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有呼吸困難、血氧低怎麼辦?「這姿勢」自救!但4種人不可做

血氧低怎麼辦

倘若居家確診,在家發生呼吸困難、血氧低怎麼辦?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分享一種特殊姿勢「俯臥」(Prone position),不少研究發現,俯臥姿勢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的幫助,甚至可以降低死亡率。此外,陳欣湄也指出,有出現呼吸困難、血氧濃度低於94%等2症狀的人才需使用,並非人人都適用喔!同時也強調4種人禁止使用!療日子帶你一起來看!

印度「居家自我俯臥姿勢指南」,俯臥對呼吸窘迫症候群有幫助!

陳欣湄說,由於疫情會大量耗損醫療量能,因此輕症者未必能順利地住在醫院中觀察、治療,甚至多數人會被要求回家中自我觀察,因此在印度,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類似於我國衛福部)就有公佈一個「居家自我俯臥姿勢指南」。換言之,就是自己在家也可以做俯臥姿勢。

陳欣湄醫師指出,不少研究發現,俯臥對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的幫助。此外,在過去醫些文獻中看到,在醫院裡搭配呼吸器+及早使用俯臥姿勢,可以改善呼吸衰竭病患的氧合狀態,甚至可以降低死亡率。

居家確診出現呼吸困難、血氧低怎麼辦?自行俯臥姿勢

若確診,出現呼吸困難、血氧低怎麼辦?其實可以自行在家做俯臥姿勢。陳欣湄醫師說,俯臥姿勢只適用於個案覺得呼吸困難,或者血氧濃度<94%,才需開始使用。如果沒症狀的人就不用做,仍需留意「快樂缺氧」的風險,沒症狀的人建議定期量血氧值。俯臥姿勢怎麼做?請見下圖: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家人確診怎麼辦?



▲俯臥姿勢怎麼做?需要4~5個枕頭,1個枕頭放在脖子下,1~2個枕頭放在胸口到大腿之間,2個枕頭放在小腿下。(圖/取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不建議「這4類人」使用俯臥姿勢!

陳欣湄指出,以下4種禁忌症者不建議使用:

  1. 懷孕婦女
  2. 短期內發生深層靜脈血栓
  3. 嚴重心臟問題
  4. 脊椎、骨盆骨折、不穩定



    ▲懷孕婦女、短期內曾發生深層靜脈血栓、 嚴重心臟問題、脊椎或骨盆骨折的人不建議使用俯臥姿勢。(圖/取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建議規律變化姿勢

陳欣湄建議,在家中可以每個姿勢規則變換,所以不是俯臥躺一個姿勢做到底。

▲規則的變化姿勢。(圖/取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陳欣湄醫師說分享這個知識給大家參考,倘若某天不幸居家確診時,至少有些自己處理的方式。陳欣湄醫師特別提醒,過去大型研究,還是在醫院中執行、搭配呼吸器效果最好,因此儘管使用這個方式,若感覺身體症狀惡化、不適、更喘,請一定要立刻去醫院求診,不要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肺炎症狀輕微仍猝死?2症狀恐快樂缺氧 血氧濃度3指標曝!

本文出自:倘若確診,居家隔離時可以做什麼?|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