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牙套有用嗎?牙醫師解析隱形牙套優缺點,能降低發炎、蛀牙風險!

隱形牙套有用嗎

隱形牙套有用嗎?牙齒凌亂、咬合不正,有牙齒排列困擾想矯正,卻不知該如何選擇?現在最多人使用的隱形牙套因為透明材質、可拆卸等特性,成為許多人矯正牙齒的新選擇。想更深入了解隱形牙套與傳統牙套差在哪,以及自己適不適合,以下將由謙禾牙醫診所黃柏青醫師為你解惑說明。

隱形牙套有用嗎?

隱形牙套真的有作用嗎?這應該是第一次聽到隱形牙套的人的疑問,這片透明的東西真的能讓我的牙齒變整齊?在了解隱形牙套之前,我們先來說說矯正的原理:當我們對牙齒施予一個輕且持續的力量時,例如我們給牙齒一個往右的力量,牙齒右邊的齒槽骨會開始吸收,左邊的齒槽骨則會開始生成,這樣一增一減的生理現象促成了牙齒的往右移動。

傳統的矯正很好理解,醫師在牙齒上黏上固定矯正器,對著固定矯正器施力就能讓牙齒移動到我們想要的位置,是「拉」的力量,拉著我們牙齒前進。

隱形矯正則是有點像我們在擠果凍條,通常我們將果凍擠到開口是一氣呵成,隱形矯正就是將這個動作分解成10個動作,一次擠一點,擠10次之後就能將果凍擠到我們要的位置。以美商知名品牌來說,一副牙套可以讓牙齒移動0.25mm,所以要移動3mm你需要12副牙套。每隔一段時間換一副牙套,12次之後牙齒就能到達我們希望的位置,隱形矯正是「推」的力量,推著我們牙齒前進。

隱形牙套vs.傳統牙套優缺點比較 

隱形牙套 傳統矯正
舒適度 異物感小,嘴巴不易破皮適應快 金屬矯正器稍有異物感過一段時間會適應
緊急狀況 矯正器脫落或鐵線刺出
美觀 美觀,薄而透明的牙套不易被發覺 鋼線及金屬矯正器較易被發覺
回診時間 8-12個禮拜,適合忙碌的患者特殊狀況可拉長回診間隔 3-4個禮拜需回診做調整
疼痛度 疼痛度較低 剛換線時較疼痛,隨著時間適應
飲食方便性 無需避免食用特定食物 避免食用硬、黏、及易染色食物
口腔衛生 吃東西時可以拿下易清潔,蛀牙、牙齦發炎風險低 吃東西會卡菜渣清潔需要花一點時間
預知療程階段 可經由電腦3D模擬在初診時了解自己矯正後的牙齒排列 可以從類似的病例知道大概的結果
作用時間 長時間配戴才有效 矯正器黏在牙齒上就有效
對金屬過敏者 通過FDA及TFDA的第二類醫療級多層聚合物,不含雙酚A(BPA free)製成的牙套,適合任何矯正患者 不適合
費用 視牙齒狀況,通常較傳統矯正高 視牙齒狀況,通常較隱形矯正低

根據隱形矯正與傳統矯正的表格比較,看來似乎隱形矯正略勝一籌?隱形牙套有用嗎?讓我們從幾個方面來討論兩者的優缺點。

1.在美觀、舒適性、牙齒清潔、回診彈性度方面,隱形矯正的確比較方便。

2.在牙齒移動方面,兩者皆各有所長,端看醫師如何使用,但是通常兩者皆能達到理想的治療結果。

3.在配戴方面,隱形矯正需要患者本身更多的決心跟配合度。傳統矯正因為是黏在牙齒上,不管你喜不喜歡,24小時都會作用在牙齒上,隱形矯正如果偷懶沒有配戴就會失去作用。

4.在溝通方面,隱形矯正由於可在模擬上看到自己牙齒將來的位置,在和醫師溝通上會比傳統矯正來的方便。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天天喝茶喝咖啡,牙齒黃怎麼辦?醫:市售、醫用美白貼片這樣分!)


我適合帶隱形牙套嗎?常出差、怕牙痛者更適合隱形矯正!

所以你講了這麼多,可以列舉出哪些人適合帶隱形牙套,哪些人不適合嗎?以下大叔列出幾點,如果你有以下幾點考量,隱形矯正或許比傳統矯正適合你。

  • 有美觀需求:
    可能你是演講者,空姐,模特兒,不想在講話時露出一嘴鋼牙,或是不想讓別人知道你正在做矯正,隱形矯正在外觀上更容易達到你的需求。
  • 常出國或出差的商務人士:
    比起傳統矯正必需2個禮拜回診一次,隱形矯正有更彈性的回診時間,可以2~3個月甚至6個月回診,適合時間比較不固定的人,另外搭配牙套品牌本身的視訊診察,更可以讓你在異地就可以獲得完整的醫療資訊。
  • 害怕看牙的疼痛:
    因為自己被做過傳統矯正,大叔永遠忘不了有一次換完線後去吃Ikea薯條,牙齒痛到只能先用口水把薯條泡軟再吃的慘況。在大叔的隱形牙套患者中,抱怨換完牙套牙齒痛的比例比傳統矯正低。
  • 重度科技迷:
    你知道『美商知名隱形牙套公司』上市的類別是科技公司嗎?從一開始的印模是採用數位口掃的方式,矯正過程也是依靠AI跟全球1000萬名患者的大數據來做運算,連最後醫師在跟你講解治療計畫的時候也可以很高科技。電腦動畫模擬圖讓你所見即所得,可以了解自己牙齒的移動方向與最後排列位置,更方便和醫師討論達到你想要的效果,這些是傳統矯正無法做到的地方。
  • 牙周病的患者:
    隱形矯正由於可以在刷牙時將牙套拿下,對於特別需要注意清潔的牙周病患者來說會相對的友善。

以上5點,你包含了幾點呢?有以上需求的人,建議可以把隱形矯正納入你矯正的選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許多人可能因為美觀的需求、咬合的需求而尋求矯正的幫助,但矯正是一段不短時間的治療,所以矯正前和醫師的溝通是很重要的,愈詳細的溝通,醫師越能知道你的需求。

傳統矯正因為刷牙需要一點技巧,所以會有容易蛀牙的狀況,清潔是在治療中需要多去注意的。隱形矯正較易清潔,要注意的反而是要戴足牙套20-22個小時,戴越久牙齒移動效果越好。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各有優缺點,有矯正需求的可以依照自己的個性與需求來做選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