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不起勁嗜睡竟是腎上腺疲勞找上門?中醫:這方法改善最有效

腎上腺疲勞

疫情之下除了擔心身體是否健康外,工作、家庭是否能兼顧等。長期身心壓力都是造成腎上腺疲勞的因素之一。如果出現人仙仙的疲勞感該如何緩解?療日子邀請昌盛堂中醫診所施堯鈞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容易疲倦嗜睡!可能是腎上腺疲勞嗎?

腎上腺疲勞症狀是由美國自然療法權威威爾森(James L. Wilson)博士提出,在長期身心壓力下,腎上腺功能運作失調,出現慢性疲勞、提不起勁、無法專注、嗜睡、煩躁焦慮等一症狀表現。腎上腺屬於人體內分泌器官之一,在面對壓力時會分泌腎上腺素及皮質醇來「應激」。

而面對相對長期的壓力時,如工作、升學、考試
等,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就會開始分泌,刺激身體釋放能量以對抗外在挑戰,如發揮集中力、判斷力等潛能。在問題解決後,經過適當休息、放鬆後,皮質醇就會恢復到原本的濃度。可是若處在長期壓力無法解除的狀態時,腎上腺持續被刺激,導致皮質醇過度分泌,直至身體疲乏,皮質醇濃度降低、甚至耗盡,就算休息也無法補充回來!

※說明:應激是指機體對各種內、外界刺激因素所做出的適應性反應的過程

腎上腺出現疲勞:穴道、徹底改善生活型態、找出壓力源  3方法改善!

  1. 腎上腺的疲勞穴道:理解了腎上腺疲勞症候群的成因與脈絡後,就不難知`道應對方式了。以中醫來說,此症狀歸屬於「虛勞」的範疇。可能表現為「陰陽兩虛」或是「陰虛陽亢」,表現近乎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臨床上可使用中藥、針灸治療,幫助疏通經絡,活絡氣血。亦可搭配泡足藥浴,舒緩肌肉,緩解疲勞。一些簡易的穴位按摩也有助於修復:如神門、百會穴,可寧心安神;腎俞、太谿穴,可滋腎益陰;氣海、足三里穴,可補氣固本。

  2. 徹底改善生活型態:要想治本,必須調整作息以及徹底改變生活型態。
    ●首先要確保有足夠的睡眠,並提高睡眠品質;也可養成午間小睡的習慣,幫助身體修復,償還睡眠債以及壓力債。
    培養運動習慣也十分重要。在《真正的快樂處方》一書中,身為精神醫學專家的作者安德斯.韓森(Anders Hansen)提出了一個有趣觀點:人類在面對危險時,會呈現心跳加速、呼吸加速、流汗等生理反應,進入一種備戰狀態,恰巧跟運動時的反應相同。所以當我們規律運動後,至少每週進行二到三次有氧運動,大腦將慢慢學會:「原來當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並不一定都是壞消息,而是迎向正面積極的變化」。久而久之,當下次又遇到壓力時,大腦就不會再發出大幅度的警訊,減輕壓力與焦慮對人體的影響,進而提高抗壓性。

  3. 找出壓力來源: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壓力來源,適當紓解。甚至主動減輕壓力負荷。這是針對此症狀的最好解方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特別提醒,造成疲勞的原因很多,並不局限於腎上腺的疲勞症候群。諸如其他內分泌疾病、睡眠障礙、心肺疾病、慢性感染、嚴重貧血、自體免疫疾病、惡性腫瘤、精神疾病等,都有可能引起疲倦不適。因此,若長期疲勞超過三個月以上,建議就診專業中醫師、西醫師尋求詳細的評估及診斷,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療日子推薦延伸:防疫情緒造成胸悶、記憶力下降... 8個小行動化壓力為成長)


資料來源:昌盛堂中醫診所 施堯鈞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