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發生的原因與防範!最齊全的10招預防方法在這裡!

靜脈曲張

你的工作總需要久站或久坐嗎?你的腿部總是容易腫脹或是有酸痛疲勞的沈重感嗎?若你符合上述所說,那千萬要小心自己有可能就是靜脈曲張!本篇將簡述靜脈曲張以及提供大家預防方法喔!

靜脈曲張是什麼?

這是一種不正常地不斷擴張和扭曲的淺層靜脈。通常它們僅發生在腿部皮膚下方。通常發生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可能發生小腿皮膚癢、腿部腫脹、酸痛、疲勞、沈重感等等,之後站立時在小腿的後面及腿部的內側會出現明顯的藍色、腫大的靜脈。尤其高齡者、肥胖者、孕婦、腿部有開過刀的更是高危險群。

該看哪一科?

雖然不適感是發生在腿部,但其實這是一種慢性、病情持續進展的血管退化疾病,歸屬在「心血管疾病」,而不是外科疾病,且需要經由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以血管超音波檢查及下肢靜脈壓檢測,才能找出確切病因,並且給予妥善的治療。

預防方法?

(1) 避免站立不動:

踏踏步或是任何形式的下肢(尤其是小腿)肌肉反覆收縮再放鬆(活動腳趾),即可啟動肌肉幫浦,促進血液回流。多走動,下肢肌肉幫浦的作用,促進血液循環及代謝廢物的排泄。

(2) 避免長時間靜坐:

長站固然不好,長時間靜坐不動也是造成此症狀的因素。因為此時下肢血液的回流,仍須克服地心引力。啟動肌肉幫浦仍是預防靜脈曲張的不二法門。抬腿,因為靜脈無力將血液送回心臟,因此抬腿有助於減緩此症狀。

(3) 避免高溫:高溫易使血管擴張。

(4) 治療會引起腹內壓升高的疾病:如便秘,慢性肺疾。

(5) 避免過度肥胖,保持理想體重,即可減少發生的機會。

(6) 在不影響舒適性的範圍內,睡覺時將腳稍微墊高。

(7) 避免抽煙及戒煙。有研究顯示吸煙會增加血壓,令此情況惡化。

(8) 小心食用避孕藥,某些避孕藥可能引起這種問題。

(9) 穿著彈性襪或纏上彈性繃帶:

穿著合適的彈性襪,將下肢淺靜脈予以適當的壓迫,使下肢的淺靜脈沒有異常擴張的空間,這是預防靜脈曲張最有效的方法。同時最好早上一起床就馬上穿,不要等到腳已經腫起來了再穿就沒效了。

(10) 儘早治療已發生的靜脈曲張:

近心端的瓣膜損壞後,靜脈內的水柱壓力便由下一個靜脈瓣來承擔。及早治療可避免靜脈瓣膜依序破壞下去,而使靜脈曲張越來越厲害。所以,有任何問題都應及早看醫師。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 / 資料整理:療日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長時間站立跟坐著,適時的走動除了可以避免靜脈曲張之外,也可以讓身體動一動休息一下,若是有上述症狀,也應該及早治療,以免狀況惡化。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腿部腫脹、浮腳筋也會有併發症?靜脈曲張穿彈性襪有用嗎?

(本文轉載健康好事多,原文標題為:預防勝過治療!保護腿部健康,遠離靜脈曲張!)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