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超音波多久做一次?可檢查哪些器官?體脂高的人要特別注意!

腹部超音波

腹部超音波是一種無痛、無輻射、方便快速,而且可重複檢查的健檢項目,所以各家健檢的套餐都有腹部超音波選項,腹部超音波除了大家熟悉的「產檢」之外,還可以檢查哪些器官、檢查出什麼疾病?而檢查前要做什麼準備呢?以下療日子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敬睿來替大家做詳細衛教。


腹部超音波檢查目的為何?可以照什麼器官?

肝臟和膽囊
陳醫師分享,肝臟是掃超音波時看最久的一區,透過患者吸氣、吐氣、憋氣、側躺的配合,可以在照超音波時看出肝臟的大小和表面質地,來推測肝臟是否有脂肪肝、肝硬化、肝實質病變,或甚至肝腫瘤!

膽囊連接著肝臟,若希望醫師看清楚膽囊,要記得前一餐先不要吃東西,避免進食後造成膽囊收縮而影響檢查。從超音波可以初步看到是否有息肉、結石、發炎或腫瘤等。


療日子延伸推薦:(白家綺驚爆急性膽囊炎!醫:膽結石好發女性,這些症狀需就醫!)


胰臟和脾臟
胰臟位在腸胃道後面,容易被腸胃的氣體擋住,所以照胰臟和脾臟的人也要記得前一餐先不要吃東西,避免因腸氣過多而影響檢查。超音波可初步看到胰臟有否囊腫、發炎、腫瘤等。脾臟則可以用來判斷是否有腫大、腫瘤和膿瘍,腹部超音波是很有效的早期檢查工具。


療日子延伸推薦:(誰容易得胰臟癌?牙周病、肥胖、B型血皆高危險群?5招預防沉默癌王)


腎臟
腎臟可透過超音波測量大小、腎實質的厚度。當檢查發現腎臟變小、腎實質變薄,可作為醫師評斷是否腎功能變差、或是否罹患腎盂炎或腎炎的依據,另外也會依據腎臟積水情形來推測是否有腎結石。

腹部超音波在找什麼

圖片來源:陳敬睿醫師


檢查前一定要空腹嗎?

要!醫師解釋,如上所述,空腹的主要目的是要讓膽囊脹大,才能清楚地觀察膽囊內是否有腫瘤、息肉或結石。一般而言,要空腹6~8小時。雖然沒有空腹仍然可做腹部超音波,只是膽囊的病灶就無法看清楚。


腹部超音波會痛嗎?要花多久時間?

根據衛福部屏東醫院,全部腹部超音波檢查流程為:

  1. 受檢查者平躺檢查台上。須配合:(1)原則上保持仰臥姿勢,需要時依醫師指示調整位置。(2)按指示作吸氣,閉氣動作。(3)放鬆腹部勿緊張。 
  2. 鬆開衣物,露出腹部。※受檢者宜穿著寬鬆服裝,以方便檢查。
  3. 醫師在腹部塗抹水性油質,以利檢查。
  4. 醫師以操作板在病人腹部滑動檢查。檢查過程無疼痛感,約10~20分鐘可完成。如有糖尿病不堪空腹太久之受檢者,請先告醫師或護士。

資料來源:衛福部屏東醫院


腹部超音波多久照一次?

若以肝癌患者來評估,肝腫瘤體積倍增時間大約要花4個月,因此肝硬化的人每3~6個月要照一次腹部超音波追蹤、沒有肝硬化的人6~12個月追蹤一次即可。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腹部超音波也有限制,體脂多要特別小心!

醫師指出,超音波方便、安全,但也有不少限制,它只能著重腹腔內器官外觀的異常變化,再加上,如果病人本身體脂較多,脂肪也會阻礙超音波傳遞,檢驗時可能會看不清。

超音波通常用在初步篩檢,對於病兆難以發現,或是病兆須進一步確認者,必須配合其他影像檢查,例如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或實驗室數據分析及組織切片等,醫師才好確認病兆。


療日子延伸推薦:(肝癌占國人癌症死因第二名!醫揭5大肝癌原因,B肝、C肝占7成以上!)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陳敬睿醫師  原文名稱為:腹部超音波在找什麼呢?

圖片來源:123RF、陳敬睿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