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手刷乾淨?電動牙刷使用錯誤更傷牙!牙醫:適合這3種人

電動牙刷使用

電動牙刷真的這麼好用嗎?還在考慮是否要入手電動牙刷,或是剛買卻不知該如何使用的你,千萬要留意,電動牙刷使用錯誤還可能會傷牙!快跟著牙醫大叔–謙禾牙醫診所黃柏青醫師一起了解,如何正確使用電動牙刷才能不傷牙、又能有效清潔牙齒!

電動牙刷有比手刷乾淨?牙醫:不一定!這3種人更適合使用電動牙刷

電動牙刷有用嗎?有用。那有比手刷乾淨嗎?不一定,這裡容許大叔小小賣個關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根據文獻,研究人員找了6018-28歲的牙醫系學生,分成2組,請他們在6個禮拜間分別使用手刷跟電動牙刷刷牙。在第7天、第14天、還有第45天去測量牙菌斑指數牙齦發炎指數口腔健康指數,結果是兩種牙刷皆能有效降低牙菌斑跟發炎。除了在牙菌斑指數降低的部分,電動牙刷優於手刷外,其餘兩個指數在電動牙刷跟手刷間沒有顯著差異(Jain Y.,2013)

大叔覺得文獻裡的結論下的很好:

『電動牙刷對於手部動作沒那麼精細或是沒受過刷牙訓練的人來說,可以有效移除牙菌斑和改善牙齦健康。』

所以電動牙刷適合哪些人呢?

1.手部功能有受到影響的中風患者。

2.手部動作沒那麼精細的高齡長者與幼童。

3.懶得自己震動牙刷的懶人。

對於這些人來說,電動牙刷使用可以比手刷更乾淨,但如果是其餘本來手刷就可以維持很好的人來說,有沒有用電動牙刷其實沒有差。

刷錯更傷牙!電動牙刷使用應「一顆一顆慢慢移動」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貝氏刷牙法,牙刷在兩顆牙齒上做小範圍的來回刷10次,再一顆一顆慢慢往其他牙齒移動。有沒有覺得這種小範圍來回刷的方式是不是跟電動牙刷震動擺頭很像?

電動牙刷的使用方式就是類似貝氏刷牙法,一樣把刷毛放在牙齒牙齦交界處,但是是讓牙刷靠在牙齒上震動一段時間,然後再一顆一顆慢慢往其他牙齒移動,這樣就能有效清潔牙齒。

電動牙刷跟一般的牙刷一樣,記得不要大範圍的來回刷,會容易在牙齒齒頸部造成橫條狀的磨耗。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吃東西酸痛不一定是敏感性牙齒!醫:不正確刷牙也會造成牙齒酸痛)


想找到適合自己的電動牙刷怎麼挑?
檢測牙菌斑殘餘量!

常有患者問那要怎麼挑電動牙刷呢?大叔會建議如果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挑,先從大品牌著手,都會有一定的信賴度在。那其餘沒那知名的品牌就沒效了嗎?其實可以在家自己做實驗試試看,刷牙前先用牙菌斑顯示劑,用完電動牙刷後再看牙菌斑殘餘的量就知道這隻電動牙刷適不適合你,刷不刷的乾淨。

牙齒矯正可以使用電動牙刷嗎?

牙齒矯正也是可以使用電動牙刷的,甚至有些廠牌還有出專門給牙齒矯正使用的刷頭。那怎麼評估自己該不該改用電動牙刷呢?

大叔還是老話一句,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查或是請牙醫師幫你檢查牙齒有沒有刷乾淨。當你仔細練習過刷牙,但是檢查後發現還是有些地方沒刷乾淨,這時就可以考慮換成電動牙刷試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千萬別以為使用了電動牙刷就天下無敵了!電動牙刷歸根究底還是牙刷,所以就算使用了電動牙刷,牙線跟定期檢查洗牙都還是必須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文獻:Clin Cosmet Investig Dent. 2013; 5: 3–9

資料來源: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