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皮膚炎都可能是慢性過敏!過敏原檢測有用嗎?醫:找出過敏原才能治本

過敏原檢測

長期眼睛癢、過敏性鼻炎、蕁麻疹,只知道自己有過敏體質,但還不知道自己的過敏原有哪些?由於環境污染、加工食品和生活壓力的影響,過敏人口有逐步上升的趨勢。根據健保署的資料統計,台灣過敏性鼻炎的人數約佔總人口的20%~40%左右,這還不包括其他過敏性疾病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等。過敏者若了解自身對哪些過敏原有反應,將能降低對生活和健康的影響,以下將由西園醫院健康醫學促進中心暨家庭醫學科唐雲華醫師與您說明過敏原檢測。

過敏對健康有哪些影響?醫:注意力不集中、皮膚發炎都可能是慢性過敏

免疫系統是人體健康的第一道防線,當人體偵測到細菌、病毒等外來物質入侵時,免疫系統會啟動免疫反應,使人體免除細菌、病毒等侵害。然而有些狀況下,免疫系統會將無害的物質誤認為敵人來對抗,誘發發炎反應,進而造成組織損傷或生理作用失調,這就是所謂的「過敏反應」。根據過敏反應出現的時間和機轉,又可分為「急性過敏」和「慢性過敏」(又稱「食物不耐受」,Food Intolerance)。

急性過敏:主要是由人體肥大細胞上的免疫球蛋白E(IgE)與過敏原結合後,促使肥大細胞釋放出誘發過敏物質所造成的,通常在接觸過敏原5~30分鐘內就會出現症狀。急性過敏的症狀來得又快又急,嚴重時還可能要人命。一般而言,急性過敏的過敏原以「吸入性」與「接觸性」居多,常見如塵蟎、黴菌、蟑螂排泄物、花粉、動物皮毛等,食物佔急性過敏原的比例較小。

慢性過敏:多半是由體內的免疫球蛋白G(IgG)所誘發,當食物內含過敏原時,IgG會與過敏原結合成複合物,隨著血液流動,逐漸堆積在身體組織中形成慢性發炎反應。慢性過敏的發作時間比較緩慢,一般為接觸過敏原24小時至48小時後才會有症狀出現,其症狀也較為複雜,例如腹脹、腹瀉、食慾不振、疲勞、失眠、注意力不集中、不明原因疼痛、皮膚發炎等等。慢性過敏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廣,可是很難透過飲食追蹤找出慢性過敏原,也很難從過往的生活經驗中得知。因此,我們身邊常有人有慢性過敏的困擾,卻說不出自己到底對什麼東西過敏,往往需要透過過敏原檢測才能有效得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過敏食物有哪些?營養師說明急性過敏五大食物及症狀)


過敏原檢測是什麼?

過敏原檢測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大家一般比較熟悉的都是急性過敏原檢測,因為一般醫療院所提供健保給付的都屬這一類,此種檢測針對的是IgE免疫球蛋白。一般而言,急性過敏原以吸入性或接觸性的過敏原居多,像是塵蟎、黴菌、蟑螂排泄物、花粉、動物皮毛或鳥類羽毛,剩下的才是食物。

相對於急性過敏原檢測而言,慢性過敏原檢測主要是針對食物來做測試,食物的測試主要是測量免疫球蛋白G(IgG,尤其是IgG4)。​​我們每天三餐會吃下各種食物,卻可能因為不了解自己的體質與過敏症狀的成因,而吃進不適合身體的食物(過敏原)。藉由性過敏原檢測,可評估自身免疫系統與環境、食物相容的情況。以避開或減少致敏食物的攝取,減少免疫複合物及自由基的形成,降低因慢性發炎而產生的疾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頭痛是因為身體出了錯?醫:腸躁症、慢性食物過敏都可能是頭痛原因)


過敏原檢測有用嗎?找出過敏原、搭配減敏治療才能治本!

臨床上,常有患者反應:「有醫師說過敏原檢測沒用,為什麼我還要做?」有些醫師不推薦的主因是:

一、可能檢驗不出過敏原

二、即使驗出了過敏原,生活中還是難以避開過敏原

因此,面對病人的過敏反應,多數醫師傾向以抗組織胺等緩解過敏的藥物治療。然而抗組織胺也只能緩解症狀,恐怕治標不治本。

第一個疑問:可能檢驗不出過敏原?

的確有可能。因為一般常見過敏原檢測的品項不多(大約30種左右),且大多數以急性過敏原為主。此外,過敏原檢測的品項也需針對台灣本土過敏原為主,如果是用國外的過敏原晶片,可能驗不出國人的過敏原。因此,本院特別引進全台檢測品項最多(急性123種+慢性101種)且以台灣本土常見過敏原為主的過敏原檢測,大幅提高正確的檢出機率。

第二個疑問:生活中難以避開過敏原?

過敏原檢測的目的,就是要讓過敏者知道自己的過敏原後,盡可能協助他脫離相關的困擾。當然,要改善症狀,一定得遵從醫師的建議,在生活中確實地做好減敏工作,不是檢驗出過敏原就結束了。如果過敏者沒有確實遵守醫師的建議,過敏問題自然解決不了。

最常見的急性過敏原塵蟎為例,通常唐醫師會建議過敏者改用防塵蟎的床具,並定期更換清潔,再加上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等防護來減少塵蟎(過敏原),這些方法通常可有效地減少塵蟎引發的過敏反應。

以牛奶慢性過敏為例,建議過敏者先避開牛奶和奶製品3至6個月(依過敏嚴重程度),改食用其他替代物,例如豆漿或杏仁奶,讓免疫系統得以休息與調整。

除此,唐醫師還會請過敏者調整飲食習慣,細嚼慢嚥,補充消化酵素、益生菌和維生素D3,因為我們的腸道系統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顧好腸道系統,通常免疫力和過敏都會改善;而維生素D3則是很好的天然免疫調節劑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麩質過敏症狀引發皮膚癢,腹瀉?醫詳解哪些食物避開不吃可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過敏原檢測只是第一步,要真正遠離過敏的困擾,後續的改善作為才是根本之道。隨著年齡增長,以及生活、飲食習慣和環境改變,身體對於過敏原的反應也是會改變的,測出的過敏食物並不代表永遠都不能吃!保持均衡飲食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也非常地重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西園醫院 原文標題為:急慢性過敏好困擾!過敏原檢測有用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