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僵硬酸痛別亂拍打!縮下巴,頂上顎3動作活絡循環助舒緩

脖子僵硬酸痛

天氣變冷身體循環不佳,是否更常常覺得脖子僵硬酸痛,肩頸異常緊繃,甚至常莫名頭痛無法緩解呢?有10~20%成人有脖子痛的問題。許多文字工作者或像是<四樓的天堂>中謝盈萱所扮演的心理師們,這些工作者特別容易有脖子後面痛、手麻這類型的問題,因為他們常需要在沒有桌子的情況,拿出小筆記本低頭紀錄許多事情,而且常常需要維持同樣的姿勢一段時間。

脖子僵硬痠痛或是脖子後面痛怎麼辦?縮下巴、頂上顎、手放頸後3動作延伸

這個延展頸椎的運動,能幫助降低「工傷」所造成的脖子僵硬酸痛問題。

延展頸椎運動(一組5-8次,一次8-10秒)

  1. 眼睛平視前方,想像一根線吊著頭頂百會穴維持中心點,向上拉提頸椎
  2. 在百會穴拉提頸椎的情況下,緩緩做出類似低頭的動作令下巴微微後縮,舌頂上顎,維持8-10秒,正常呼吸。
  3. 練習時雙手可以輕輕放在後腦風池、風府處,注意肌肉有沒有被拉展的感覺,還有前頸肌肉是否錯誤過度用力)

注意動作的原則要輕柔平緩,不要追求痠痛,重點是能不能感知道肌肉的伸展和做對動作,可以在工作休息時練習,減少不適感並增進肌力。

脖子酸痛僵硬原因多數和肝、脾有關  中醫內外促進循環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壓力和焦慮往往和肝、脾有關,治療脖子痛的方向不會單單只從傷科思維和活血化瘀的路線思考,還會透過疏肝解鬱、健脾安神的用藥,幫助患者從身體的層面減少心理的影響,達成身心和解的效果。

除了減少身心的交互作用,我們仍然需要透過針灸和手法放鬆膀胱經的經筋和緊繃的頸部肌肉和相關的上斜方肌及胸鎖乳突肌外,還可以透過刺激華陀夾脊等穴位,提升督脈的氣血循環,增進脊椎附近的修復。除了外用,還可以使用內服藥如葛根湯等,可提升脊椎的氣血灌流,去除堆積的寒濕,讓阻礙氣血循環的代謝廢物可以加速離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出現脖子僵硬酸痛時,表示頸椎開始有退化跡象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當你的脖子開始發出疼痛時,常常是你的頸椎開始有退化的跡象,向你發出求救訊號。這時候就應該及早介入治療,以免退化持續惡化,最終走到不可逆的程度。

「心裡的傷,身體會記住。」在<四樓的天堂>劇中的心理師,在溫柔承接他人心中的痛苦時,卻也在自己肩上承擔更多的壓力。而情緒壓力不只對精神層面有所影響,也會增加脖子的張力,並干擾、延遲自我修復的能力。因此適時搭配情緒放鬆也是相當重要的。

療日子推薦延伸:落枕怎麼辦?多久會好?專家告訴你6大原因,3招快速治療落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睿鳴堂涂育維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