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噴瓶別亂用!3類常見消毒水裝錯容器輕則失效、重則爆炸

酒精噴瓶

在裝酒精噴瓶時你有看酒精分裝瓶的回收編號嗎?危險藏在細節裡,包括分裝瓶的材質、透不透光等特性,都會影響盛裝各類消毒水時的穩定性,可能影響消毒水的功效,甚至可能導致分裝瓶爆炸!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替環境消毒成為生活中第一件大事,為了消毒方便,你是不是會把酒精、次氯酸水等消毒水分裝在小瓶子裡以備不時之需呢?但,什麼消毒水適合/不適合裝什麼瓶子清楚嗎?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各種消毒水適合盛裝的瓶子材質為何?盛裝錯的器皿會有什麼風險。

酒精噴瓶最好使用HDPE、PP材質,用錯恐影響消毒功效

酒精可說是最親民的消毒水了,分裝成小小的酒精噴瓶就能隨身攜帶、消毒,卻少有人知酒精對某些塑膠材質並不穩定,放在不適合的材質做的分裝瓶裡可能會溶出塑料,可能影響酒精的清毒功效或汙染環境。

以下根據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電子報資料,為大家列表分析:

材質 回收編號 耐熱度(°C) 對酒精的穩定性 常見產品
高密度聚乙烯(HDPE) 2 90~110 塑膠袋、塑膠瓶
聚丙烯 (PP) 5 100~140 水杯、布丁盒
美耐皿樹脂 7 130 塑膠碗盤、收納瓶罐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 (PET) 1 60~85 寶特瓶
低密度聚乙烯(LDPE) 4 70~90 塑膠袋
聚苯乙烯 (PS) 6 70~90 養樂多瓶、保麗龍


由列表可知,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 (PP)、美耐皿樹脂3種塑膠材質是可耐久盛裝酒精的,其回收編號分別為2、5、7,下次分裝酒精時可注意一下塑膠瓶上的編號,但要注意的是,7號塑膠涵蓋的範圍廣泛,不只美耐皿一種,所以要特別確定是美耐皿材質才可使用。

※用來消毒的酒精濃度高達75%,容易引火,因此在使用上建議用擦抹的,雖然用噴的較方便,但消毒功效不如擦抹酒精,也要特別小心噴灑時別靠近火源。

次氯酸水、漂白水不可裝金屬罐,有爆炸風險

次氯酸水與漂白水(次氯酸鈉,與次氯酸水皆為含氯的消毒水)也是大家常用的消毒水,除了要注意這兩種消毒水最好別用來消毒身體之外,更要注意盛裝器具的材質。

次氯酸水與漂白水的盛裝器具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 不透光
    次氯酸水與漂白水照光容易分解,減弱消毒效用,尤其是次氯酸水特別不穩定、易分解。
  • 塑膠材質以HDPE或PP材質為優
    高密度聚乙烯(HDPE)與聚丙烯 (PP)兩種塑膠材質對次氯酸水與漂白水較穩定。
  • 不可接觸金屬,有爆炸風險
    次氯酸水與漂白水最好別接觸金屬物質,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李世元曾接受《TVBS》採訪時指出,若將這兩種含氯消毒水放入鋁罐,含氯化合物會溶解罐子中的氧化鋁,產生化學作用時有爆炸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坊間流傳漂白水加其他特定清潔劑會加強殺菌功效,其實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不管次氯酸水或漂白水(次氯酸鈉)都不可亂摻其他清潔劑,尤其是酸性清潔劑,以免產生化學反應而生出有毒氣體,使人中毒。

療日子延伸推薦:(防疫酒精其實你都擦錯了?關鍵15秒與分裝瓶材質影響殺菌?)




參考來源:慎選酒精分裝容器│宜蘭縣衛生局電子報、《TVBS新聞》、正確使用次氯酸水│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