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必推的花椰米變身「最低卡粽子」!花椰菜5功效讓你健康過端午

花椰米

還再吵南部粽、北部粽、客家粽... 哪種粽子熱量比較低嗎?快把焦點投向最清新爽口的「花椰米粽」身上吧!

近年來眾多明星大推而爆紅的「花椰菜飯」,現在已進化成「花椰米粽」了!花椰菜飯是什麼呢?就是把每白花椰菜切碎、煮熟,不管外觀跟口感都與白飯十分相似,但熱量只有25大卡,約為等重白飯的1/5~1/6,且富含膳食纖維而有飽足感!除此之外,花椰菜含有β胡蘿蔔素等眾多有益物質,用花椰米做粽子,不只清爽、減少油脂攝取,還有許多健康功效。

從花椰菜飯到花椰米粽 花椰米到底紅什麼?

花椰菜如何做成花椰米?

花椰菜分為白花椰與綠花椰,還有少見的紫花椰與黃花椰,一般會用白花椰來做花椰米,而做法很簡單,就是用刀切或食物調理機將白花椰切至細碎如米粒大小,就成了花椰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紫色花椰菜米吃過嗎?低醣低熱量,紫花椰維生素C更勝綠花椰) 

花椰米在家DIY

  1. 將白花椰浸泡鹽水或小蘇打水,藉此洗出藏在裡面的菜蟲。
  2. 再將花椰菜切小朵,再仔細撥開清理出裡面躲藏的小蟲,最後再清洗一遍。
  3. 再進一步把花椰菜切細碎,約米粒大小,或是用食物調理機絞碎。
  4. 切好的成品可裝入密封袋放到冰箱上層冰凍保存,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炒熟、微波即可。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綠花椰菜「蟲」超多怎麼辦?完美清洗保存處理法大公開!)  

吃花椰米更有飽足感

花椰米不僅外觀、口感都類似白飯,而且富含纖維質而讓人有飽足感,反而吃白飯、糯米等米食,因為屬於高升糖食物,容易使血糖波動、讓體內快速釋放大量胰島素,結果導致低血糖而產生飢餓感。所以別以為吃花椰米比吃白飯容易餓,其實剛好相反,而且更健康,花椰米是眾多減重人士、健身達人的心頭好。

花椰米在國外已風行多年,國內業者也已推出冷凍花椰米,只要稍加熱就能自行變化出各種「類米飯」美食,比如炒飯、燉飯等等,近年來還有業者配合端午節推出花椰米粽!

花椰米粽跟一般粽子相比有什麼好處?

避開糯米粽難消化、高升糖的缺點

粽子最為人詬病的不外乎糯米黏膩不易消化、高升糖澱粉、熱量高(與白飯差不多)等,用花椰米取代糯米可避開這些缺點,而且如前所述,因為花椰米是低升糖食品,可避免高升糖的糯米造成血糖波動而容易餓的問題。

花椰米粽

圖片來源:呷七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花椰米不是人人都適合

雖然花椰米有許多好處,但有3種人不宜多吃:

  1. 腸胃消化不良、容易脹氣的人:花椰菜含有特殊的棉子糖(raffinose),人體不能消化,會被腸道細菌分解、產生氣體而導致脹氣。
  2. 甲狀腺低下又缺碘、或甲狀腺腫大的人: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等含有甲狀腺腫素(goitrin),會妨礙碘的吸收,缺碘的人要避免食用。
  3. 有腎臟疾病的人:花椰菜為高鉀食品,有腎臟疾病的人不宜吃多。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綠花椰菜營養抗癌!必知2吃法,增加吸收調整體質解便秘!)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呷七碗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