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肉品吃了會怎樣? 會被傳染嗎? 買到不明肉品切記這一件事

非洲豬瘟

防堵新冠病毒之外,國內也不斷防範非洲豬瘟入侵,但8月22日國內驚見首例越南非法進口肉品被發現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指揮官陳吉仲指出,本案是過去3年非洲豬瘟發生以來,首次發現帶有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包含越南製香腸、火腿等,雖然全數都已經銷毀,但仍在清查是否有部分產品火腿、熱狗流入市面。

據報導,警方追查可能流向,過濾出1302處下游通路,遍及連江縣除外的全台21個縣市,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4)也證實,該批走私肉品也有流入台中市。不少民眾擔心如果在不知情下吃了非洲豬瘟肉品會怎樣?會被傳染嗎?網購萬一買到來路不明的肉品該怎麼辦?療日子帶你了解!


非洲豬瘟是什麼樣的病毒?可藉由廚餘、動物排泄物傳播

非洲豬瘟病毒科病毒於20世紀初於肯亞首次被發現,疫情本來只限於非洲大陸,但已散播至南歐及加勒比群島。2007年該病毒傳播到喬治亞共和國,後來蔓延到俄羅斯,2018年散播至中國大陸。

非洲豬瘟是由DNA病毒引起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該病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非洲豬瘟會造成家豬與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與年齡的豬均可能感染,因此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豬肉時,請選購我國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豬隻,才能夠實用安全無虞。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農業處


非洲豬瘟肉品人吃了會怎樣嗎?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

非洲豬瘟病毒能存活於大範圍酸鹼值中。根據研究,非洲豬瘟病毒於無蛋白質的環境中可存活於pH 3.9~11.5,超過此範圍將於數分鐘內被殺死。若於含蛋白質的情況下則可耐至pH 13.4。而人體胃酸的pH值介於1.5~3.5,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又非洲豬瘟並不會感染人類,因此,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非洲豬瘟病毒絕大多數會被殺死,很難在糞便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但由於豬是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動物,病毒會從口腔粘膜或扁桃腺進入豬隻體內,在豬隻體內複製後,會引起消化道粘膜出血,染病豬隻會出現血痢,病毒就會出現在豬糞便中。因此,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出現於人糞便中,但會出現於染病豬隻的糞便中。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物防疫檢疫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萬一網購買到來路不明的豬肉該怎麼辦?不要丟廚餘!

基於防疫從嚴考量,療日子提醒民眾,如持有來源不明之肉品需協助處置,應於上班時間送至防檢局各分局及檢疫站,相關檢疫人員會收集包裝統一銷毀處理,以免不慎進入廚餘鏈,增加疫病傳播風險。

民眾或是旅客常因好奇,或是自中國大陸等非洲豬瘟疫區國家攜帶家畜肉類產品、伴手禮入境與親朋好友分享。再次呼籲為防範疫病入侵,請出入境旅客勿攜帶家畜肉類產品、含肉製品之伴手禮入境,以免受罰,共同維護我國農畜產業生產安全。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農業處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嘴邊肉綠綠的有金屬色能吃嗎?豬肉閃彩虹光是不是重金屬?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委會動物防疫檢疫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屏東縣政府農業處


圖片來源:取自行政院農委會動物防疫檢疫局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