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保健品怎麼選?葡萄糖胺落伍了?藥師教你選對不花冤枉錢

關節保健品怎麼選?現今市面上的關節保健品琳瑯滿目,成分劑量也都不太一樣,一般人都不太知道要怎麼選擇。從早期的葡萄糖胺、軟骨素到第二型膠原蛋白,到現今很夯的蛋白聚醣、UC-II,這麼多關節保健品怎麼選?針對不同需求的族群該如何使用?這次療日子邀請到安東尼藥師來幫大家解答!

4族群適合補充關節保健品 女性關節炎是男性的兩倍!

  1. 人體老化:造成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膝軟骨的葡萄糖胺、玻尿酸等大量流失所造成。
  2. 身體肥胖者:若是體重較重,比如身材比較壯碩或是豐腴,關節承受的壓力會比較大,比一般人更容易磨損掉軟骨。
  3. 過度使用的人:像是運動員或是長期路跑、登山的人。做這些活動時膝蓋會承受大量壓力和磨損,所以會比一般人更需要補充關節保健品。
  4. 女性:目前根據統計,女性關節炎好發率是男性的整整兩倍。目前推測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女性在更年期後雌激素大量下降,造成玻尿酸和葡萄糖胺大量流失所造成。

關節保健品的成分有哪些?補充型和消炎型搞清楚!

安東尼藥師說明,關節保健品,主要分為兩大類:原料補充類和止痛消炎類。

原料補充類:

早期以葡萄糖胺最有名,是軟骨和膝軟骨的主要成分之一。其中又分成兩種,一種是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另一種是鹽酸鹽食品級葡萄糖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哪一個比較好,不過長期補充下來都有一定的幫助。目前建議的食用劑量是一天1500mg。市面上的產品都比較多顆,一天可能要服用到6顆,順從性比較差但是價格相對便宜。

第二個就是軟骨素,是軟骨的主要成分之一,在市面上常跟食品級的葡萄糖胺一起使用,一天使用的劑量是1000-1200mg,缺點是因為合併在一起所以通常比較大顆,一般民眾會覺得比較難吞服。

第三個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為關節的保健食品時,通常會提到第二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膠原蛋白分成5種類型,分布在全身,像是毛髮、皮膚、或是心血管等。第二型是具有專一性的,吃進體內不會隨便分布,而是針對軟骨作補充。所以在使用膠原蛋白時,要使用第二型的膠原蛋白,才能真正補充到膝蓋軟骨。目前並沒有明定的建議劑量,不過長期且每天補充40mg,大概2-3週就會看到效果。

最後蛋白聚醣是最近非常夯的補充原料成分,蛋白聚醣主要來源有兩種,蛋殼膜和鮭魚鼻軟骨。蛋殼膜就是把蛋殼剝掉後裡面有的膜,建議劑量是300-500mg,研究指出只要4-5天,就會有很好的效果。鮭魚鼻軟骨則是由鮭魚鼻子的軟骨萃取的,一般食用20-40mg,食用期間比較長,2-3周才有一定的效果。

蛋白聚醣跟前面的三種不太一樣。用鳥翅膀比喻的話,膠原蛋白吃進去體內會補充粗枝幹,比較粗的結構。而葡萄糖胺跟軟骨素是補充次要肢幹,必較細的結構會讓整個軟骨的網絡比較密集。蛋白聚醣像是羽毛,散布整個網絡,讓網絡變得更加密集、強韌,蛋白聚醣還可以保濕水分、大量吸收水分,讓軟骨呈現像海綿一樣的狀態。有研究指出蛋白聚醣在年輕人身上的軟骨含量比較高,軟骨像海綿一樣可以吸收我們在活動上的衝擊力。但隨著年紀增長,蛋白聚醣大量流失,水分變少,骨頭會撞擊到軟骨造成碎裂、骨刺產生發炎反應,就會變成是退化性關節炎。

上述四種補充原料的成分,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是比較早期的產品,所以價格比較低廉,而蛋白聚醣是新興的產品,效果比較好,但是價格是中高價位。

建議劑量 價格
葡萄糖胺 1500mg/一天 價格相對便宜
                         軟骨素  1000-1200mg/一天 價格相對便宜
                         膠原蛋白 40mg(長期補充) 價格相對便宜
                         蛋白聚醣 300-500mg/一天 中高價位


止痛消炎類:

MSM、薑黃素,和目前最有名的UC-II(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跟一般膠原蛋白不同的是,UC-II不會由小腸吸收,走的是免疫途徑。目前研究指出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使用2到3周後,比葡萄糖胺、軟骨素還要有效!一天建議的劑量是40mg。

針對不同需求的人關節保健品怎麼選?

  1. 年輕族群、運動員選手

    推薦補充原料性的保健品,像是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蛋白聚醣。

  2. 老年族群

    大部分的老年族群多少都有關節退化的情況。關節炎又分為1-4期,如果屬於1-2期的輕中度關節炎,都會有酸酸麻麻的感覺,推薦挑選補充型再搭配止痛消炎型。目前市面上最夯的是蛋白聚醣(俗稱蛋殼膜)和UC-II,兩個搭配在一起使用,效果比早期的葡萄糖胺、軟骨素還要好。

關節炎進入3、4期怎麼辦?勿依賴保健品取代正規醫療

如果檢查時發現已經進入第三期、第四期中重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樣可以使用關節保健品。但是切記,不能使用關節保健品取代正規的醫療方法,一定要聽從醫生的建議使用消炎止痛藥,或或考慮施打玻尿酸、PRP、PCP等注射液,不過除了要定期施打,每次療程的花費約在2-3萬元,很嚴重的情況醫生會推薦使用類固醇注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葡萄糖胺真的落伍了嗎?

葡萄糖胺近期確實有爭議,早期2000-2010年,大部分的報告都認為是有效的。但是到2010年,美國的骨科醫學會的研究指出,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是不推薦補充葡萄糖胺。到了2018年,台灣健保署把31項藥品級葡萄糖胺踢出健保給付。

療日子也請您關心:不動退化更快!膝蓋疼痛如何運動?護膝、傷膝運動馬上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安東尼藥師 療日子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