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發炎怎麼辦?症狀如何判斷?營養師:2飲食原則防癌化

肝發炎怎麼辦

肝炎、肝癌等肝病是台灣「國病」,國人肝癌80%源自B肝、C肝,共有300萬左右的B肝、C肝帶原者,帶原者肝臟較易發炎,肝癌風險增加!此外無論哪一種肝炎都有可能轉變成猛爆性肝炎,雖然機率很小,不過一旦變成猛爆性肝炎,死亡率卻高達80%左右。療日子請Donna營養師教大家肝發炎怎麼辦?肝發炎應該吃什麼、如何調整作習預防肝炎惡化以降低肝癌風險。

發炎怎麼辦?先了解肝臟發炎原因為何?

肝臟發炎原因有:

  1. 病毒性肝炎,如A、B、C、D、E等各型肝炎。
  2. 酒精或藥物引起的中毒性肝炎。
  3. 因遺傳引起的肝病。
  4. 自體免疫引起的肝病。

在台灣「 病毒性」肝炎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其最常見的就是B、C型肝炎病毒,這也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原因。肝病的進展通常為「三部曲」的發展:肝臟發炎 → 肝硬化 → 肝癌。因此若想要預防肝癌,就要從預防肝臟發炎做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肝硬化是什麼?國健署: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肝發炎症狀如何判斷?疲勞、黃疸

在人體其他部位發炎時,很容易會有紅腫熱痛等症狀產生,讓我們有所警覺。但是肝炎卻不一定會有症狀。因為肝臟本身沒有什麼神經,不容易有疼痛的感覺。提醒您,當出現以下症狀時,應該多加留意:

  • 疲倦
  • 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 黃疸
  • 茶色尿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BMI正常也會脂肪肝?5大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醫爆這點比體重更重要)


發炎怎麼辦?怎麼吃?保肝2大飲食原則

肝臟每天要處理幾千次的化學反應,因為需要消耗大量的營養素,當營養素缺乏時,肝臟的化學反應就不能順利進行,就會生病。因此,預防肝臟發炎的飲食原則就是,『提供足夠營養』以及『減少肝臟負擔』

保肝飲食原則1:提供足夠營養

提供肝臟運作需要的「材料」讓肝臟正常運轉,如「維生素B群」、「抗氧化劑」、「優質蛋白質」、「酵素」。

保肝飲食原則2:減少肝臟負擔

有效休息,垃圾減量,為肝臟「清倉」:

  1. 累了就休息。
  2. 在黑暗時間休息,睡眠時間達7-9小時。※晚上11點~凌晨3點為肝膽排毒的時間。
  3. 每天輕度有氧運動30分鐘:如甩手功、毛巾操、外丹功、太極拳、氣功、吐納等,可促進循環,讓體內堆積的廢物送到肝臟處理,又不會在運動中產生過多的自由基。
  4. 腹式呼吸:可改善慢性缺氧、防止體質偏酸。做法是:吸氣時腹部鼓起,呼氣時腹部凹陷。
  5. 飲食均衡,多吃新鮮蔬果和核果:富含維生素C、類黃酮、維生素B、微量元素、抗氧化劑 (植物生化素)、必須不飽和脂肪酸,種類越多元化越好。
  6. 避免人工添加物及不必要的西藥:藥基本上就是「毒」,與人工添加物、環境毒素都需要在肝臟解毒,會大大增加肝臟負擔。
  7. 戒菸、戒酒、避免甜食。
  8. 控制好肝炎病毒數量,定期追蹤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逆轉脂肪肝飲食有3大重點,營養師推薦5種常見食物對抗肝包油、防肝癌)


如果是良性肝臟腫瘤,3方法提升免疫力

再者,肝臟良性腫瘤的處理,除了要加強「保肝」之外,建議還要「提升免疫力」 來協助清除腫瘤。提升免疫力的方法如下:

  1. 足夠的營養 (綜合維他命、礦物質):(維他命BC怎麼吃才有效?)

免疫系統要健全,跟很多維生素和礦物質息息相關。例如:抗體製造需要維生素B群,維生素C、D、鐵質與免疫細胞活性有關。

  1. 益生菌:

人體70%的免疫系統在「腸道」,要調整調節免疫力就要從「腸道」 做起。

  1. 多醣體:

對腸壁上的免疫細胞具有「騷擾」的作用,能夠讓免疫細胞擁有良好的戰鬥力,協助對抗細菌病毒、清除異常生長的組織,並且可以預防良性腫瘤的癌變。要注意的是,「多醣體」並「不是含量越多就越好」,重點在於「結構」是否具有能夠被免疫細胞辨識,因此建議選擇「結構」有經過定性定量者才會有效果。(療日子延伸推薦:B肝會傳染嗎?接吻、共用筷子吃到口水會得到B肝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臨床數據統計,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的比例,男:女=1.1:1,但男性B肝帶原者轉變為肝癌的比例卻是女性的4~8倍之多,這顯示男性為肝病惡化的高風險群。初期肝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肝硬化、肝癌患者發現時通常已經較為嚴重。因此,平時就要多把握以上的保肝原則,養好肝,才能讓你擁有彩色人生。

療日子延伸推薦:(兄弟象王光輝肝癌病逝!肝癌怎預防?營養師:避開5大傷肝食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 原文標題:營養保健方案- B型肝炎、肝臟良性腫瘤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聖傑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