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病成功案例!台灣慢性病風險評估有助預防慢性病!

預防糖尿病

別小看健檢數據的異常值!它絕對與您罹病風險息息相關!國民健康署委託國衛院已建立慢性疾病風險評估模型,民眾可以自行輸入健檢報告數據,計算未來10年後罹患5種慢性疾病(如: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不良事件)風險。與此同時,在為恭紀念醫院已有民眾利用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發現自己是高血壓、糖尿病高危險族群,並且在早期發現之後,積極改善生活習慣,已大幅降低罹病風險,成功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究竟慢性病可以及早發現及早預防嗎?慢性病風險評估該怎麼做?療日子帶你一起來看!

預防糖尿病、高血壓 成功降低罹病風險!多虧慢性病風險評估!

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表示,過去國內大型醫院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工具多採用國際常用的「佛萊明罕風險評估(Framingham Risk Score)」,但此國際評估模型在經過許多文獻顯示,它的預測能力可能會因地區族群而造成落差,因此台灣現階段需要發展屬於台灣本土的慢性病風險評估模型。

因此國民健康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運用1993-199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串聯健保資料共計約1,350萬筆資料,建立預測10年後罹患慢性疾病(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評估模型,此一風險評估模型將會提供更加符合台人情況的罹病風險分級警示,也已在若干醫院進行導入,提供民眾風險結果。

目前在為恭紀念醫院已有成功案例,廖先生自覺體重雖然稍重,但無不良生活習慣,經醫護人員協助下使用「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試算自己的風險,發現竟是「高血壓」、「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經醫師提醒雖然尚未罹病,但建議他應更加注意體重控制、飲食及運動,並鼓勵他實踐平台上的建議及持續注意危險因子是否改善,廖先生重拾固定慢跑的運動習慣,體重也開始下降,經再次於平台試算,糖尿病的罹病風險也隨之降低,達到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為恭紀念醫院陳振文院長表示本土的風險評估工具對醫院在社區向民眾宣導預防慢性病有很大的幫助,對民眾而言藉由平台能夠提升促進自我的健康的動力。

如何使用?輸入健檢數據即可預測風險等級

1. 輸入基本資料及健康數據:
根據不同慢性病風險評估所需,輸入「年齡」、「性別」、「健康檢查數據」(如:身體質量指數、腰圍、血壓、空腹血糖、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吸菸習慣、是否已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資料,每種疾病約需輸入4-6項資料。

2. 系統自動計算10年後罹患疾病風險分級:
風險結果以「紅、黃、綠」燈號方式呈現。「紅燈」為「高」風險族群;「黃燈」為「中」風險族群;「綠燈」為「低」風險族群,提醒民眾平台為「一次性」計算風險,並未留存所輸入資料。

3. 正常值建議:
若您的健康數據(如腰圍)超過正常範圍,平台會建議您需控制在正常範圍(如您目前腰圍為 92公分,建議控制在90公分以下)。

4. 提供「健康指引」及「後續追蹤」:
依據計算出的疾病風險結果,參考醫學會、健康署等資料,提供民眾參考使用,如飲食減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改善、運動等項目的健康指引及後續追蹤建議,提升民眾之健康識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為有效預防慢性病,療日子也呼籲民眾可上「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網站多加利用!平台適用年齡層為35至70歲。鑑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及體重過重為心臟疾病之主要危險因子,療日子呼籲民眾從小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平時注意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戒菸、少酒、多運動,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減少心臟疾病之發生。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慢性病過年3大養生原則,聰明飲食少負擔



參考來源:「臺灣慢性病風險評估」模型出爐 您也可以預知未來|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病防治|衛福部國健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