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十大「過年病」要注意!腸胃炎第一、呼吸道感染緊追,教你如何預防

過年病

春節假期難免要放鬆一下!除了安排走春與親朋好友團聚之際,免不了的就是大餐小餐與不規律的作息,但這時正是「過年病」悄悄找上門的時刻!根據歷年衛福部資料顯示,十大「急診」傷病分別為:腸胃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表面傷或挫創傷、不明熱、流行性感冒、眩暈、傷害、過敏、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泌尿道感染,平均每日分別約有2,000至6,000餘人次之急診。療日子整理10大應變方法。

十大「過年病」排行:腸胃炎居冠、感冒第二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十大過年病分別為:

  1. 腸胃炎
  2.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
  3. 表面傷或挫創傷
  4. 不明熱
  5. 流行性感冒
  6. 眩暈
  7. 傷害
  8. 過敏
  9. 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
  10. 泌尿道感染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過年生病不知道去哪看?春節六都醫院開診資訊懶人包一次整理!)


療日子教你如何預防過年病

腸胃炎

過年大吃大喝特別容易出現腸胃炎,而腸胃炎出現上吐下瀉該怎麼辦?相關症狀可以看這篇: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

過年期間恰巧也是冷氣團發威之時,保暖的工作絕對不能少,教你如何預防感冒看這篇:

表面傷或挫創傷

年節期間活動增多,交通事故發生率也特別高,務必要注意行車安全與大小事項。

發燒

不明熱,顧名思義就是不明原因發燒,常見疾病為:感染、免疫風濕疾病、腫瘤疾病等。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流感

人多的地方流行性感冒的風險也就增加,雖然大家仍有戴口罩的習慣,但抵抗力減弱或作息不正常時,流感就特別容易找上門。本篇教你如何辨別流感症狀:

眩暈

天氣冷更會增加眩暈機率,告訴你出現眩暈時該怎麼辦:

傷害

傷害的類型分很多種,本篇舉例運動傷害的應變方式

過敏

在年節期間,飲食不忌口特別容易誘發過敏,快看下列處理對策

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

長長假期出門拜拜、訪友等是一定要的,但年節期間許多人為了怕麻煩或是剛好遇到醫院休診,很容易忽略傷口的照護,本篇提供蜂窩性組織炎治療說明

泌尿道感染

過年期間如果你是要上班的服務業、運輸業等。多數都會忙到不可開交,沒時間上廁所。或是出遊塞在車陣當中,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提高,快看如何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同場加映過年是「魚刺患」高峰!魚刺卡喉嚨恐胃穿孔、膽囊炎!醫生教3招自救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