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到呼吸困難!療日子主持人陳海茵狂冒蕁麻疹原因曝,中醫教快速止癢方法

蕁麻疹原因

近期接下健康醫療談話性節目《療日子》主持的前主播陳海茵,昨(29)日深夜在社群透露,因近期壓力大導致蕁麻疹發作,並秀出患部照片,引發網友心疼。蕁麻疹怎麼辦?一般人對蕁麻疹並不陌生,蕁麻疹原因是一種過敏反應。當緊張、壓力大、或者突然聲響被嚇到,皮膚就會開始起雞皮疙瘩接著發紅、起疹子、還有刺痛不舒服的感覺;而且只要天氣熱、流汗、蓋厚棉被症狀就會加重;或是只要身體一熱起來就會發作紅疹。而近期也有民眾在接種疫苗後產生蕁麻疹情況。以下療日子介紹快速止癢方法,以及說明5大蕁麻疹誘因,一定要小心避開!

《療日子》主持人陳海茵狂冒蕁麻疹:癢到呼吸困難!中醫教止癢方法

2020年離開主播台的前主播陳海茵,近期接下健康醫療談話性節目《療日子》主持,平時經常透過社群分享生活近況,就在昨(29)日深夜她PO文表示,近期壓力大導致蕁麻疹發作「癢到呼吸困難」並秀出患部照片,令網友直呼「看了真心疼」、「要好好照顧自己早日康復唷」。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接受了雞尾酒療法加上使用高壓氧艙讓細胞含氧量提高,晚上才比較好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若蕁麻疹搔癢發作時,可以用紫蘇葉泡澡暫時止癢。

  • 材料:30克的紫蘇葉。
  • 做法:可將1公升的水煮開後,加入紫蘇葉,再用文火煮10分鐘後關火,等藥液放涼後,加入略涼的泡澡水內。
  • 注意事項:若泡澡水過熱,反而泡澡後可能讓蕁麻疹搔癢發作,紫蘇葉的功效能夠將體表的風邪給帶出體外,但若嚴重時有呼吸困難,仍建議盡早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陳海茵在社群平台PO文表示近期壓力大導致蕁麻疹發作,並秀出患部照片,引發網友心疼。(圖/翻攝自陳海茵臉書)

5大誘發蕁麻疹原因  務必避開!

引發蕁麻疹原因非常多,也有許多人長期找不出真正的原因,以下為常見容易誘發蕁麻疹的幾種原因:

  1. 常見的蕁麻疹是對於食物過敏:帶殼類海鮮(蝦子、螃蟹)、奶、蛋等食物。
  2. 還有空氣中的過敏原:例如灰塵、花粉、動物毛髮等也會誘發蕁麻疹。
  3. 藥物:抗生素、止痛消炎藥、阿司匹靈等。
  4. 感染: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滴蟲、腸道寄生蟲感染。
  5. 內分泌失調:甲狀腺異常、自體免疫疾病。

中醫治療蕁麻疹可分為「物理性」及「心因性」兩大類

蕁麻疹在中醫又稱「風疹」,代表來去如一陣風般發作後退去,而且風的特性為「善行數變」也就是變化多端的意思,會在全身各個地方都有可能發作。

除此之外,蕁麻疹還有「物理性蕁麻疹」是患者接觸到冷、熱、搔抓、按壓、運動等因素,蕁麻疹就會發作。還有一種比較少見的「心因性蕁麻疹」,病患會在過度緊張、壓力大的狀況下會出現蕁麻疹。也有可能是「物理性蕁麻疹」合併有「心因性蕁麻疹」。

蕁麻疹怎麼辦?中醫治療蕁麻疹:風熱、血熱引起

在中醫觀點,蕁麻疹發生的原因有多種可能包括:「風熱」、「風寒」、「血熱」、「血瘀」、「腸胃積熱」、「氣血兩虛」、「衝任失調」等等,所以並非單一原因所造成。會有這種體質一部分和先天的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另外一個部分是後天的飲食、環境、作息、情緒壓力所造成的。

  • 「風熱」的特徵之一就是灼熱感劇烈,得冷則舒緩。
  • 「血熱」的的發生的主要原因則為「五志化火」,也就是因為情緒過度所發的心因性蕁麻疹。

所以當有蕁麻疹問題,伴隨過敏性鼻炎,經常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狀況,除此之外皮膚也比較不容易流汗的人,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因此很多呼吸道的疾病也會與皮膚的疾病相關,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泄器官,而流汗則是人體排除代謝廢棄物以及熱氣的重要管道,對於不易流汗的人而言,體內熱氣難以排出,所以經常會有容易中暑的情況。因此在調理皮膚問題時,必須同時治療呼吸道的問題。

若為「心因性蕁麻疹」需適當地紓解情緒

當病徵為上述情況時,羅醫師開立具有「清熱涼血」同時也搭配調理呼吸道、疏解情緒。要調適心情、適度運動。蕁麻疹雖然和先天體質的遺傳有極大的關係,也會因為後天的體質改變(例如:懷孕、生病、藥物等)原本沒有發作過蕁麻疹的人也會誘發蕁麻疹的發生。而「心因性蕁麻疹」則和中醫觀點中「七情致病」是相關的。

中醫在治療方面除針對當時的體質做調整,也會特別著重在情緒的調解。中藥可以有助於體質的平衡與症狀的緩解,但是「七情致病」的最大病源還是在「心」,所以有此症狀時,壓力解除後蕁麻疹就不再發作了。

蕁麻疹不能吃什麼?「發物」為患者飲食大禁忌!

除了搭配藥物治療之外,蕁麻疹發作期禁止食用「發物」(誘發皮膚蕁麻疹的食物)。

●蔬果類:芒果、鳳梨、筍子、各種菇類。

●海產類:帶殼海鮮(蝦子、螃蟹)、鮭魚肉等。

●肉品類:豬頭肉、鴨肉、鵝肉。

即便治癒後的緩解期飲食作息也要注意,少量的食用到發物或許不會誘發蕁麻疹的再度發作,但應該要避免大量、同時食用到多種「發物」,減少燒、烤、炸、辣等刺激性飲食,減少不必要的飲酒,並且盡量不要熬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蕁麻疹吃什麼改善 (蕁麻疹飲食禁忌有哪些?這些食物容易誘發蕁麻疹,先別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蕁麻疹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抗戰,治癒之後有些人調養得宜可以不再發作,但是有可能因為一些特殊的狀況再度誘發。因此有蕁麻疹的人要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發作的治療期應該配合用藥以及飲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急性蕁麻疹多久會好?發作原因竟跟皮膚過敏有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名稱為:心因性蕁麻疹合併物理性蕁麻疹的中醫治療經驗

圖片來源:123RF、陳海茵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