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是什麼?連續熬夜追新聞恐影響「睡眠荷爾蒙」分泌!

褪黑激素是什麼

別讓急診室白忙了!半夜可以吞的不一定是安眠藥,也可能是褪黑激素。想知道褪黑激素是什麼?吃了有什麼幫助?以下就讓療日子為您整理說明。

褪黑激素是什麼?影響人類生理時鐘的睡眠荷爾蒙

研究發現,人的生理時鐘通常大於24小時,所以須透過如日光、時鐘、社交活動等方式來調整,而其中褪黑激素(melatonin)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褪黑激素的分泌對於光線非常敏感,正常人在入睡後,褪黑激素才開始從松果體分泌,透過血液到視交叉上核(即調整生理時鐘的中樞)的褪黑激素受體產生作用。正常人的褪黑激素量約在半夜達到高峰,而這個時間點也是人體核心體溫最低的時候,之後褪黑激素濃度開始下降,在早上起床前便降到最低。褪黑激素必須在黑暗中才會分泌,如果在該睡的時候不睡覺,繼續接受燈光、3C產品等光線的刺激,則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導致生理時鐘混亂產生失眠。

參考資料:東元綜合醫院

此外,年紀大也會造成褪黑激素分泌量不足,褪黑激素在血中的濃度與年齡有關,出生3個月後開始上升,3~5歲幼兒的夜間褪黑激素分泌量最高,青春期分泌量略有下降,到了45歲後就開始大幅下降,到老年時晝夜節律漸趨平緩,甚至消失,因此老人家的睡眠通常較短也睡不好。

參考資料:啟新健康世界

褪黑激素是什麼?吃褪黑激素真的能治療失眠嗎?

關於褪黑激素的研究很多,以下為褪黑激素的常見功用:

1.幫助睡眠:褪黑激素有助眠作用,通常老年人因缺乏此激素而失眠,因此特別有助老人入眠。可幫助睡眠效率,但睡眠時間不改。

2.調整時差:輪班人員、空服人員等,也常因為睡眠時鐘與外在環境無法配合容易有睡眠障礙。因此,褪黑激素常被用於縮短時差引起的睡眠障礙及生物時鐘混亂。

3.中和並清除自由基:褪黑激素為極強的抗氧化物,可防止DNA被氧化傷害,其中和並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超過維生素E。

參考資料:啟新健康世界

回到失眠的問題,如果你的睡眠問題是因為褪黑激素缺乏,那麼可能會有明顯幫助,但若不是因為褪黑激素分泌的問題,還是需要藉由專業醫師的評估以找出真正的原因,從而進行治療、改善!

睡前不要滑手機!維持良好作息,也能幫助褪黑激素分泌

想要幫助身體分泌褪黑激素,可參考以下做法:

1.想維持褪黑激素規律分泌,最根本的正常作息跟均衡飲食都要兼顧。

2.色胺酸為褪黑激素最初的原料,可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主要是魚類(鮪魚、鮭魚)、肉類(牛肉、豬肉、火雞肉)、奶類製品(牛奶)等。黃豆、堅果、香蕉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3.除了色胺酸之外,褪黑激素也需要維生素B6合成,因此也要補充維生素B6食物,例如甜椒、葵瓜子、香蕉等食物。

4.睡覺時盡量關燈,但若是無法適應也可開小夜燈。

5.睡前不要滑手機!除了燈光以外,睡前使用手機、看電視、使用電腦等,這些藍光、電磁波等也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晚睡強迫症就是說你!「報復性熬夜」滑手機、追劇小心失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褪黑激素目前在台灣法規中屬於藥品,需要經由醫生處方使用,不能作為保健食品販售。無論是代購、轉售,都屬於違法,為避免消費糾紛,建議避免購買褪黑激素。

建議,想要有良好的睡眠,必須先有正常規律的作息,白日充實的活動與適度的運動;出現睡眠障礙時,切勿自行飲酒或購買成藥,應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使用安全合宜的方式解決失眠問題,才是上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