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與曬斑、皮膚癌怎麼分!老人斑預防要多吃2類營養素

老人斑預防

人到了一定的年歲,身上就會出現褐色的斑點,而且可能還會顏色越來越深、範圍越來越大,甚至變成凸起疣狀物,這就是討人厭的「老人斑」,若臉上有老人斑,看上去馬上顯老!到底什麼是老人斑?有沒有老人斑預防方法?以下療日子跟大家解說。


為何會得老人斑?老人斑預防怎麼做?


什麼是老人斑?老人斑形狀為何?

老人斑的醫學正式名稱為「脂漏性角化症」,它的前身是「曬斑」。根據高雄榮民總醫院衛教資訊,曬斑是「褐色的斑點,大小和雀斑的大小相近而略大,但顏色則較深」,曬斑會隨著膚色的不同,與發生的年齡而有明顯差異,膚色越白的人發生的年齡越早,大約2、30歲發生,膚色越深的人則大約在3、40歲才出現。

曬斑可說是老人斑的前身,但老人斑可能會隆起,為較粗糙的褐色至黑色斑點,形狀不一定。從曬斑到老人斑,範圍會隨著年齡而擴大,甚至漸漸凸起、顏色加深。


什麼導致曬斑和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

曬斑和老人斑都源自皮膚老化,而皮膚老化主要是由日曬造成,更明確地說,這兩者都來自紫外線造成的累積傷害,仔細檢視曬斑和老人斑發生的位置,就會發現大多位於臉、頭皮、手臂與手背,都是容易照射到陽光的部位!值得注意的是,少部分人的曬斑和老人斑並非位於陽光曝曬處,那就與本身體質有關。

曬斑與老人斑既然是日曬所引起,預防方法就要從防曬做起,只是現在的防曬是在預防2、30年後才會出現的斑,不會有立即的效果。許多男性不愛在大太陽撐傘,不僅容易中暑,如此暴露在強烈的紫外線之下,未來自然容易出現曬斑與老人斑。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


老人斑預防有3重點

  • 加強防曬:如上所述,預防老人斑的關鍵在於避免長時間受到陽光曝曬,尤其是豔陽高照的上午10點到下午2點這個時段。如果要曬太陽,盡量多曬後腦勺和後背部位,並積極做好防曬。
  • 補充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會生成脂褐質色素,而維生素E有助於抑制不飽和脂肪酸,因而能預防脂漏性角化症。維生素E的食物來源有堅果類食物、全穀類、小麥胚芽、植物性油脂等。
  • 多吃富含硒的食物:硒是「麩胱甘肽過氧化酵素」的重要成份,可以與維生素E共同發揮抗氧化作用,抵抗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也有助於對抗斑點。硒的食物來源有全穀類、核果、啤酒酵母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防範無形殺手「紫外線」,防曬係數越高越好?療日子教你正確防曬)  


如何治療、去除老人斑?

一般說來,脂漏性角化症是良性的,不需要特別的處理。如果有美觀上的困擾,或是有不舒服的感覺,可以用冷凍治療、電燒處理、雷射治療等方式,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黑色素皮膚癌症狀與老人斑相似!

根據台中榮民總醫院的資訊,有些皮膚疾病與老人斑相似:

  1. 疣:疣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疣通常生長快,且顏色不會變深,外觀也不像老人斑像是被油蠟滴到的樣子;並且疣常在小朋友身上產生,而非上了年紀的人。
  2. 痣:一般可從產生的時間以及外觀形狀來區分。
  3. 日光性角化症:是陽光照射引起的皮膚疾病,常位於暴露在衣物之外、直接受到陽光照射的部位,像是臉部、前臂等部位。日光性角化症的外觀較脂漏性角化症平坦,但表面較粗糙。由於日光性角化症與皮膚癌有關,若有疑慮最好做皮膚切片檢查。
  4. 黑色素皮膚癌:這是一種嚴重的皮膚癌,偶而會與顏色較深的老人斑搞混,所以必須接受皮膚切片檢查會比較準確,盡量做到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黑痣突發癢、變大恐是皮膚癌徵兆!黑色素瘤症狀如何判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