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早餐不是清淡就好?學會穩定血糖金三角!便利商店食物這樣吃

糖尿病早餐吃什麼

全國糖尿病友推估超過230萬人,每年新發生的糖尿病個案數約16萬人,根據110年全國十大死因統計,糖尿病位居第五位,因此糖友學會控糖飲時格外重要。李婉萍營養師分享一位糖尿病人回診時,血糖控制不是很理想,她大呼冤枉,說都有乖乖聽話改善飲食,變得清淡,但為何血糖還是高?在百思不解之時,她突然說早餐改吃地瓜、南瓜之後,伙食開銷變得很省...。為什麼早餐跟糖尿病的控制息息相關呢?療日子邀請李婉萍營養師來解答。糖尿病早餐吃什麼才能讓血糖穩定?外食族最快的選擇,便利商店早餐又該怎麼挑?

糖尿病早餐吃什麼?為何早餐對糖友這麼重要?

早餐除了是開啟一天的活力之外,在三餐之中又屬餐前的內分泌最活躍會造成早餐後血糖波動最為明顯,而飯後血糖是導致國人糖尿病控制不佳的重要因素。因此血糖控制要從早餐做起。就以上述案例來說,糖友每天的早餐就是一盤蒸的地瓜和南瓜。這就是問題所在!想必大家一定很疑惑:「怎麼會!?這樣很清淡,也不是精緻飲食,應該很健康吧?」。

糖尿病早餐吃什麼?便利商店就選穩定血糖金三角  醣類+蛋白質+纖維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控制血糖,不是飲食清淡,或直接不吃早餐就好,營養成分的組合搭配更是關鍵!以地瓜、南瓜所屬的碳水化合物(醣類)來說,雖然說和添加了脂肪、糖或經過精製的醣類飲食相比,天然的原型食物會是理想的選擇。同時這種需要較長時間分解、吸收的「複合碳水化合物」,也有助於血糖的平穩,屬於較優質的碳水化合物。但要是吃的量超過了,還是不利血糖的控制!

便利商店早餐這樣選 控糖好簡單

後來請這位病友調整一下,如果這一餐選擇的主食是蒸或烤地瓜,建議再加一顆茶葉蛋,或有時換成蒸蛋變化口味。這樣一來,既有醣類跟纖維(地瓜),也攝取到蛋的蛋白質,不但營養均衡,也能帶來比較好的飽足感,可以避免血糖大幅波動。 

控糖延伸題QA

考考大家,對血糖好的便利商店早餐組合依照穩定血糖金三角 醣類+蛋白質+纖維這樣的概念,哪一種拿來當成早餐,能夠有效控糖呢?

  1. 地瓜+即溶燕麥片
  2. 地瓜+米漿 
  3. 地瓜+牛奶
  4. 地瓜+豆漿

答案是……4.地瓜+豆漿,因為:

1.地瓜+燕麥片:雖然燕麥片感覺也是健康食品,但是和地瓜一起吃,就是很典型「澱粉+澱粉」的搭配,營養不夠全面。

2.地瓜+米漿:米漿因為加了花生製作,含有較多油脂,但還是以米所帶來的澱粉為主軸,所以同樣不適合喔!

3.地瓜+牛奶:牛奶雖含有蛋白質,但其中的乳糖也屬於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不建議一起攝取當成一餐主食。

4.地瓜+豆漿:這是維持血糖穩定最好的選擇,豆漿記得要選無糖的。豆漿除了能提供蛋白質外,也含有膳食纖維。另外也別忽略了份量哦!地瓜選中小型約110~220公克(可以關東煮的白蘿蔔、筊白筍或烤馬鈴薯、水果玉米,毛豆...等替代),搭配無糖豆漿一杯約240~400cc,做為早晨的開始,就是營養完整、不怕血糖暴衝的一餐了。

如果真的不喜歡吃原型食物又可以怎麼選擇呢?

建議一、御飯糰1個(約含醣類2.7份)+無糖豆漿cc(蛋白質)+蔬菜沙拉(纖維)

建議二、肉包/菜包(約含醣類3份)+無糖豆漿cc(蛋白質)

建議三、蔬菜蛋餅(約含醣類2份)+無糖豆漿(蛋白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避開高油

除了便利商店早餐之外,還有很多中西式的選擇,但務必要避開的是油條、餡餅等高油。或是隱形含糖食物,例如厚片土司、果醬吐司;含有大量奶油與飽和脂肪的可頌、丹麥奶酥麵包。或是加工肉類例如火腿、培根或是漢堡肉...等。才能減少血糖波動輕鬆達到控糖目標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血糖不好好控制 小心引發這5種糖尿病併發症!教你正確預防)




本篇轉載自:婉萍的營養筆記  原文標題為:飲食清淡血糖就會好?穩定血糖金三角:醣類+蛋白質+纖維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