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感、RSV當道 當心多重病毒感染!6種秋冬病毒如何預防?

秋冬病毒

身邊超多人在咳嗽、生病?現在是新冠、流感、RSV當道,秋冬病毒流行大爆發的季節,近日不僅有許多醫師公開示警,提醒大家要做好防護措施,並施打疫苗。尤其在多種病毒共同肆虐的此時,更是有著交叉感染的風險!疾管署也特別提醒65歲以上民眾,可經醫師評估後進行接種COVID-19 XBB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做好全面防護!

2024秋冬病毒來襲!整理6大常見呼吸道傳染疾病

肺炎黴漿菌

肺炎黴漿菌是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所有年齡都有可能感染,但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最容易於學校、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發生疫情。

感染後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常見有喉嚨痛、倦怠、發燒等症狀,也有可能持續惡化至長達數周的咳嗽,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大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若發展為肺炎,則應遵照醫囑完成抗生素療程。

療日子延伸推薦:(秋冬學校、托兒所好發「行走的肺炎」,家長如何判斷黴漿菌感染?)


腺病毒

是導致一般感冒症狀的病毒之一,通常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並伴隨連續高燒(3-7天),也有人會伴隨紅眼(結膜炎)及腸胃炎的發生。

療日子延伸推薦:(高燒伴隨紅眼、腸胃炎可能是腺病毒!快速了解傳染途徑、如何治療)


新冠病毒

隨著COVID-19病毒延燒,演變至今的Omicron病毒以亞型XBB為主要的流行病毒株,因具較佳的免疫逃脫性,也有著較高的傳染性。

雖然國內近期COVID-19疫情處於低點上下波動,但在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8%,其帶來的傷害仍是不容小覷,為降低感染COVID-19後發生重症和死亡風險,目前新冠XBB.1.5疫苗已於10月11日開放全民施打。

療日子延伸推薦:(Omicron XBB 出現子代變異!大角星症狀有哪些?掌握最新新冠變異株)


流感病毒

每年流感病例約從11月開始逐漸增加,於12月至隔年3月份達到流行高峰。但由於解封後免疫負債來襲,今年的流感疫情早在秋冬季節前就已呈現大爆發的狀態,讓身處於第一線診所、急診的醫生們十分擔憂。

流感病毒有A-D型,只有A型及B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而流感潛伏期約1-4天,平均為2天,主要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咳嗽、喉嚨痛及肌肉酸痛等。然而,部分流感病人發病後1-2周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等,甚至導致死亡,所以不可輕忽。

療日子延伸推薦:
(發燒、喉嚨痛卻快篩陰可能是「A流症狀」!多久會好?如何照顧?)
(B流症狀與A流差在哪?醫:肌肉痠痛、腹瀉更明顯)


RSV病毒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在兒科中非常常見,主要症狀有咳嗽、發燒、喉嚨痛等。然而,RSV病毒容易侵犯到小朋友的下呼吸道,如果發現小孩子出現嚴重的呼吸窘迫、喘的現象就要特別小心。

雖然好發於兒童,但RSV病毒並不是專屬於幼兒的疾病,即便是成人也是會感染,雖然大部分是輕症,但年長者及免疫力低落的患者仍可能引發嚴重的肺炎及併發症。

療日子延伸推薦:(專攻兒童!RSV症狀與A型流感、新冠差在哪?很喘、狂咳要注意)


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屬於病毒性傳染病的一種,傳染力極強,而且酒精對諾羅病毒的殺滅效果不佳,平時可以用稀釋漂白水進行環境清潔!也別忘記時常以肥皂勤洗手、避免生飲生食,才能預防諾羅病毒。

療日子延伸推薦:(諾羅病毒怎麼傳染的?潛伏期易群聚感染 上吐下瀉+發燒是主要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秋冬病毒不容小覷,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的朋友們,也建議儘速前往合約院所接種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減少感染及重症風險,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的衛生好習慣呦!

猜你想療解:(擔心免疫力下降怎麼辦?對抗流感、新冠、10種高營養食物這樣吃!)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