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指數過高過低健檢報告怎麼看?醫:GOT、GPT正常不代表肝沒問題!

肝指數過高

健檢過後收到GOT(又稱AST)、GPT(又稱ALT)的數值竟然是紅字!是否因為常常敖夜讓「肝」抗議了呢?一般人的GOT、GPT正常值並不會超過40U/L,若你的GOT、GPT值超過40就得多留意肝指數過高的情形以下4種常見肝功能異常指標由腸胃肝膽科陳宏昇醫師來教大家怎麼看!

怎樣算肝指數過高?多少算正常?先看這4個指標

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大部分的肝功能異常是沒有任何症狀的。每天接觸到的病源、食藥物及其他環境生理因素都可能讓肝指數上下波動。

一、GOT/GPT異常:

肝指數是什麼?肝指數GOT與GPT是體內常見的酵素,在肝細胞內的濃度高,當肝細胞受損時會流進血液中,因此這兩種酵素的上升往往代表肝臟發炎GOT、GPT的正常範圍在40U/L以下。單獨的GOT升高,可能為喝酒或非肝臟的器官細胞受傷,也有可能是肝硬化。若是兩者同時升高且GPT數值高於GOT,很可能為慢性B、C肝炎或脂肪性肝炎,此時就要其他抽血(如HBsAg、anti-HCV)、檢測血糖、血脂肪及腹部超音波來綜合評估。另外藥物性及自體免疫性肝炎也應列入考慮。

肝功能檢驗項目 肝指數標準
肝功能檢驗項目 GOT(又稱AST) GPT(又稱ALT)
正常標準 男<37  女<31 U/L 男<41   女<31 U/L
健保是否給付
自費 約200元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基金會 療日子製表

肝功能檢驗指標
指標 檢查結果 可能的疾病
GOT(又稱AST)與GPT(又稱ALT) 皆上升 肝臟發炎
GOT 上升
  • 為喝酒或非肝臟的器官細胞受傷。

  • 也有可能是肝硬化
GPT>GOT 皆上升
  • 慢性B、C肝炎

  • 或脂肪性肝炎。此時就要其他抽血(如HBsAg、anti-HCV)、檢測血糖、血脂肪及腹部超音波來綜合評估
  • 另外藥物性及自體免疫性肝炎也應列入考慮

肝有沒有問題,不能只是靠GOT,GPT這兩個數值判定。發現GOT、GPT異常時,應諮詢肝膽專科醫師診斷,仍須合併其他檢查!

療日子推薦延伸:肝指數過高症狀包含胃痛、腹脹!營養師教你吃10種食物護肝

二、鹼性磷酸酶(ALP)/γ-谷氨醯轉肽酶(GGT)異常:

ALP的正常值會因性別、年齡等因素而有所不同肝細胞變性壞死、肝內膽汁淤積或膽道有阻塞時,可能出現這兩項指標的同時升高。鹼性磷酸酶主要來自肝臟、骨骼、腸道及妊娠期胎盤,當ALP上升,可以考慮以上其他器官有狀況。若GGT增加,可能是酒精性肝炎或脂肪性肝炎的特徵。

指標 檢查結果 可能的疾病
鹼性磷酸酶(ALP)、γ-谷氨醯轉肽酶(GGT) 皆上升 肝細胞變性壞死、肝內膽汁淤積或膽道有阻塞
ALP 上升 可能是其他器官有狀況
GGT 上升 酒精性肝炎或脂肪性肝炎

戒酒及治療後GGT和GPT一般會同步下降。

療日子推薦延伸:C肝會傳染嗎?C肝傳染途徑從口水、吃東西?感染後會好嗎?

三、總膽紅素(T-Bil)/直接膽紅素(D-Bil)異常:

一般抽血檢驗會驗總膽紅素(T-Bil)及直接膽紅素(D-Bil)。正常人的

  • 直接膽紅素大約在0.4mg/dL以下
  • 總膽紅素大約在1.2mg/dL以下

單獨的總膽紅素上升可能與肝臟內的轉移酵素含量較少有關,不會影響健康。直接膽紅素比例增加可能有膽道阻塞或肝硬化,間接膽紅素比例增加則可能是溶血。

指標 檢查結果 可能的疾病
總膽紅素(T-Bil) 上升 不會影響健康
直接膽紅素(D-Bil) 上升 膽道阻塞或肝硬化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膽結石恐引發急性膽囊炎!醫:膽結石好發女性,這些症狀需就醫!)

四、白蛋白(Alb)/球蛋白(Glo)異常:

血中的蛋白主要是白蛋白和球蛋白。白蛋白是肝臟合成,約佔血中蛋白的50-60%。一般情況,白蛋白的值都大於球蛋白。

  • 白蛋白的正常值──3.5~5.5g/DL
  • 球蛋白的正常值──2.5~3.5g/DL
  • 白蛋白比球蛋白的正常比值──大於1

白蛋白過低可能是肝硬化、腎病症後群或營養不良。當白蛋白比球蛋白的比值小於1時,就必須注意是否有慢性肝病的可能。球蛋白單獨上升可能是身體有發炎情形,降低可能為免疫力下降。

指標 檢查結果 可能的疾病
白蛋白(Alb) 過低 肝硬化、腎病症後群或營養不良
白蛋白比球蛋白 比值小於1時 慢性肝病
球蛋白 上升 身體有發炎情形
球蛋白 降低 免疫力下降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為什麼沒胃口?食慾不振怎麼辦?醫:不想吃東西是一種肝病指標)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一般常稱GOT、GPT指數為肝功能指標,也因為這個名稱,容易被誤解為肝臟好不好的指標。但它其實是肝發炎指數,表示肝臟正在發炎。初次發現任何肝指數過高或異常要看哪一科?臨床上若無症狀,建議可至腸胃肝膽科先從病史、超音波來檢視有無可能存在肝臟疾病,所有的肝功能指數要一起判讀,並後續持續抽血追蹤,才能找出正確的病因,對症下藥。

療日子延伸推薦:(瘦子也可能內臟脂肪過高!內臟脂肪標準是多少?醫:過多恐增罹癌風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西園醫療社團法人西園醫院 原文標題:這樣看「肝」好不好   腸胃肝膽科 陳宏昇醫師

參考資料:肝病防治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