來的小孩太黑,有可能是懷孕期間喝太多咖啡、醬油等,陳醫師強調,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這些有顏色的食物在吃進身體之後,就會被腸胃系統分解,所以不會對膚色造成任何影響喔!

但是,陳醫師也指出,唯一有可能是美白方法的就是喝水,喝水有加速新陳代謝、保水度提升,所以皮膚會看起來水亮、透明、反光,所以陳醫師表示,喝水確實有讓皮膚煥白的效果喔!

迷思二:小黃瓜、檸檬富含維生素C 拿來敷臉能變白?

答案是不行的喔!想必你也想問為什麼,陳昱璁醫師解釋,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其實是水溶性的且是大分子,而我們皮膚外層是一層油脂,叫做「皮脂膜」,所以水溶性是很難穿透的。因此這些東西是很難被我們的皮膚吸收喔!陳醫師也提醒,民眾反而要擔心的是,檸檬含有感光物質,若拿去敷臉之後沒有把臉洗淨,接著去照光的話,那麼就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造成臉紅、起水泡等症狀。

陳醫師也舉出過去的新聞報導為例:曾有一個墨西哥小孩,他在海灘吃了一個萊姆冰棒,最後他的嘴巴整個就起水泡爛掉!陳醫師列出萊姆類、檸檬、柑橘類、芹菜等都含有感光物質,因此也提醒民眾,若有接觸以上這些物質,切記一定要洗手或洗臉,以免引發光過敏。

迷思三:猛喝檸檬水、檸檬酵素、膠原蛋白、維他命C錠就可以變白?

陳醫師指出,維他命C有抗氧化、幫助膠原蛋白增生、預防壞血病、抑制黑色素生成等功能,因此維他命C確實對美白有效用的喔!不過醫師也指出,維他命C也不能因為這樣而去猛烈攝取,否則嚴重可能會有結石、腸胃不適的困擾。

此外,陳醫師也補充,皮膚白其實有很多因素,不僅限於攝取維他命C,皮膚白與防曬、保水度、天生的膚質基因都有關係的!

迷思四:白天擦美白產品會變更黑?曬黑了要趕快擦美白產品?

陳醫師說,其實會有這樣的迷思,是因為早期的美白產品中,有個成分叫做「對苯二酚」,在接受照光之後,對苯二酚會變得不穩定、變質,對肌膚會比較刺激,但它還是屬於藥品。

但在現今有衛福部核准有美白功效的13個成分中,其實大部分是不會有光敏感性的,所以不會因為擦了美白產品照光就會變黑,但因為這些成分是酸性的,酸性對皮膚而言會比較刺激,若當皮膚處於刺激,又去曬太陽時,就會造成不適。

因此,並不是說在白天不能擦美白產品,而是在擦了之後應盡量避免曬到太陽,以免皮膚更加刺激不適。所以別再相信白天擦美白產品會變黑的說法囉!

迷思五:皮膚黑、黑肉底美白會不會有效?

「基因決定一切」陳昱璁醫師遺憾地說。陳醫師表示,我們只能努力讓皮膚不要比基因的膚色更黑,因為決定我們視覺上的膚色到底白不白?有幾項因素:

  1. 皮膚保水:若皮膚保水度夠的話,皮膚看起來就會顯得光亮。
  2. 角質層:如果你今天角質代謝異常,或者是角質比較粗糙的話,那麼光打下來就會散色,看起來會比較暗沉。
  3. 曬太陽。

陳昱璁醫師也表示,可以盡量從防曬、保濕、角質層保護管理三大方面去改善我們的膚色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陳醫師也提醒,若皮膚變黑,首先要考慮的是皮膚是不是曬傷了?若皮膚曬傷,當然就是先不要使用美白產品,而是先保濕、舒緩、鎮定,因為美白產品中可能都會含有酸的成分,曬傷時的皮膚已受傷,若再用酸去刺激它,可能會更加敏感。因此曬黑時,先保濕、舒緩,才是正確步驟。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皮膚保養只會吃膠原蛋白?這7大營養素才是抗老化真正功臣



資料來源: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團隊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