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發現有胰島素阻抗怎麼辦?指數怎麼看?大肚子、腰圍過寬風險高!

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是體內維持血糖恆定的重要荷爾蒙,但若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開始不易控制好血糖,會進一步形成糖尿病、影響心血管健康。一般人在做健康檢查時,會以「飯前血糖」、「糖化血色素」等兩項血糖項目判定是否可能有糖尿病,但由於大家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改變,很可能讓血糖異常提早發生,因此在健檢時檢測「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更能早期發現糖尿病徵兆。對此,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提醒,胰島素阻抗意即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是罹患糖尿病的警訊,不可不慎。

胰島素阻抗指數怎麼看?

一般人想到糖尿病只會重視血糖數值的變化,雖然血糖值上升的確是警訊,但洪育忠提醒,預防糖尿病除了觀察血糖的變化外,更該注意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這個數值是臨床上判定糖尿病風險高低的標準之一,可以更早得知有無血糖控制問題。在未治療的情況下,胰島素抗性指數應落在1.4以內,才是安全數值,但若數值超過2以上,則為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前期),再不多加注意,將進一步往第二型糖尿病進展。

胰島素阻抗指數 HOMA-IR
檢查意義:可協助評估胰臟穩定血糖的能力,是糖尿病的早期檢測指標之一
胰島素抗性指數(HOMA-IR)≦1.4 正常
胰島素抗性指數(HOMA-IR) 1.5 - 1.9 輕微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抗性指數(HOMA-IR)≧2.0 嚴重胰島素阻抗

洪醫師強調,胰島素阻抗剛發生時,血糖並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因為胰島素為了因應高血糖,會增加分泌量以抑制血糖,故儘管血糖數值看似無變化,但其實可能早已深陷糖尿病風險。

「就像一個上班族因工作太多所以需要加班,初期身心可能還可以負擔,但隨著時間日久,有一天就可能會因過勞而累倒!」這也是為什麼洪育忠強調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的重要,因為透過觀察胰島素變化可以提前察覺糖尿病風險,進而能積極改善,提前預防糖尿病發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糖尿病神經病變包括多汗、腹脹、麻木感,醫師講解糖尿病4大症狀!)


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有哪些?

根據聯安診所健檢資料庫,2022年共有32,756人進行胰島素抗性指數檢測,有高達44.38%指數偏高(>1.4),可見有胰島素阻抗或風險者並不少見!造成胰島素阻抗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外,大多數與患者的飲食、年紀、生活習慣、身體發炎情況有關,少運動、精緻飲食、年紀大、身體慢性發炎者都是胰島素阻抗高危險群,洪育忠更點名,大肚子、腰圍過寬的中心型肥胖者,因內臟脂肪高,因此最容易罹患胰島素阻抗。

猜你想療解:(脖子變黑是糖尿病前兆?1/10國人肥胖兼血糖過高 「糖胖症」死亡率可增7倍!)


發現有胰島素阻抗怎麼辦?能逆轉嗎?

臨床上,除了胰島素阻抗指數外,醫療團隊會運用腰圍(腰臀比)、內臟脂肪數值、血壓、三酸甘油脂數值等綜合評估個案是否可能有胰島素阻抗問題。但洪醫師特別提醒,多數罹患胰島素阻抗者並無特別症狀,因此建議可利用年度健檢時,透過客觀檢查了解身體真正的狀況!

另外,即使檢查後發現有胰島素阻抗也別太擔心,只要能積極控制飲食、改變生活習慣,依舊能夠逆轉!洪育忠臨床便曾遇過一名個案,體重達110公斤,又愛吃甜食、少運動,因健康檢查認知到原來自己早已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在聽從醫師的衛教、提醒,發憤減重55公斤後,成功逆轉胰島素阻抗,不再擔心血糖隱憂。

洪醫師強調,如果進展到糖尿病,且長期置之不理,可能會產生不可逆的症狀,如腎臟病變與眼底視網膜病變,因此務必重視胰島素阻抗數值!定期檢測胰島素阻抗數值落實預防醫學早期篩檢意義,及早發現糖尿病風險,真正未病先防。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培養易瘦體質需調整內分泌,醫師教3步驟穩定胰島素、打敗易胖體質)


如何改善胰島素阻抗,預防糖尿病?

想要預防胰島素阻抗,改變、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方法,而想要穩定胰島素,最好遵守三大飲食原則:

1.減少精緻食物,多攝取原型食物

精緻飲食容易讓血糖驟升驟降,短時間內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容易導致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因此建議減少攝取精緻食物,並多攝取原型食物,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

2.調整三餐飲食順序

每次進食時最好先吃蛋白質,如豆魚蛋肉、再吃碳水化合物如飯麵,原理便是先吃進讓血糖值「緩慢」上升的低升糖食物,讓胰島素緩慢釋放,才不會導致血糖一飛衝天。

3.細嚼慢嚥

吃的快,血糖上升速度也會變快,因此放慢進食速度,有助維持血糖平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除了飲食控制外,也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應重視肌力訓練,透過增肌減脂維持良好狀態,理想的體重維持,才是穩定血糖、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

胰島素阻抗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本文轉載自:聯安醫週刊 原文標為:慢性疾病核心根源!醫:胰島素抗性指數是警訊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