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悸夏天更不能大意!要「養心」 就多吃酸性、補氣食物!

預防心悸

中醫一直有「春養肝、夏調心,秋養肺,冬養腎」四季養生學說;夏天是屬火的,人的心火也最旺,這是養心的關鍵時期。而炎熱的暑氣與高溫對於像是心悸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患者的病情往往會加重。中醫的調節心血系統,更負責維持神經系統及外在表現精神狀態。因此夏天建議多吃養心、降心火的好食物。特別是酸性、補氣食物,對心血管功效最好!就跟療日子一起了解如何預防心悸!

夏天如何預防心悸?飆汗心臟負荷大 易致「心悸、失眠」

夏天天氣溫度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出汗是調節體溫的其中一個功能,夏季天氣炎熱,微微出汗能夠使氣血調暢;但經常大汗淋漓,會造成陰陽兩虛的狀態。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不僅會耗津傷血,還能傷及心陽,導致氣血兩傷、心失所養,出現心悸、疲倦、乏力、失眠、口渴等症狀。所以夏季相對於其它季節更需養心

預防心悸!先了解中醫看天熱心悸症狀分四類型:

心悸主要的臨床表現,是病人自己覺得心跳劇烈,胸中不適,驚慌不安。

  1. 心氣不足:覺得疲勞且無力,動得愈多便愈覺乏力,容易失眠多夢、頭暈冒汗且胸悶不適,此體質病患天熱就大汗淋漓,進而造成氣陰兩虛。常用的中藥以炙甘草湯、生脈飲為主。

  2. 心血不足:會出現心悸怔忡,覺得頭暈目眩,看起來面無血色且唇色淡,心神不定,坐臥不安,睡得少但夢很多。常用中藥如歸脾湯、甘麥大棗湯。

  3. 血瘀氣滯:胸痛較明顯,感覺像是針刺或絞痛,疼痛的部位固定,不會到處轉移,嘴唇指甲青紫色,流汗多加上飲水量不足更易引發胸悶痛心悸,方用血府逐瘀湯、大黃蟅蟲丸等。

  4. 痰濁閉阻:痰多又口苦,會心悸、胸悶,突然發作又突然停止,感到驚恐不安又煩燥,也會噁心嘔吐,失眠且多夢,飲食偏肥膩厚味。 適用中藥如溫膽湯加黃連等。

如何減輕心臟負擔?多吃「酸性」、「補氣」食物

夏天天氣溼熱,非常容易出汗,如果出汗過多就會造成心臟的負擔,傷津耗氣。這時可以選擇一些酸味的食物,例如:檸檬、烏梅、山楂,得以收斂、防止出汗,生津解渴。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中醫師推薦兩帖開胃茶飲!
1.山楂荷葉茶:山楂1.5錢荷葉1.5錢,冰糖少許。沖入沸水500c.c.浸泡15分鐘左右即可用。山楂能夠開胃消食、活血化瘀,荷葉消暑清熱利水。

另外還可以服用一些益氣養陰的藥材,如「生脈飲」,其中西洋參可補元氣滋津液,麥冬可清心除煩,五味子則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

2.生脈飲:製作方式:將西洋參5片、麥冬3錢,五味子1.5錢加入熱水1000c.c.沖泡後即可飲用。

療日子推薦延伸:心悸症狀-胸悶、頭暈、心臟跳很快?這跟心律不整都有關嗎?

資料來源:睿鳴堂院長 吳宛容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