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傘怎麼挑最抗曬?傘面顏色、光澤皆重點 忽略傘內顏色也會曬黑!

陽傘怎麼挑

夏天到了,要開始撐陽傘了,許多男生都懶得撐陽傘,但現在夏天天氣越來越熱,有沒有撐傘可能差了99%的紫外線!日本政府已在積極提倡男性們撐陽傘。知易行難,你可能會煩惱要怎麼挑傘,其實挑傘也有學問,如果陽傘選錯可能會越「撐」越黑!以下療日子教大家陽傘怎麼挑。


陽傘可遮掉99%紫外線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曾引用世界權威醫學期刊《JAMA Dermatology》2013年的研究,指出只要撐陽傘,就能遮擋77~99%的紫外線,是十分有效的防曬方法。


陽傘怎麼挑?

很多人不知道陽傘怎麼挑,挑選陽傘時可遵循3個原則:


1.對準太陽挑傘

  • 將傘撐開,對準陽光或強烈燈源,觀察透過陽傘的光線多寡,透光越少表示織品密度越高,遮陽效果好。
  • 直接撐傘站在太陽下,遮陽效果好的傘可以完全擋住光線,感覺非常涼爽舒適。


2.觀察傘面外層

  • 直接看傘面的光澤,光澤越明顯代表傘面織得越緻密,越能遮陽。
  • 建議選擇銀膠加工傘,銀膠可以提高遮陽效果。


3.觀察傘面內層

注意陽傘的內層也很重要,內層黑、外層銀膠防曬效果更好,如果傘面內層是淺色可能會反射地面的紫外線,造成陽曬漏洞,容易曬黑。

根據日本媒體的整理,傘面內外層的深淺色搭配,各有不同的影響:

  • 一、內外皆深色:防止紫外線照射最為有效。表面可擋住來自上方的紫外線照射,內層則能吸收紫外線的照射,不會反射而照到撐傘者。但缺點就是傘面會大量吸收熱量,撐傘人會感到燥熱。
  • 二、內外皆淺色:這種陽傘面會將紫外線反射出去,撐明亮的傘會讓撐傘人看起來氣色較佳。但缺點就是傘內表層會反射地面的紫外線,容易使人曬黑。
  • 三、外淺內深:外傘面可有效反射紫外線,而內傘可減少反射路面的熱量。這種傘也是不錯的選擇。
  • 四、外深內淺:適合春天或秋天的溫和氣候,但反射紫外線的效果較差。傘面可吸收來自上方的紫外線,但因而陽傘容易吸熱;內傘會反射地面的紫外線,容易使人曬黑。


陽傘輕巧好攜帶、抗強風更加分

除了陽傘本身的抗曬性能,是否輕巧好攜帶也很重要,比如可摺疊放在包包裡的摺疊傘就優於大陽傘,這樣才會增加使用率。若能加上抗強風的優點,更是大加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冬天也要防曬

在陽光沒那麼毒辣的冬天,撐陽傘的人就大大減少了,其實這是不對的,千萬別小自冬天的紫外線。這是因為能穿透大氣層、對人體造成傷害的紫外線分為「UVA」、「UVB」,前者佔約95%的紫外線輻射量,能穿透雲霧、水氣,甚至穿透玻璃抵達室內環境。UVA這種線外線對肌膚的影響不分四季,只要暴露於陽光輻射下,都會影響肌膚,加速皮膚老化。因此,防曬不只是夏天有需要,秋冬兩季也不可疏忽大意!


療日子延伸推薦:
夏天防曬除了防曬乳還有這些方法!預防曬傷有一茶飲與三要點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健康九九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