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長輩最愛問10金句!「這2族群」壓力超大,美女醫教你排解過年症候群

農曆春節到來,免不了要被親戚拷問個人近況,從感情狀況、學業工作到薪水年終等,通通都會做一次身家調查。療日子團隊在街上隨機訪問發現,最常被問的就是「你交男/女友了沒」、「薪水多少」等地雷問題。面對過年長輩問候攻勢,應該如何回答才能化解尷尬?也因為如此,農曆過年返鄉期間,許多民眾容易有「過年症候群」,前往身心科求診的民眾也常在這時候增加,療日子邀請身心科李旻珊醫師來分享對於過年長輩問題的看法,以及教大家如何舒緩過年壓力。


過年長輩問題10大金句!第一名最害怕被問「這題」!

李旻珊醫師分享過去民眾最常在過年時被長輩問候的10個問題,像是「不記得我是誰了嗎?」、「你小時候我有抱過喔!」她表示,對於這個「一定得回答肯定句」的問題,如果真的忘記了,不妨先大方自我介紹一下來破冰,再來問候對方、表達歉意,也請記得保持禮貌的微笑。

此外,過年和親戚聚會,總會不知不覺就聊到了金錢問題,比如說「紅包包多少」、「年終獎金領多少」、「薪水怎麼樣啊」,李旻珊說,其實像這種金錢數字問題,對一般人來說都蠻敏感的,如果自己被問到這種問題的話,也會覺得很直接。可以回答某個數字範圍,再以反問的方式讓對方了解其實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

基於大家都會有一些八卦的心理,「有沒有男女朋友」、「什麼時候結婚」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李旻珊表示其實被問結婚最有壓力,結婚不僅要花很多時間,經濟也是一大考驗。不妨回答你的親戚:「有好消息馬上會通知你啦~」再緊接著巧妙轉移話題,分享自己的其他近況岔開話題。

第十名:不記得我是誰了嗎?你小時候我有抱過喔!
第九名:你小孩讀什麼學校?考第幾名啊?
第八名:現在在做什麼工作啊?
第七名: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第六名:何時買房子啊?
第五名:年紅包包多少給爸媽?
第四名:年終獎金領多少?
第三名:薪水怎麼樣啊?
第二名:有沒有男女朋友啊?
第一名:什麼時候結婚啊?

其實許多人對於這些問候感到不舒服,是因為這些問題是對個人的社會階級或是經濟狀況去做評估、檢視,有些人的心思比較細膩,會覺得被評等,自然心裏不舒服。不過,其實站在長輩或親戚的角度想,未必真的是針對性問話,也許是許久未見,不太擅長建立關係,因此在晚輩角度看來會顯得有點唐突。


身心科醫師給長輩與晚輩的建議是什麼?

為了避免以上這種尷尬情況發生,對於晚輩,李旻珊建議可以技巧性迴避問題,或是可以主動帶話題風向,先發制人,比如可以先主動詢問他的身體健康近況、休閒活動等,其實多數長輩只要聊到健康話題,就會開啟話匣子。此外,李旻珊也分享,如果對於和長輩聊天真的很有壓力,其實可以先尋找自己的盟友,如兄弟姊妹、堂表親等,可以先套好,如果聊到較敏感私人的問題,請他們幫忙出面緩頰一下。不過也要了解,長輩問候多是出於關心,作為晚輩也應做出禮貌適當的回應喔!

對於長輩而言,李旻珊分享,長輩可以先分享自身近況,如最近喜歡做什麼活動、對於社會事件的看法等等,這樣話題焦點既不在晚輩身上,也能達到建立親近關係的目的喔!也切記對於對方的生活勿有太多的個人主見,各個世代、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若太武斷去評論對方,會讓晚輩趕到不適。


春節期間「過年症候群」求診多!2大族群壓力好大

李旻珊醫師表示,每逢春節期間,因為過年症候群來就診的民眾還不少,主要會看到兩類族群,第一種是年輕學子,想到過年要和親戚團聚,難免會被問到考試成績、升學狀況,就出現一些焦慮、失眠症狀,有些人甚至會出現心悸、喘不過氣、手腳發麻、頭暈目眩等;另一種則是年輕夫妻,過年得要回公婆家住,由於過年習俗多、媳婦與陌生公婆的生活習慣亦不同,又要一起住10幾天,因此許多年輕媳婦也備感壓力。


如何緩解過年壓力?身心科醫師有撇步!

李旻珊醫師建議可以提早做規劃喔!比如初三到初六的時間,選擇出去空曠的戶外踏踏青,心情會變得比較開闊,長輩也會被美景吸引,被問問題的時間就變少囉!或者,也可選擇在家玩一些桌上型遊戲,免受疫情風險也能增進感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李旻珊醫師叮嚀,有些人感到有壓力的時候,會用暴飲暴食的方式紓壓,這是非常不建議的喔!尤其過年期間,大多都是高油、高鹽、高糖分的食物,恐危害健康、體重增加,那麼過完年心理壓力可能又更大了!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莫名失眠焦慮,憂鬱,恐慌症發作怎麼辦?醫:建議2大認知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身心科李旻珊醫師 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團隊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