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便秘、脹氣,腸胃蠕動慢怎麼辦?醫:這些情況會影響腸胃機能!

腸胃蠕動慢

偶爾消化不良的問題你一定遇過,但長期容易便秘、脹氣,醫生卻說是因為腸胃蠕動慢?原因是什麼?腸胃蠕動不良該如何改善?以下將由肝膽腸胃科專家吳文傑醫師與您分享!

腸胃蠕動慢有5大原因:長期久坐、過度節食都會影響!

當腸胃生理機能運作正常時,一旦食物被送進胃部,就會刺激大腸(結腸)蠕動,進而將便便推向直腸,如此一來就會產生便意。不過,當下的便便都是前1至2餐的殘渣,因為食物從吃下去到排出體外、期間的消化吸收過程至少需要10小時。造成腸道蠕動異常、導致便祕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以下為導致腸胃蠕動慢的5大原因:

1.坐式生活

久坐是萬病之源,也是導致便祕的原因之一。要是白天上班、上課已經長時間久坐不動(根據國健署標準,連續坐6小時就算久坐),回家後又當沙發馬鈴薯,追劇、滑手機直到三更半夜,久而久之,腸胃機能也會跟著懶洋洋。

2.膳食纖維不足

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有助於刺激大腸蠕動,促進便意產生。現代人飲食不均衡,蔬菜水果吃得少、飲食精緻化,很容易纖維質攝取不足,導致排便受阻。

3.水喝太少

平時把飲料當水喝,以為有喝湯、喝咖啡、喝茶算有補充水分,以致白開水攝取太少,糞便乾硬。水分是便便的「推手」,卯起來吃蔬菜(大量攝取膳食纖維)卻沒有充足水分,還是會發生便祕。

4.過度節食

很多人為了減肥而過度節食,食物攝取大幅減少,不僅會影響營養素吸收,也會使糞便形成便少。只吃水煮餐、生菜,拒「油脂」於千里之外,都會使腸道缺乏潤滑而影響排便的順暢程度。

5.藥物或疾病

神經系統疾病、藥物治療期間或器官問題等,也可能是排便不順的可能原因。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等神經系統疾病會影響腸道正常機能。缺鐵性貧血服用的鐵劑、抗憂鬱抗焦慮的藥物,其副作用就是讓腸胃消化緩慢。另外,鈣片、利尿劑也會造成便祕。器官問題則包括腸道腫瘤、子宮肌瘤、腹腔內腫瘤等壓迫或阻塞腸道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嚴重便秘竟是因為腸子太長?醫:這5種疾病也可能是便秘原因)


如何促進腸胃蠕動?醫師:掌握食物、按摩、運動3原則

  1. 促進腸胃蠕動食物
  • 充足水分攝取:水,指的是白開水每日飲水量至少為體重×30(如50公斤一天至少要喝到1500ml)。試著在早上起床30分鐘內、還沒吃早餐前,空腹時飲水300-500ml的水,有助誘發結腸反射,進而讓大腸產生劇烈蠕動。
  • 每天吃足2份水果:有助於改善便祕,鳳梨、火龍果、櫻桃、香蕉(要吃熟的香蕉,不熟香蕉會加重便祕)、梨子、葡萄等都富含膳食纖維。蔬菜類則有韭菜、青花菜、菠菜、白菜、筍、木耳。另外,也可多攝取優質的五穀根莖類,如糙米、地瓜、南瓜等。
  1. 促進腸胃蠕動按摩

按摩腹部有助於刺激腸道。不妨利用睡前、早上起床前的短短幾分鐘,平躺於床上,膝蓋微彎,進行腹部按摩,從腹部右下方,以順時針方向、肚臍為中心,往左下方進行。記得要斟酌手部力道、下壓到一定深度(約3-5公分)才有效果喔。

  1. 促進腸胃蠕動運動

有氧運動多半能夠活動全身、幫助新陳代謝,像是快走、跑步、慢跑等都是很不錯的入門款。核心肌力訓練則有助於練習運用肌肉,有助於解便時正確用力,有些腹部訓練的動作,如仰臥起坐、空中腳踏車等,由於針對下腹做訓練,也能達到按摩腹部的效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冬天容易便秘吃什麼?不只益生菌要多吃,營養師:掌握5關鍵!)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上文中提到導致腸胃蠕動異常的原因,壓力、環境因素也常常會造成假性便祕、腸胃不適例如:升學、考試、上班、轉職、入伍、會議等情緒緊繃的期間,會導致自律神經跟著錯亂,連帶影響腸道神經刺激作用。不過,若沒有其他器質性問題,通常在脫離當下情境(如轉職一段時間後逐漸適應、升學考試告一段落)就能有大幅度的改善。

猜你想療解:(日本便秘藥有用嗎?天天吃會產生依賴性?常見便秘藥成分大解析!會腸絞痛者不適合)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標題為:千呼萬喚『屎』不出來必讀,腸胃科醫師的解『祕』提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