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衝撞後過了2個月才檢查出腦震盪?醫:腦震盪後遺症不一定有症狀!

腦震盪後遺症

腦震盪後遺症不一定馬上有症狀!根據一則體育新聞,洋基隊一壘手Anthony Rizzo近兩個月陷入低潮,後來才因腦震盪進入傷病名單,球團認為可能與美國時間5月28日當天的衝撞事件有關,讓許多人都很驚訝!為什麼腦震盪會過了兩個多月才檢查出來?宜蘭神經外科 謝炳賢醫師也曾於粉專分享,其實這就是腦震盪後症候群 ,許多人當下可能沒有特別感覺,時間久了才出現症狀。

如果不幸發生腦部撞擊、產生後遺症,你知道該看哪一科嗎?知道該如何照護嗎?療日子團隊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來解說腦震盪的大小事。

腦震盪後遺症是什麼?有什麼危險?

腦震盪顧名思義就是腦部受到震盪,交通意外中經常出現這樣的問題,比較輕度的後遺症就是頭痛、頭暈、噁心等短暫性的感覺;比較嚴重的話,有些人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失憶、昏迷等問題。另外,還須特別注意遲發性的腦出血,有些人在腦部剛受到撞擊時,或甚至在急診檢查時都正常,直到腦震盪發生後6小時才出現遲發性的腦部出血

陳醫師解釋,患者頭部受撞擊後剛開始腦部還沒滲血,或是只滲出一點點,儀器可能檢查不出來,要等到腦部出血越積越多的時候才開始影響患者神經的功能或意識。醫師表示,一般接到腦震盪的病人時,都會衛教病患的家人:最好每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確認一次患者的意識狀況有無改變。

長期頭暈、暈眩是正常的嗎?

如果是輕度的撞擊,症狀基本上以頭暈、頭痛為主,需注意的是,出現神經學的症狀,如一手一腳無力,通常代表腦部有嚴重的損傷,須儘速就醫。

一般來講,腦部撞擊後的症狀會慢慢改善,但若覺得狀況越來越差,可能要就近掛急診或門診做檢查。如果是很嚴重的腦部外傷,可能要做一些外科手術;若是比較輕微的後遺症,比如頭痛、頭暈,這類情形通常做症狀治療即可,所謂症狀治療,簡單地說,就是用藥物改善病人的頭暈、頭痛症狀,如果症狀沒有很不舒服,通常讓病患適當的休息再觀察即可。

發生腦震盪如何緊急處置?要看什麼科?

台灣近年來外送經濟發達,產生許多外送工作者,也增加車禍、發生腦震盪的機率。腦部撞擊可能使腦部受損,更可怕的是,若腦部的症狀是遲發性的容易使人忽略而延誤就醫,造成死亡風險。台大醫院研究發現,即便是輕度的頭部外傷,仍有3%會發生腦震盪後遺症。

發生腦震盪時,首先要先判斷撞擊嚴不嚴重、有沒有失去意識,或是有無記憶力缺失的情形,若是比較嚴重的情況要去急診室檢查,若是輕微的頭暈等症狀,一般會建議諮詢神經外科。

親友若發生腦震盪現象,要如何照護比較好?

腦震盪剛開始的前一個禮拜,會希望病人有充分的睡眠或休息,不要勉強去工作,不然如果精神不濟或注意力缺失,不管在通勤途中或工作時都可能造成危險。

陳醫師強調,一般在「急性期」的時候,就是剛受傷的前6~24小時之內,會希望有家屬陪伴,當病人在睡覺或休息的時候,盡量每半個至1個小時叫他一下,確定他的意識狀況,或是有沒有手腳無力的情形,這就是為了避免前述的遲發性腦出血;若過了24小時內的急性期,那主要的照護重點就是盡量避免腦部較大的晃動,以免二次傷害,並給予適當的休息。

腦震盪是不是會造成情緒的變化,比如變得易怒?

比較嚴重的腦震盪的確可能造成病人一些情緒上的改變,特別是若受傷的部位為前額葉時,有些病人會變得比較暴躁,注意力變得不集中,或是記憶力變差。

療日子延伸推薦:(昏迷指數如何判斷?幾分以下算嚴重?頭部外傷的嚴重度也可依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病人在比較不舒服的那段期間,比如腦震盪的前一兩個禮拜內要盡量避免茶、咖啡,或菸酒等刺激性的飲食,以防頭暈加劇。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