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僵硬從錯誤的椅子開始!頸部、大小腿角度是腰酸背痛關鍵

肩頸僵硬

原來下班後選擇哪種運動、睡什麼床都可能加劇肩頸僵硬、腰酸背痛!你是否常常肩頸痠痛或腰酸背痛呢?儘管生活環境越來越便利,但大家可能有許多錯誤的觀念形成肩頸痠痛原因,昌盛堂的湯詠舜中醫師表示,在門診常聽到許多人反映:「我的肩膀怎麼還是這麼僵硬啊?明明我都定期去按摩了。」 醫師強調,與其等到肩頸發生問題再去做按摩等治療,不如從生活中落實正確觀念來預防肩頸問題。湯醫師將帶我們逐一檢視⽣活中的⼩細節,跟腰痠背痛Say Good-bye!

不平衡地運動、重訓加劇肩頸僵硬!避免肩頸痠痛請逐一檢視生活習慣

<坐姿篇>

你坐的椅⼦,⻑什麼樣⼦呢?平常我們很喜歡坐⼀些有弧線的椅⼦,或是包覆性很強的椅⼦來支撐自己的懶骨頭,雖然當下感覺的確很舒適,卻反而讓⾝體處在⼀個不能放鬆的姿勢。

建議選擇可以讓⼤⼩腿打90度、稍微有靠背的椅⼦,既可讓腰椎有適當⽀撐,也不會對肢體造成負擔。坐著打電腦時,也建議⼤家使用電腦⽀架,適度抬⾼電腦⾼度,以免⻑期低頭彎腰辦公,對肩頸造成傷害。

<手機篇>

現代⼈花了⾮常多的時間在滑⼿機,說不定此時你就在⽤低頭、聳肩的姿勢在看這篇⽂章呢!建議觀察⼀下⾃⼰是否時常不⾃覺低頭聳肩滑⼿機,也可能是你肩頸僵硬的元兇之⼀。注意了,脖子低頭的角度只要達到15度,頸部負重量就會增加2倍多!


<睡眠篇>

到底該睡軟⼀點的床,還是硬⼀點的床好?⻘菜蘿蔔各有所好,但基本上會建議⼤家還是睡「硬⼀點」的床喔。軟的床雖然剛睡下去很舒服,但它會讓你的⾝體固定在活動了⼀整天的姿勢下⼊睡,並無法讓肌⾁適度的放鬆,硬⼀點的床卻可以讓⾝體有適當的著⼒點可以⽀撐,對緊繃的⾝體更有助於放鬆。

<運動篇>

下班後,可以選擇的運動項⽬五花⼋⾨,那該選擇什麼運動才好呢?「如果已經是容易腰痠背痛的⼈的話,會建議選擇較不容易受傷,⽐較均衡的運動。」

排球、⽻球、網球等運動都是單邊發⼒的運動,持續的單邊扣球、揮拍會讓⾝體產⽣偏斜,⻑久下來會讓⾝體更不容易放鬆,左右失衡;而跑步、游泳等運動是兩邊比較均衡協調的運動,⽐較不會左右失衡。若是從事重訓、瑜伽,則建議可多加強背肌、腿後肌群的訓練,不建議只專注於胸腹肌,因為若只專注於胸腹肌訓練,除了容易發生俗稱的「圓肩」,也容易讓⾝體處在緊繃不易放鬆的姿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果你檢視完你的⽣活習慣,⾃認是⼀個⽣活習慣良好,完全沒有不良姿勢的人,卻仍時常腰痠背痛、肩頸不適,那可能就要諮詢專家是否⾝體有舊傷或是無法順暢活動的關節、肌⾁,讓⾝體⻑期處在不易放鬆的狀態,因而容易發生肩頸痠痛等情形。湯醫師表示,常⾒的原因包含腳踝扭傷、跌坐、吃蘿蔔、⼿腕受傷等等;若有舊傷的話,建議尋求醫師的專業評估與治療,把傷治療好,⾝體才能保持在⾃然放鬆的狀態。

療日子延伸推薦:(腰痛怎麼辦?兩大肌群是關鍵,中醫教4動作改善腰酸背痛)

本篇轉載自:忠孝昌盛堂_湯詠舜醫師 原文標題:從⽇常的⼩細節跟痠痛Say Goodbye!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