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喬《黑暗榮耀》向霸凌者復仇!被霸凌怎麼辦?專家教你辨識霸凌人格!

宋慧喬主演的《黑暗榮耀》近日引起超高討論度,該劇以血淋淋的校園霸凌揭開序幕,宋慧喬飾演的主角在大人的消極態度之下,忍辱負重18年獨自著手復仇計畫,劇情沉重卻適時讓觀眾高呼復仇的暢快,激起高度好評!其實不論是校園或職場,霸凌案件層出不窮,應對霸凌是重要的人生課題。

「被霸凌怎麼辦?」療日子邀請身心科黃偉俐醫師,帶大家了解霸凌者的3大特質,並從新聞事件中剖析可能會導致霸凌行為的自戀型人格/反社會人格;先了解霸凌者人格,才能察覺會給自己帶來不幸的人,並進一步學習如何應對霸凌行為。


霸凌者特質有哪些?無法感受他人痛苦、享受霸凌過程等3大特質

黃偉俐醫師說明,霸凌者基本的特質有以下三種:

  1. 霸凌者不會感受到別人的痛苦;
  2. 霸凌者不會認錯,覺得欺負別人沒有錯;
  3. 霸凌者會不斷地繼續欺負別人。

所以關於霸凌者人格特質,不管是反社會人格還是自戀型人格,也許他從小就開始虐待動物、持續不斷地霸凌同學,且不會感受到被霸凌者的痛苦,甚至覺得很快樂、很享受欺虐別人的過程,這就是霸凌者的特質。


大韓航空堅果返航事件就是典型的職場霸凌!身心科醫:標準的自戀型人格

黃偉俐醫師首先舉例,南韓最大航空公司—大韓航空,曾經發生一起知名的職場霸凌事件,當時飛機明明即將起飛,大韓航空會長的大千金因為一名空服人員在為她上點心時,未將堅果包裝開啟並倒在碟子上,不符合公司SOP,竟直接命令機長把客機開回登機口,將座艙長趕下飛機。黃偉俐醫師表示,這就是很典型的職場霸凌。


自戀型人格

其實這個家族還有數不盡的霸凌員工事件,而這起大韓航空霸凌員工的例子,就是標準的自戀型人格,那麼自戀型人格具備哪些特質呢?

  1. 以自我為中心:
    具有自戀型人格的人,他們以自我為中心,不太在意別人的感受,所以很容易看到這類人對他人頤指氣使。例如:公主型、霸王型的人,順他的意都沒事,若不順他的意,恐怕就要倒大楣了!尤其若要跟這類人搶風頭的話,也許就會把你拉出去打一頓了。
  2. 容易成為恐怖情人:
    黃偉俐醫師指出,若你的男朋友非常以自我為中心,並且沒有辦法忍受別人忽略他,這種人往往是自戀型人格,這類人常常為了達到自身目的,對他人非常苛刻,或甚至於很粗暴,一定要特別小心!


反社會人格

黃偉俐醫師指出,另外一種霸凌者人格特質是「反社會人格」,而反社會人格基本上分成兩種:

  1. 暴力型,例如:販毒犯罪者等;
  2. 騙子型,例如:詐騙集團。

那麼詐騙是不是也算是一種霸凌呢?「也許詐騙集團講話講得很好聽,但是當你被騙走幾千萬的時候,這樣的霸凌可能比言語上的霸凌更可怕。」黃偉俐醫師打趣表示。

他強調,反社會人格不是一種疾病。具有反社會人格者本身非常喜歡殺戮,也許從小就會欺負小動物,比如:拿BB槍射狗、把貓放在微波爐等駭人行為,這些基本上都是反社會人格的特質。這些人往往是騙子或是殺手,所以他們是在進化中有他的功能的,只是對社會來講,常常是很大的危害。


害怕被霸凌怎麼辦?這5問精準辨識人格!別讓這類人跨了你的界!

害怕被霸凌怎麼辦?當遇到這些霸凌者時,不管是自戀型人格或是反社會人格,我們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身心科黃偉俐醫師強調,其實更大的重點不是在處理自己的情緒,而是在於你能夠精準地辨識出你身邊的人是否就是反社會人格或是自戀型人格,黃醫師教你如何識別!

首先,你可以就你對這個人的瞭解,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反社會人格判斷3標準

  1. 他/她對待小動物的方式如何?是否有虐待動物的行為?
  2. 他/她是否經常說謊?
  3. 他/她是否經常違背明定的規範,喜歡挑戰法律?


自戀型人格判斷2標準

  1. 他/她是否很愛搶風頭?什麼事情都要搶著做?往往做不好的時候就會變成豬隊友?
  2. 他/她常以自我為中心?

再者,經過辨識後,如果他傾向於屬於反社會人格,要特別注意是否可能有說謊的情況;若傾向屬於自戀型人格,就要避免類這類人當領頭羊,要特別注重責任分明,別讓他跨了你的界、搶了你的風頭,屬於自己的功勞就要努力爭取,別讓自戀型人格者把功勞搶走,因為他搶得越多,就越有能力欺負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黃偉俐醫師提醒,霸凌事件是現在很常見的議題,如果民眾或是身邊的朋友有這方面的需要,請一定要尋求專業的協助!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心理壓力大造成失眠、焦慮?身心科醫生教你4大方法改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翻攝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資料來源:
身心科黃偉俐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團隊拍攝製作

※本影片於疫情前2021.03.16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