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怎麼辦?恐是長期壓力、疲勞引發!5步驟+1運動改善頭暈

頭暈怎麼辦

每次只要睡不好,早上起來一定頭暈?加班幾個小時後,一站起來就感到搖搖晃晃?盯著電腦熬夜寫報告,突然一陣暈眩?小心,這是身體對你發出的警告信號,它正在告訴你:我太疲勞,長期性的壓力讓自律神經功能失常了!飽受頭暈之苦的你,想知道頭暈怎麼辦?該怎麼做才能幫助緩解、改善?自律神經專家郭育祥醫師特別與您分享說明。

頭暈怎麼辦?恐是長期壓力、疲勞引發!

雖然一般輕微的頭暈並非太大的問題,但如果長期未能改善,還是會影響到生活品質,需要儘早處理。然而,導致頭暈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貧血、前庭神經系統受到影響,嚴重點不外乎神經系統受損,或特定病變所致。但實際上,在門診中最常見的頭暈,通常跟生活壓力、工作忙碌、情緒問題(憂鬱、焦慮)有關,在尋找病因時,相信許多人也歷經了不同科別的檢查,卻仍難以確診。

頭暈狀況也分為不同種類,當頭暈的時候,感覺到一陣天旋地轉,身邊景物就像經過特效處理一樣,繞著你打轉,這種大多是內耳的前庭神經異常所引起的;而若是頭暈的時候,感到一陣輕飄飄,眼花花,且腦袋重重的,那多半則是自律神經機能不良所引發。像這種頭暈,服用止暈藥或許會有短暫的效果,但也有少數人對藥物反應強,吃了之後反而更暈。

想要擺脫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引發的頭暈,最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矯正自律神經功能」,如此才能治本。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頭暈、蒼白是地中海貧血症狀?誤認缺鐵性貧血、冒然補鐵恐影響健康)


改善頭暈怎麼做?從練習調節呼吸開始!

利用呼吸來調節自律神經,需要一段時間,不太可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若能秉著耐心,好好練習呼吸,擺脫頭暈指日可待。 

1.仰躺:輕鬆躺下,雙手雙腳自然打開。

2.吸氣:用鼻子慢慢吸氣,感覺到氣流進入肚子,腹部逐漸自然鼓起。

3.憋氣:停止呼吸,約莫一兩秒。

4.吐氣:噘起嘴巴,並微微張開。想像壓力全都跟著空氣,從體內流洩出來。

5.重複進行10分鐘。

如何預防頭暈?這運動幫助減少發生率

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頭暈,通常都是疲累、壓力所造成,因此,緩解壓力成了首要任務,而運動則不失為一良好對策。以下介紹的運動,屬於溫和類型,但千萬別小看其運動效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單腳開胸伸展操】


1.採站姿,雙腳與肩同寬。將右腳底板抵住左腳大腿內側根部。

頭暈怎麼辦
單腳開胸伸展操 步驟1

2.雙手合十,放於胸前。

頭暈怎麼辦
單腳開胸伸展操 步驟2

3.用鼻子慢慢吸氣,同時雙手向上伸展,手掌打開,指尖朝上;雙手打直,想像雙手向上延伸。同時配合深呼吸5次。

頭暈怎麼辦
單腳開胸伸展操 步驟3

4.用鼻子或嘴巴緩慢吐氣,雙手回到胸前,手掌合十。右腳慢慢放下。

頭暈怎麼辦
單腳開胸伸展操 步驟4

5.換邊,左右各進行5次。

建議可在結束了忙碌的一天後,找個時間活動活動,利用「單腳開胸伸展操」來舒緩一天的壓力與緊繃。提醒您,當頭暈發生的時候,當然還是趕緊找張椅子坐下來,或者找個牢固可靠的物體靠一下,等到這陣「眩風」過後,再進行其他活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頭暈怎麼辦?可能是腦瘤症狀!一招檢測是貧血或神經病變!)

療日子小叮嚀:日常4招穩定自律神經、改善頭暈

想要解決頭暈困擾,除了慢慢調整自律神經功能,讓它回復正常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還存有一些小秘訣:

1.刺激性的食品少碰為妙:煙、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加劇頭暈不適。

2.維持環境的通風:空氣新鮮、流通良好的環境,可以減少頭暈發生的頻率。營造一個令人感到舒服的環境,也有助於舒緩壓力。

3.久坐後起身慢一點:當自律神經功能衰弱,在我們急速站立、變化姿勢時,無法將充足的血液運送至腦部,這時候就容易引發頭暈目眩。建議變化姿勢時,放慢速度。

4.維持正常且充足的睡眠:睡好、睡飽,有助於維持內分泌的穩定。自律神經與內分泌之間,有著連帶關係,維持內分泌正常,有助於穩定自律神經功能。

猜你想療解:(突然站起來頭暈是貧血?4大症狀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物理治療師2招緩解)


本文轉載自:

頭暈怎麼辦

自律神經專家郭育祥醫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