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血尿原因如何判斷?醫:伴隨頻尿、小便灼熱感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血尿原因

尿液顏色可以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但如果出現血尿怎麼辦?其實尿液中有血不一定肉眼觀察的出來,想知道有哪些原因、疾病會引發血尿?以下將由馬偕醫院泌尿科陳鈺昕醫師與您說明血尿原因,以及在臨床上會如何判斷。

出現血尿怎麼辦?醫:血尿是一種症狀和現象

血尿是泌尿科臨床上常見求診症狀之一,除了解尿時看到明顯尿液變紅,也有越來越多人透過健檢發現尿液出現潛血反應。其實,血尿是一種症狀和現象,並非一種單獨的特定疾病,成因眾多,在臨床上的表現也有所不同。在臨床上,血尿可分為以下兩種形式:

  • 巨觀性血尿:最直觀,肉眼可見尿液裡有血。
  • 顯微性血尿:肉眼看不出,需要透過驗尿經由顯微鏡分析才可發現。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尿液顏色偏紅、發綠代表什麼疾病?尿液糞便顏色狀況總整理)


伴隨腰痛可能是結石!7種血尿原因如何判斷?

血尿的原因非常多,只要泌尿系統有狀況,都可能以血尿做為表現,常見的血尿原因有以下幾種:

  • 泌尿道發炎感染

比較常見的有膀胱炎、尿道炎,其症狀除了血尿之外,也常常會伴隨頻尿、解尿疼痛、下腹不適等症狀,更嚴重的還可能會發燒。此外,因為生理構造的不同,女性發生的比例比男性來的高,此時若去驗尿,會發現有白血球、紅血球同時上升的情形。

  • 尿路結石

結石在滾動時刮破泌尿道上皮,就有可能產生血尿,所以在發現血尿的同時,若合併明顯的腰痛、背痛,甚至是延伸至腹股溝的疼痛,這個時候就必須將泌尿道結石納入考量。

  • 攝護腺肥大

超過五、六成的50歲以上男性,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而因為攝護腺組織增生後會擠壓尿道,導致尿流變慢、解尿困難、尿不乾淨、頻尿、夜尿等,更嚴重的時候還會有血尿的狀況。

  • 泌尿道腫瘤

一般民眾發現血尿之後,最擔心的是自己是否得了泌尿道的腫瘤,的確隨著年紀的增長,罹癌的機率也會大幅上升,而泌尿道的一些癌症,像是腎臟癌、上泌尿道上皮癌、膀胱癌、攝護腺癌等,都有可能以血尿來作表現。此時會搭配超音波、靜脈腎盂造影、膀胱鏡、電腦斷層等相關檢查來確立診斷。

  • 自體免疫異常

我們體內先天就有抗體存在,主要的功能是用來抵抗外界病原體的侵襲,若罹患了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會導致自身的抗體失控,反過來攻擊自己的器官組織,如果抗體攻擊到泌尿道系統,則可能會導致血尿。

  • 創傷或是醫療性影響

若發生意外,像是車禍這種嚴重外力撞擊,如果有傷到泌尿道系統,就有可能產生血尿,另外像是泌尿道的侵入性檢查,放置導尿管等醫源性因素,也有產生血尿的原因。

  • 飲食、藥物

你最近有吃火龍果嗎?大便是否也變紅了?若尿液顏色出現變化,可以想想最近是否吃了什麼食物、喝了什麼飲料,或是服用了哪些藥物,有些食物或是藥物代謝之後,其產物會改變尿液的顏色,而讓人誤以為是血尿。最常見的就是吃了火龍果、甜菜根後,小便就會變紅紅的。

此外,還有可能是短暫性的出血,而且找不到特定的原因。有些女性則是月經出血,或不正常陰道出血之際,誤以為自己出現血尿而就診。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容易結石的人應鹼化尿液!尿結石飲食吃什麼?泌尿醫講解尿液酸鹼化功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血尿成因眾多,在臨床上的表現也有所不同,並且和泌尿科息息相關。提醒您,如有不適的症狀可別就自我診斷,耽誤就醫時間喔!想要改善血尿,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正視問題,諮詢專業醫師找出源頭,才能根據原因確實治療,以確保擁有健康的身體!

療日子延伸推薦:(泌尿道感染不治療當心急性腎發炎!小便灼熱、血尿可能是腎臟發炎症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