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口腔潰瘍!小朋友腸病毒可以吃什麼?營養師親授腸病毒飲食5重點

腸病毒飲食

近日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單週因腸病毒就醫人次破萬,疾管署也宣布正式進入腸病毒流行期,這也代表著家長、學校老師們的惡夢來臨!腸病毒一般需7-10天才能痊癒,不過在這段時間,因為發燒、喉嚨痛、腸胃不適等症狀,不管是吃飯或是說話都特別難受,也可能導致小朋友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情形。為此,療日子特別邀請DONNA營養師說明腸病毒飲食,並與您分享如何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

腸病毒可以吃什麼?營養師親授腸病毒飲食5大原則

DONNA營養師說明,不論是小朋友或是大人,依照不同的症狀,會給予不一樣的腸病毒飲食建議:

1.均衡飲食

由於腸病毒的種類很多,每個人感染後出現的症狀也不太一樣,輕則像是一般感冒症狀,甚至很多人感染腸病毒是沒有明顯症狀的,在這種情況下的飲食,與正常均衡飲食沒有太大的不同,在均衡攝取食物,營養充足的情形之下,才能有更好的免疫力,更快康復。

2.選擇軟/流質、溫度冰涼的食物

若是有出現手足口病,或是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潰瘍等情形,可能會造成口腔疼痛、吞嚥困難,在這樣的情況下會建議吃一些軟質,甚至是流質食物。在口腔非常疼痛的情況下,也會建議挑選溫度較低,或是冰涼一點的食物,以舒緩口腔及喉嚨的不適。可以吃的食物如下:

  • 軟質食物:雞蛋豆腐、蒸蛋、冰豆花、優格。
  • 流質食物:蛋花粥、麵線糊、南瓜濃湯、優酪乳、綠拿鐵、現打蔬果汁。

3.避免過燙、過硬的食物

口腔出現水泡、潰瘍時,應該避免較燙、酥脆,或是口感較硬的食物,以減少口腔刺激,不適合吃的食物包括:炸雞、薯條、餅乾、烤麵包、生菜、炸物、燒烤......等等。

4.清淡飲食

有些腸病毒種類會引發消化道相關的症狀,像是噁心、嘔吐,或是少部分會有拉肚子等情形,若出現腸胃相關問題,飲食上則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過油、過鹹。

5.衛生習慣

由於腸病毒傳染力非常強,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家人共用餐具,也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此外,平時應以肥皂正確勤洗手,並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消毒。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腸病毒提早報到!5歲以下幼兒風險高!腸病毒症狀5步驟預防)


感染腸病毒,小朋友想吐沒食慾怎麼辦?

營養師建議,若是小朋友因為噁心想吐而沒有食慾,可以試著在料理中加入一點點的薑,因為薑本身含有薑烯酚,可以幫助止吐,而這也適用於一般腸胃炎的患者。不過若是因為發燒或是喉嚨痛而導致沒有食慾的孩童,基本上還是會建議多休息。

此外,若是有拉肚子,或因為口腔疼痛無法飲水的情形,要特別注意發生脫水的情形,建議還是要補充足夠的液體及電解質,可以提供較涼的液體,像是在蔬果汁、放涼的南瓜湯中加一點點的鹽巴,補充鈉離子。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5歲以下小孩嘔吐、腹瀉不一定是諾羅!留意6種輪狀病毒症狀 如何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感染腸病毒有可能併發重症!

腸病毒也可能併發重症,如腦膜炎、心肌炎等,尤其是5歲以下的幼兒更是重症的高危險群!根據疾管署公開資訊,在照顧孩子時,若發現小朋友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應儘快送醫治療。

最後,DONNA營養師也提醒,平時飲食健康、均衡,攝取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提升免疫力,讓小朋友不容易生病,也能預防病毒感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DONNA 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