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輻射冷卻!週末寒流再度來襲 高血壓族群需要注意

輻射冷卻

好冷呀!受到「超強輻射冷卻」影響,清晨全台非常寒冷,桃園大溪最低僅3.9度。不過今明兩天高壓東移,各地晴朗,高溫最高可到25度;週六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驟降至10度,已經符合強烈大陸冷氣團標準。跟著療日子一起來看看最新情報。

輻射冷卻影響 日夜溫差極大須注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4日)晨輻射冷卻影響,各地天氣非常寒冷,易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局部地區有6度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各地晴朗、靜風,白天有「和煦冬陽」(各地高溫多可達25度),夜間有「超強輻射冷卻」(低溫仍在10以下);日夜溫差近20度,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者,要特別注意衣著的調整。今日白天起氣溫:北部8至24度,中部8至25度,南部8至26度,東部8至24度。雖因大氣回暖,北部清晨氣溫比昨晨回升2、3度,其他各地則仍與昨晨類似,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皆在4、5度左右,全台都「非常寒冷」。北部平地最低氣溫為桃園大溪的3.9度。

溫差大!高血壓族群在清晨起床前後血壓高 保暖格外重要

天氣忽冷忽熱,民眾在室內習慣使用暖氣、電暖爐,醫生建議,如室外溫度已不到10℃,室內溫度不要高到26、27℃,維持在24、25℃即可,避免溫差超過15℃;如室內、外溫差真的太大,突然走到室外,對心血管患者來說很危險,容易促發交感神經反應,心律不整恐瞬間出現,如血管痙攣,嚴重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另外,多數高血壓族群在清晨起床前後,血壓會特別高,顯示清晨保暖格外重要,如必要時,可設定在半夜至清晨時段,啟動電暖器。

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

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應加強保暖,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預防低溫導致之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寒冷環境,確保兒童之頭、頸、手和腳部溫暖,關懷老人、遊民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冬季為流感好發季節,請注意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生病在家休息;農作物及水產養殖業注意寒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週末大陸冷氣團來襲 氣溫遽降 須注意

週六(16日)下午東北風挾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迎風面轉有局部雨,「乍暖還寒」要注意。下週日(17日)北台天氣「濕冷」,迎風面有局部雨,各地氣溫續降;下週日晚、週一(18日)晨北台灣平地約可降至9、10度,氣象局(公園路)的最低氣溫則可降至11度左右,符合「強烈大陸冷氣團」定義(氣象局≦12度)」的機率較高,但由於模式模擬的「不確定性」,其未來的調整,仍應持續觀察。下週一白天起轉乾冷,冷空氣逐漸減弱;下週二、三(19、20日)氣溫持續回升,天氣漸回暖;皆為西半部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中央氣象局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