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源自結構異常?醫師分析脊椎滑脫怎麼治,原來不一定要開刀

脊椎滑脫怎麼治

下背痛常常是許多病患來找謝醫師的主訴之一,而造成此病症的原因相當多元,比如廣為人所知的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外,脊椎滑脫也是臨床上常見的原因之一。脊椎滑脫是一種脊椎變得不穩定,進而造成腰椎椎體向前或向後位移錯位的現象,一般好發於腰椎活動角度最大的第四、第五節部位。發生脊椎滑脫該怎麼辦?脊椎滑脫怎麼治療?以下謝炳賢醫師要來和大家介紹脊椎滑脫的成因與治療方法。


脊椎滑脫的成因

脊椎滑脫的成因主要可歸納為兩大類:

  • 先天性:先天性滑脫通常與基因遺傳或出生時的結構異常有關。個體在發育過程中可能因基因因素而使脊椎結構相對不穩定,容易在後續的生長發育中產生脫位。
  • 後天性:後天性脊椎滑脫的成因則多與外傷、長時間過度使用或結構退化有關。外傷,特別是脊椎區域的外力撞擊或摔跌,可能導致椎體移位。長時間不良的坐姿或長時間彎腰搬運重物也是後天性滑脫的常見原因。此外,年老者由於椎間盤退化,使脊椎結構變得不穩定,也容易產生滑脫的現象。

當脊椎滑離原本的位置時,會對下方的椎體產生額外的壓力,進而引起神經受壓或拉扯,導致相應的不適症狀。這可能包括疼痛、僵硬感、神經症狀(如刺痛、麻木感)等。


脊椎滑脫有哪些症狀?

脊椎滑脫在初期可能並不明顯,但隨著病情進展,患者可能開始感受到相應的症狀。由於滑脫會引起腰椎的不穩定,進而導致神經根受到壓迫,常見的症狀之一是腰背疼痛。這種疼痛可能在走路一段時間、搬運重物或特定的彎腰姿勢時更加突出,給患者帶來不適感。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脊椎滑脫所引起的疼痛可能不僅僅局限於腰背區域,還可能延伸至臀部或下肢,形成放射性疼痛。這種疼痛的感覺可能是麻木、刺痛或痠脹,這取決於神經受損的具體情況。當患者在這些特定動作或姿勢中感受到明顯的症狀時,應引起足夠的警覺,並尋求醫療建議。

早期發現並處理脊椎滑脫至關重要,以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醫生可能會推薦進行詳細的醫學檢查,包括影像學檢查如X光、MRI等,以確診並評估滑脫的程度。治療方法通常包括物理治療、運動療法,或者在需要的情況下考慮手術。此外,患者還應該注意保持良好的體位,避免長時間固定的不良姿勢,以維護脊椎健康。


脊椎滑脫怎麼治療?一定要開刀嗎?

脊椎滑脫怎麼治療?先看它的嚴重程度。一般脊椎滑脫可以分成五個等級:第一級滑脫程度<25%,第二級滑脫25~50%,第三級滑脫50~75%,第四級滑脫75~100%,第五級100%以上。

通常在第一、二級的症狀較輕微,可以透過復健、運動訓練或增生療法來穩定腰椎、緩解疼痛;而第三級以上則會考慮使用脊椎融合手術的積極治療。具體來說,第一、二級的症狀可考慮以下4種保守治療:

  • (1)臥床休息:主要是去除重力讓背部鬆弛,加速復原。
  • (2)藥物治療:遵照醫囑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
  • (3)背架使用:支持身軀限制脊椎活動度及角度。
  • (4)復健治療:接受熱療及電療方式,促進肌肉血液循環,緩解酸痛。

而三級以上的可用外科手治療,主要有2個目的:

  1. 以減壓手術緩解神經壓迫。
  2. 藉補骨及內固定來達成腰椎穩定。近幾年來採用腰椎內固定器,可達到腰椎立即性的穩定,促使補骨成功的機率,一般來說,病人通常大概只須在術後穿簡單的背架即可。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當脊椎滑脫越來越嚴重時,脊椎就像是失去了穩定的節奏。腰椎周邊的軟組織和小面關節也開始受到損傷和錯位,嚴重時椎體的位移甚至會導致脊椎椎管變窄,進而引發坐骨神經痛。

記住,健康最重要,尤其是對於每天都要走動的人來說。保持警覺,隨時關注身體的狀態,做好預防措施才能過上更好的生活!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健康的脊椎,不再受到這些煩人的症狀困擾。


療日子延伸推薦:脊椎損傷會好嗎?「細胞療法」新突破有望挽救脊髓損傷癱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謝炳賢醫師  原文名稱為:脊椎滑脫 怎麼治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