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與預防怎麼做?飲食控制與運動是關鍵!

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人,有百分之50有膝關節退化的情況,而70歲以上的人,更高達7成有關節退化的症狀。你是不是覺得早上起起床關節僵硬呢?你是不是爬樓梯、蹲下去,甚至是走路的時候感到特別痠痛呢?骨科戴大為醫師警告,這些症狀有可能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喔!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與預防應該怎麼做?鎖定療日子今天的內容!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與預防怎麼做?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與預防應該怎麼做?骨科戴大為醫師指出,其實最重要就是要從飲食(體重控制)與運動來著手喔!醫師也解釋,因為體重如果過重,關節負荷就會太大,會導致關節退化加速,療日子也提醒民眾,若您的體重過重,就需要考慮控制一下體重囉!首要任務把體重降下來,你的關節退化也會慢下來,軟骨也比較不會磨損。除此之外,在運動方面,戴大為醫師也強調,要特別加強「股四頭肌」,也就是大腿肌肉的肌力。股四頭肌有護膝效果,它可以讓膝關節更加穩定,使軟骨不會遭受磨損,因此醫師表示,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運動,一定要找可以訓練股四頭肌的運動喔!如:騎腳踏車、健走、太極拳等都是預防或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是什麼?症狀有哪些?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骨科戴大為醫師解釋,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關節、軟骨造成發炎疼痛的一種疾病。」那麼哪些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呢?戴大為醫師表示,在初期,會感到關節處酸酸熱熱的,有時早上起床還會覺得關節卡卡,有點僵硬不舒服。當症狀變嚴重時,就會開始感到疼痛,甚至走一步就痛一步!讓你疼痛難忍!會使患者想要吃止痛藥、坐下來休息。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族群是誰?長者、女性、肥胖族群!

什麼樣的人最容易好發退化性關節炎?戴大為醫師也指出了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族群,第一個當然就是年紀大的長者,戴大為醫師也舉例,就像汽車、機車使用久了,零件總是會壞掉、磨損的。其實我們人體也一樣喔!我們的膝蓋用久了,也有可能會磨損。第二個族群就是女性,女性會比男性更容易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情況,至於其中原因為何?目前還沒有確切答案。第三族群就是肥胖的人囉!肥胖族群特別容易有關節退化的問題,其中原因有二:一是肥胖的人所需要承受的重量比一般人來得重一點,關節較吃力;那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肥胖者體內發炎反應也會比較嚴重,那就更會破壞軟骨,讓關節磨損加速。第四族群就是曾受過傷的人,像是車禍、運動傷害等,有傷害到關節組織,如半月板受傷、十字韌帶斷裂,若沒有處理好傷勢的話,未來在年紀大時,可能就更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退化性關節炎該補充保健食品嗎?

退化性關節炎應該補充保健食品嗎?坊間其實有很多關節保健的食品,包括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等,到底該不該補充這些保健食品呢?戴大為醫師表示不排斥,鼓勵可以試試看,不過他也強調,重點要擺在體重控制與運動兩大方面,這些才是關節炎最根本的預防與治療之道。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質疏鬆症只有老人才會有?這些人也很危險!3檢測輕鬆做



內容來源:骨科戴大為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