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熱量高卻超營養!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一天5顆降16%中風機率

花生熱量

藝人納豆年初因腦出血中風,緊急送醫開刀,修養將近四個月後,在女友依依的照顧下逐漸康復,於今年五月出院返家。近日納豆與依依一同旅遊享用甜點及美食,並開心在社群網站分享,沒想到網友紛紛留言,要納豆忌口,不應該吃甜食或油膩的食物。其實,只要將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偶而放縱自己吃美食也是可以的!那你知道,花生熱量雖然高,但只要吃半分花生就降低各種代謝疾病、腦中風,甚至糖尿病的風險嗎?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來瞭解花生的營養功效吧!

別怕花生熱量高,每天吃4~5顆花生 出血性腦中風機率降2成!

美國心臟協會今年9月發表一篇研究,指出日本人平均每天吃4~5顆花生,與不吃花生的人相比,患缺血性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推測這是因為花生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等營養幫助降低高血壓、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慢性發炎等危險因素。

研究方法是,招募74,000多名年齡介於45~74歲日本人,讓他們接受全面的生活方式調查,包括一分關於花生食用頻率的問卷,之後追蹤他們的健康情形15年。研究發現每天吃大約4~5個帶殼花生的人,與不吃花生的人相比

  • 腦中風風險降低16%
  • 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降低20%  (腦中風分為缺血性/出血性中風兩者)
  • 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風和缺血性心臟病)的罹患風險降低13%

雖然沒有發現吃花生與出血性中風、缺血性心臟病風險的顯著關聯,但僅憑著每天吃4~5顆帶殼花生,就能降低16%腦中風風險,仍然相當令人注目。

療日子提醒您:(吃豆花熱量高?其實元凶是這些配料!花生、粉圓熱量看這邊)


常吃「帶殼」花生逆轉代謝症候群的機率高2倍!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曾發布一篇研究指出,吃花生的人,其逆轉代謝綜合群的機率高2倍。什麼是代謝綜合群?它是高血壓、高血糖、腹部肥胖、膽固醇或甘油三酯水平異常等慢性病的綜合疾病的稱呼,代謝綜合群患者,10年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2倍。

該篇研究的研究者表示,花生還含有抗氧化劑、多酚和植物甾醇,這些營養素已被證明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改善膽固醇並促進血液流動。

花生醬可降低女性2成糖尿病風險

過往總認為花生醬熱量很高,要盡量少吃,但現在觀念開始反轉,有許多營養師並不排斥在飲食中加入花生醬。事實上,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的研究表明,食用花生醬可使女性的 2 型糖尿病風險降低 21%。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糖尿病可以吃什麼?除了花生還可搭配這5種降血糖食物)


花生營養豐富,還能抗癌、抗失智

為什麼花生功效這麼多呢?因為它包含:

  • 維生素K:具止血作用,花生外膜還能促進血小板新生。
  • 維生素C:可降低膽固醇濃度,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
  • 維生素E和鋅:能增強記憶,延緩腦功能衰退。
  • 白藜蘆醇:可抗氧化,有抗癌功效。
  • 不飽和脂肪酸(佔80%):其中油酸及亞油酸含量最豐富,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脂肪酸。
  • 花青素:可抗氧化。

參考資料:農業兒童網食農教育平台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花生也是堅果類!營養師分析五大堅果好處及熱量排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花生最大禁忌是過敏與黃麴黴菌毒素

花生每100克熱量達500大卡,但跟堅果一樣,只要別食用過量,並不會讓自己長胖,一天只要吃4、5顆就有許多好處。但記得,有很多營養在花生的外膜上,所以吃花生最好連外膜一起吃喔!並盡量吃沒有調味過的花生,減少鈉的攝取。

其實比起花生熱量,更值得注意的是花生過敏問題與發霉產生的毒素。少部分的人有嚴重的花生過敏症,症狀包括血壓降低、面部和喉嚨腫脹,會阻礙呼吸,導致休克;花生受潮發霉會產生致癌性很強的黃麴黴菌毒素,對肝臟的傷害極大,挑選花生產品時,最好選來路清楚的製造商,衛生條件較有保證,且最好購買小包裝、放置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比較不會變質。

療日子猜你知道:(花生、堅果保存不當 黃麴毒素增加肝癌機率?如何避免與預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翻攝納豆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