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解決分三等級!喝牛奶多喝水無效 牢記預防五步驟

藥物過敏解決

你曾看過有人對蝦子、花生、蜜蜂叮到過敏,還會全身起疹子、過敏休克嗎?那對於藥物過敏你一定也不陌生。但藥害救濟基金會的民調顯示:高達8成民眾對於藥物過敏,還是不甚了解。療日子找來「推廣預防吃藥、預防臥床的胡廷岳藥師」,幫大家避免嚴重過敏;提供藥物過敏解決方法與找出最容易過敏的四大類藥物。

胡廷岳藥師表示:「大部分人都不會過敏,但一樣米養百樣人,就像有人天生對花生過敏一樣,台灣也有很多人對中藥、西藥、保健食品過敏,而且無法預期。」更讓人擔心的是,不管誰造成的過敏,只要過敏的太嚴重都有可能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胡藥師表示:「現在醫療都很進步,只要把過敏分成三種等級,真的不幸遇到了你就能知道怎麼處理了!」

藥物過敏怎麼辦?藥物過敏解決分三等級

皮膚出現紅疹、眼睛產生紅腫等症狀,該怎麼辦呢?身體過敏時,千萬不能放著不管,更別說道聽塗說大量飲用牛奶或喝水,只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因此,胡廷岳藥師利用「能不能忍耐」的程度,將過敏分成三種等級:

  1. 藥物過敏緊急處理:全身症狀+束手無策 - 送急診
    暈倒、過敏性休克
    嚴重皮膚剝屑
    口腔、眼睛、喉嚨等黏膜處,嚴重爛掉潰瘍
    服藥後高燒不退
    全身水泡
    全身發癢、蕁麻疹

  2. 不能忍耐 - 停藥+致電醫療院所+提早回診換藥
    發燒、喉嚨痛
    眼睛不適(紅腫、灼熱)
    局部皮膚紅疹、搔癢
    嘔吐、腹瀉

  3. 可以忍耐 - 不用停藥、致電醫療院所
    皮膚紅斑但不會癢
    眼睛微腫
    嘴唇微腫

過敏,就是身體的白血球「過度敏感」,造成紅痛燒疹腫、黏膜潰瘍等超不舒服的症狀。任何過敏都很類似(施打疫苗過敏、蝦子過敏),但症狀還是因人而異,通常過敏都會在身體接觸的24小時之內發作。而且等到過敏原代謝、白血球冷靜之後,通常就會自行好轉。

但這都僅限於能夠忍耐的情況下,才能用「等待法」處理,而且多數症狀一般人並沒有能力判斷與治療。所以大部分的藥物過敏情況發生時,胡廷岳藥師都建議馬上致電幫你開藥的醫療院所。尤其當使用:抗生素(含磺胺類抗生素)、抗癲癇藥、降尿酸藥、消炎止痛藥,這四大類最容易過敏的藥物之後,請多加留意身體變化。

藥物過敏解決怎麼做?藥師:預防方法五步驟

若真的不幸遇到過敏,胡廷岳藥師建議牢記下方五個步驟:

  1. 馬上判斷是否該去急診。
  2. 若症狀不需急診,則找出藥袋上的電話,打電話給原醫療院所的醫師或藥師。
  3. 整理「新吃的藥」、「近期服用的保健藥品、中草藥」,並與醫療人員合作找出引起過敏的原因。
  4. 請務必提醒醫療人員幫你寫上標籤紙,貼在健保卡上,讓每一位醫療人員都能看見。
  5. 未來看診時主動告知過敏原、或主動出示「藥物過敏紀錄卡」。

    延伸推薦:吃藥禁忌注意3件事!水果、保健品可以跟藥一起吃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胡藥師在他的「減藥藥師-胡廷岳」部落格中補充說道:關心自己的身體變化,努力避開讓自己過敏的藥物、讓自己有副作用的藥物,就能找到長期維持健康的方法,就能減少吃很多藥。

胡廷岳藥師表示:「藥物的發明原本是讓人類更加幸福,但基因與白血球偶爾還是會出包,讓人誘發過敏而且還措手不及。」除了正當台灣與世界各地的醫療人員,努力讓人們更加健康之外,自己也是用藥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療日子推薦延伸:保健食品、維他命過期未開封還可以吃嗎?藥師教你3招再利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