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天氣曬衣飄臭味!衣服發霉怎麼辦?8個小撇步讓你擺脫霉臭

潮濕天氣曬衣

多雨而潮濕的天氣讓衣服產生難以形容的臭味?其實這是晾衣時間拉長造成的問題。在潮濕天氣曬衣,要怎樣才能避免那股詭異的霉臭味呢?而若衣物不幸長出霉斑,又該怎麼辦呢?以下療日子跟大家分享幾個生活小智慧。

為何潮濕天氣曬衣常有臭味?凶手是這種細菌

相信大家在雨天或極度潮濕的天氣裡曬衣時都聞過一種奇怪的臭味,明明衣服都洗得很乾淨,卻還是產生惱人的味道,令人不悅。這種情形也發生在日本,他們形容這種味道為一種汗臭味或酸臭味,跟台灣人一樣很是煩惱。日本科學家對這情形進行研究,發現原來是一種名為Moraxella catarrhalis的細菌在搞鬼。這種細菌喜歡在潮濕的環境中生長,包括濕衣服,當衣服晾乾的時間過長,使這種細菌繁殖過多時就會導致異味。

如果想要避免曬衣時常發生的臭味,必須加快乾衣速度。以下讓療日子與你分享5個曬衣服的小撇步吧!

折出「3D衣架」增加空氣流通空間,給晾衣加速

家事達人顏妏翎在《三立新聞網》分享,曬衣時可將衣架成「凹字型」,使原本2D的曬衣型態變成3D立體空間,將衣物撐開,增加空氣流通量,讓衣服比較易晾乾。

衣物排列有學問,長短交錯吊掛最有效率

衣物有長有短,你是否會將同樣長度的衣物放在一起呢?顏妏翎提醒,可將長的與短的衣物交錯排列吊掛,如此一來較短的衣物下方就會有空間讓空氣流動,讓衣服更快乾。另外,相信大家都知道室內曬衣時可利用電風扇幫助吹乾,但要記得,給衣物吹風時要與衣物晾曬方向垂直,盡量讓風吹向衣物排列之間的空隙,才能發揮最大的蒸散效率,以免浪費電力。

衣物脫水時丟一塊乾毛巾進洗衣機吧!

日本家事專家每田祥子在日本網站《All About》分享在雨天裡加快晾衣速度的方法。他建議,當洗衣機來到脫水的階段時,先把洗衣機按停,丟一塊乾燥的浴巾進去,當體積大的浴巾含水量增加,總體衣物的含水量勢必減少,就能加快衣服晾乾的速度。

資料來源:All About

洗前將衣物內裡縫線翻出來!易於去除發臭物質,也容易乾

有些人會堅持把衣物的內側翻出來洗,有些人則相反,分為兩派。你是哪一派呢?如果想要減少雨季曬衣發生的臭味,建議你將內側翻出來比較好。

每田祥子指出,衣服的縫線是不易晾乾的部位,而且它們在衣物內裡與皮膚接觸、堆積很多皮脂和汗水,特別容易產生異味。建議大家把衣物丟進洗衣機時,先把內側翻出來,才容易把縫線處的皮脂、汗水洗掉,而曬衣時衣物內側外翻也比較容易蒸散掉縫線處的水分。

舊報紙別丟!在曬衣處舖報紙可吸收環境濕氣

舊報紙可謂好處多多。把舊報紙舖在曬衣處周遭,吸收環境中的濕氣就能加快衣物晾乾的速度。除了報紙,任何利於吸收濕氣的物品,比如木炭、除濕盒等都可多多益善。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三天沒洗毛巾細菌比馬桶多!專家推薦這步驟+3方法預防毛巾發霉

如果衣服發霉了 怎麼解決?

如果衣服真的不幸發霉了,該怎麼辦呢?以下提供幾個小方法:

  1. 使用小蘇打
    若發霉沒有很嚴重,可以在洗滌前加入適量小蘇打粉來去除黴菌,或是消除異味。

  2. 使用酒精
    在霉斑周圍噴灑濃度70~80%的酒精,再衣服拿去洗。而若是不能洗的衣服,則用布巾輕輕擦拭並晾乾即可。
    ※如果是皮革製品或是容易脫色的衣服,不要使用這方法,因為酒精可能會造成變色。

  3. 使用氧系漂白水
    長庚大學通識中心自然科技士周靜芬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氧系漂白劑就是過碳酸鈉,有除菌、除霉的效用。如果衣服霉斑較嚴重,可將50公克氧系漂白粉加入2公升冷水中,再浸泡衣物1個小時左右,就可輕鬆去除霉垢。
    ※周靜芬提醒,使用含有過碳酸鈉成分的漂白粉時,千萬不能混到含氯的漂白水,這兩者相遇會釋出有毒氣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上述預防家裡產生霉臭的小撇步盡量以「不花錢」為前提,但若家中濕氣很重、衣服非常難以曬乾,還是要繳一點電費,讓烘衣機、乾衣機來幫幫忙,不然的話,潮濕天氣曬衣太久使衣服產生臭味事小,若不幸發霉破壞了衣物美觀,恐怕會造成不少損失。尤其是狹小、空氣流通不佳的住家空間,濕氣不易散發,更要考量適時使用烘衣機、乾衣機,以免「省小錢而花大錢」。

療日子延伸推薦:(身體濕氣重是皮膚癢的原因之一,讓中醫師教你如何體內除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NCBI、三立新聞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