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飲食禁忌有哪些?這些食物容易誘發蕁麻疹,先別吃!

蕁麻疹飲食禁忌

蕁麻疹在換季變天的時候最容易發作,一不小心吃錯了食物,皮膚就可能出現一片又紅又癢的斑塊,甚至還可能出現發熱、刺痛、身體水腫、緊繃、心跳加快或是呼吸困難等生理表現,實在好困擾!想知道如何靠飲食調整遠離蕁麻疹?就讓療日子為您整理,遠離蕁麻疹飲食技巧以及飲食禁忌有哪些吧!

蕁麻疹飲食禁忌有哪些?不能吃什麼?

食物也是導致蕁麻疹發作的原因之一,那蕁麻疹在飲食上應該要注意什麼不能吃?

容易引發蕁麻疹的食物很多,像是:

  • 常見食物過敏原:海鮮(帶殼海鮮,如:螃蟹、蝦子)、蛋和牛奶等。
  • 堅果類:核桃、花生、巧克力。
  • 飲品類:包含酒和咖啡。
  • 水果類:像是草莓、芒果、奇異果和鳳梨等。
  • 其他:包括菇類和竹筍都是可能的過敏原。
  • 食品添加劑:食用色素和防腐劑等。
    若是慢性蕁麻疹的患者,辛辣的食物還有菸、酒也建議最好都不要接觸。

蕁麻疹發作跟飲食有關,如何找出原因?

誘發蕁麻疹發作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遺傳體質、藥物、食物、昆蟲叮咬、感染等,甚至是溫度、皮膚的刺激、劇烈運動、流汗、壓力、情緒、賀爾蒙變化等,皆與蕁麻疹有關,但仍有許多蕁麻疹患者是找不到原因的。

若是懷疑自己蕁麻疹的誘發原因是來自飲食的話,針對飲食部分,可以嘗試紀錄發病前1、2天內所吃的食物,多紀錄幾次之後,就可以開始透過控制飲食,實驗出哪些食物會引發蕁麻疹。

而實驗方法就是先從最簡單的固定食譜開始執行,如果2、3週都沒有症狀出現,再添加一種食物到食譜裡面,如果實行後還是沒有症狀出現,就可以斷定此類所添加的食物,並不是過敏原之一。如此反覆測試,就可以慢慢找出是哪些食物,會誘發蕁麻疹。

蕁麻疹飲食可以吃什麼?抗發炎飲食最適合營養補充

蕁麻疹算是一種皮膚過敏的反應,除了盡量避免過敏原食物、清淡飲食之外,建議可以平時可以多吃蔬果、豆類食品,以及補充抗氧化的營養素(如:維他命C)來幫助舒緩皮膚發炎、過敏的症狀。

過敏也是一種發炎反應,平時多攝取抗發炎食物可幫助降低過敏反應,常見抗發炎食物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核桃、芝麻、鮭魚,富含槲皮素的洋蔥,以及富含花青素的藍莓等,這些食物皆有助於減少發炎、降低身體過敏反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蕁麻疹中醫治療怎麼做?避開5大誘發原因 快速止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在飲食上的注意及調整之外,蕁麻疹患者在日常生活還是應注意避免菸、酒以及辛辣、刺激性、不新鮮的食物。也應避免如搔抓、洗熱水澡、緊身衣褲、戴項鍊、激烈運動、冷天吹電暖器致皮膚乾燥等其它會使蕁麻疹惡化的因素。

另外,在服藥時必須特別注意,要完全依照醫師的處方與劑量,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是調降藥劑,若是再療程期間自行停藥,使得過敏反應再發生,這樣不但無法根治,還會拖延成慢性蕁麻疹。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急性蕁麻疹怎麼辦?多久會好?皮膚紅腫原因竟跟過敏有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蕁麻疹如何治療、保養與預防? | 美的好朋友、吃完飯竟「蕁麻疹」發作...到底是什麼食物讓你過敏?|良醫健康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