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便秘誘發失智、中風?5招讓便秘改善!腸胃醫:4情況需就醫

長輩便秘

不要以為便秘只會帶來排便痛苦,專家指出,便秘誘發的心肌梗塞、中風猝死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血管比較脆弱的長輩,在冷天之中血管收縮,再加上「努力排便」的壓力,更容易出現猝死危機!以下療日子引用李宜霖胃腸肝膽科診所的資訊,為大家詳細講解:長輩便秘會怎麼?便秘如何改善?什麼情況必須盡快就醫等問題。

4成以上60歲長輩便秘

除了飲食少蔬果等原因,長輩的便秘還可能源自多重慢性疾病、多重用藥等問題,其實便秘症狀並非老化必然的生理現象,但根據調查,60歲以上者發生經常性便秘的大約有40~50%,其他研究也指出50-73%長照機構住民有便秘問題,更有高達87%的末期病患為便秘所苦。

長者便秘原因不單純

長者容易成為慢性便秘患者的根本原因包含了腸道肌肉乏力、腸道神經感受性差的問題,造就了「努力在廁所閉關,大便依然不動如山」的情形,以下李宜霖胃腸肝膽科診所整理長者便秘5個可能原因:

  1. 便秘常因器官功能已出現生理性衰退,腸管肌肉(環肌與縱肌)收縮能力下降、蠕動變緩,腸道神經感受力降低,導致糞便滯留在腸道內而不易排泄。
  2. 牙齒功能逐漸退化,不易咀嚼食物中較粗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攝取過少,導致排便困難。
  3. 和壯年時期比較,長者運動量減少許多,甚至有些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等通常無法正常運動,腸子也受影響而減緩蠕動,造成排便困難。
  4. 部分疾病也會造成便秘,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腸道腫瘤堵塞、腸阻塞、大腸激燥症、糖尿病、脊髓功能障礙、骨盆腔底功能不良等。
  5. 長者便秘亦常見於憂鬱、焦慮、沮喪、情緒低落與強迫性人格障礙患者。

當大便排不出來、食物殘渣停留在大腸的時間愈長,糞便就愈乾硬而難以推進,所以便秘情況還會雪上加霜。

療日子延伸推薦:(吃芭樂除了緩解便秘,還能預防腸胃炎!這5種芭樂好處千萬別錯過)

藥物也是便秘的重要因素

長者便秘常與用藥有關:

  1. 神經抑制藥物 (包含抗膽鹼藥物、抗憂鬱劑、鎮靜劑、止痛劑、嗎啡等):腸道的蠕動需透過副交感神經調節,這些神經性用藥會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導致腸胃道敏感度降低、無法蠕動順暢,就容易出現便秘。
    緩瀉劑:患有便秘的長者若長期服用瀉藥,瀉藥可能會造成血中鉀離子濃度過低,而低血鉀症又會誘發便秘,造成惡性循環,瀉藥愈吃愈重,便秘症狀卻愈嚴重。

  2. 可待因:長輩若長期服用止咳藥丸或藥水,藥水中若含有具鎮痛作用的可待因成分(神經抑制成份),可能會有便秘的副作用。

  3. 其它藥物:長者常有許多器官功能不足,需要服用各種藥物,而部分藥物可能引起便秘,例如利尿劑 (大量排尿後,人體需要水份就從需從大腸殘渣吸收水分,造成糞便乾硬)、含鋁鹽的制酸劑胃藥(抑制胃部肌肉收縮)、還有可使平滑肌放鬆的鈣離子阻斷劑等等。

療日子延伸推薦:(挑選酵素留意酸嗆味、酒精殘餘!添加瀉藥偽裝酵素功效恐致腸阻塞)

便秘會怎樣?長輩便秘恐誘發中風、心肌梗塞、憂鬱、失智

長期便秘影響的不僅僅是生活品質,還可能對健康、生命造成嚴重的威脅。

  1. 便秘可能導致腹部不適、食慾減退、頭暈、噁心、失眠、焦躁等現象。
  2. 當解便過度用力,可能導致痔瘡脫出、破裂或出血;肛裂、直腸脫垂等,最嚴重情況是出現對排便心生恐懼。
  3. 長期便秘,糞便可能卡在憩室(diverticulosis,大腸內腔表層凹陷,往外突出所形成的囊狀結構)內而產生大腸憩室炎;而便秘使大腸內壁長時間接觸有毒物質,也容易罹患大腸癌。
  4. 長者常伴有高血壓、動脈硬化與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當患有這些慢性疾病又經常便秘,若排便時過於用力,會使肌肉緊張、血管收縮,胸腔、腹腔的壓力也會增大,進而導致血壓突然上升,可能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腦出血、中風猝死。
  5. 有老年病研究機構研究發現,長期便秘是促使老年人智力下降的罪魁禍首之一,根據統計,大約有80%的老年便秘者容易罹患老人癡呆症。

老年人得了便秘,應及早安排就醫檢查排除病因、及早治療,若任其發展,就很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老人便秘絕不能小覷。

便秘怎麼辦?長者的便秘改善藥物有哪些?

關於老年人便秘,在腸胃科門診中,會先經由各項檢查排除是否為身體疾病造成,若不是,醫師通常會根據不同的原因給予適當的處置,大多數老年便秘者若有適當的運動、且改變飲食後,便秘的症狀通常能得到改善。一般認為,老年人長期便秘在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後仍不能緩解,才要通過藥物治療。

  • 西藥,通常是乳果糖和複方聚乙二醇等,人體並不會吸收,可長期使用。
  • 中藥,最常用的是番瀉葉,但只適合短期使用,會造成藥物依賴性。

長者如何預防便秘?

便秘治療的主要目的,旨在回復正常的腸道功能,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規律的生活與運動習慣,避免便秘再復發。

  1. 培養固定排便的習慣,有便意時千萬不可忍住不排便,以免便意消失。
  2. 散步、快走、深呼吸、按摩腹部等都可以促進胃腸蠕動。
  3. 多攝取富含纖維的綠色蔬菜水果都是幫助排便的良方。
  4. 要樂觀,因為沮喪、憂慮的情緒容易導致便秘。
  5. 優酪乳中的益菌,也能收到整腸通便的功效。

療日子延伸推薦:(解尿不乾淨竟是子宮掉出來!肥胖、便秘都是子宮脫垂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日子小叮嚀:發現4種情況建議就診

便秘看似是小症狀,背後可能隱藏重大疾病,當有便秘現象時,請依據線索,找出潛在危機:

  1. 便秘伴有腹絞痛、腹脹、噁心、嘔吐,可能是腸阻塞。
  2. 便秘時出現腹瀉、便秘交替現象,可能是結腸癌。
  3. 便秘患者解便時,大便帶血或黏液,可能是直腸癌。
  4. 便秘伴隨腹痛,用力解便時腹痛更劇烈,可能是大腸憩室炎。

療日子延伸推薦:(腸阻塞嚴重恐引發敗血!嚴重脹氣、嘔吐4大腸阻塞症狀不得輕忽!)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原文名稱為:老年便秘有誘發心肌梗塞、中風猝死的隱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