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市場買一堆菜怎麼冰?營養師教你各類食物保存、保鮮小撇步

食物保存

逛完菜市場、大賣場常常一回神才發現買了一大堆!一次買這麼多菜怎麼辦?大量食材一下子就塞滿冰箱,尤其是不耐久放的蔬果,買太少怕吃不夠,買太多又擔心放著爛,到底該如何保存食材才能吃得新鮮?別擔心!療日子特別為你整理了食物保存的小撇步

食物保存、冰存各類都有最適溫度

食材冰存於冰箱這簡單動作其實學問超級多!掌握了食物保存方式不但可以讓食物延長保鮮,無形中還帶來節電效益喔!

蔬菜:

通常冰箱會有蔬果保鮮箱的設計,保存的最佳溫度約4~6℃。大多蔬果只要密封好,冷藏可保存5~7天。像是番茄、茄子等不耐寒的蔬菜如果溫度太低會凍傷,食用起來不可口。但若是酪梨、木瓜容易因溫度太低而出現冷傷,則不宜放置冰箱;香蕉表皮會變黑,也不建議放冰箱,若是擔心室溫擺放過熟,可剝皮後放冷凍庫做成香蕉冰塊,用來打牛奶或果汁都很好用。

肉類、海鮮食材冰存:

要特別注意傳統市場內的絞肉食材,越接近中午買的相對細菌也較多,最好當天煮完、不要再冷藏,不過,經過調味料醃漬後的肉類,相對可略為延長保存時間。

生鮮食材種類 存放方式 存放時間
超市購買、還未開封的肉類 冰箱冷藏 保存期限前食用
烹煮後約可保存3~5天
傳統市場菜購的生肉 密封後冷藏於0~5 可放3天左右
傳統市場採購的絞肉 生肉宜當天料理完畢 未使用的部分需放入冷凍庫
新鮮魚貝類 密封後冷藏於0~5 冷藏1天,已烹調者應於3天內吃完


雞蛋也有不同保存方式:

應盡可能購買有CAS認證,確保有經過正確的洗滌、消毒、風乾、裝盒,就可以直接放冰箱保鮮。

雞蛋種類 存放方式與時間 存放時間
一般傳統的散裝雞蛋
(未經過洗選的)
室內陰涼通風處 約可存放兩星期
採購洗選蛋
(盡可能購買有CAS認證)
直接放冰箱保鮮 依盒裝所標日期


開封後的真空包裝米:

短期無法食用完畢各式穀米,可存放溫度約5℃下保持鮮度,不怕長出米蟲。已經煮好、吃不完的飯,不必等到涼透便可放入冰箱冷藏,才能抑制細菌生長。

米食材 存放方式 存放時間
生米 密封後冷藏於0~5度C 保存期限前食用
熟飯 不必等到涼透便可放入冰箱冷藏 吃不完的飯放置室溫下不可超過2小時


開瓶後的食用油、醬料、果汁等:

密封性較佳且經常需要取用的食物,適合存放冰箱門邊溫度相對較高的置物架。注意乳酪同樣不宜放置過久,一旦發霉不可再食用。

醬料、奶類 存放方式 存放時間
醬料 冰箱門邊溫度相對較高的置物架 在保存期限前食用
奶類 密封後冷藏於0~5度C
冰箱上層位置(請視家中冰箱特性調整)
在保存期限前食用
乳酪 若無法盡快吃完可分裝後再放冷凍庫保存 盡早食用完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依循營養師建議的冰存方法之外,保持冰箱整齊不放過多食材,且沒事不要開開關關冰箱,即可達到保鮮與節電效果。

此外,大家都喜歡準備大魚大肉,雖然看起來非常豐盛,但也要留意食材的份量,避免剩菜,若吃不完又捨不得倒掉,若是反覆重新加熱,或是又添加新的食材進去,也可能會造成不新鮮、以及復熱問題等食安風險。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隔夜菜加熱方法知多少?營養師教你如何正確保存隔夜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為:食安,從這裡先做起!冰箱食物管理,你做對了嗎?

資料參考: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2083

https://www.learneating.com/blog/20/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