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想吐、頭暈可能是運動過度!嚴重恐造成橫紋肌溶解、心律不整

運動過度

休息太久突然運動卻感覺容易頭暈、想吐?隨著疫情調降,健身房、運動場重新開放,不少民眾開始運動健身、甩掉肥油,但卻因為長期缺乏運動,突然運動過度,而因此出現運動傷害!

減重專家蕭捷健醫師提醒大家,突然做超過身體負荷的運動,除了身體不舒服,小心橫紋肌溶解甚至心律不整!想知道重新開始運動需注意哪些不適現象,以及該如何避免這些問題?以下文章為您說明!

運動過度恐造成橫紋肌溶解!醫師說明造成身體不適的6種現象

過度運動,或是突然做超過身體負荷的運動,除了運動完噁心不舒服,還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甚至橫紋肌溶解,甚至心律不整等併發症。所以,真的不要小看運動不適!我們要如何避免這些運動傷害與危機呢?來看看,運動完身體不舒服是怎麼造成的!

1.大腦血流不足:

運動完會覺得眩暈,頭重腳輕,很有可能是供應腦部的血流量不夠,腦部缺氧。運動的時候,由於體溫會上升,身體必須要排汗的維持體溫很恆定,所以會讓血管擴張。

尤其是在練腿的時候,例如做深蹲時,血液會往下半身流動,造成大腦的血流供應更少。如果水分又喝得不夠的話,很有可能就會造成暈眩的問題。

2.閉氣導致血氧不足:

運動的時候,不管是心肺或肌肉組織,都需要大量的氧氣。有些人在做重量訓練,或是棒式的時候,會忘了呼吸,或故意閉氣來衝刺重量,這些情況都會導致血中的氧氣不足,造成腦部的暫時缺氧,而感到頭暈。

3.低血糖:

為了減重,長期進行低碳飲食,運動前也沒有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導致運動的時候血糖降低,大腦獲取的葡萄糖不夠,而導致頭暈。

很多人會認為,如果不吃碳水化合物的話,運動的時候身體就可以完全燃燒脂肪,這個觀念很母湯。事實上,進行有氧運動時,燃燒脂肪和肝醣的比例是固定的。假設心跳速率達到130 ,我們可能會在半小時燃燒掉100卡的脂肪和100卡的肝醣。

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肌肉組織裡沒有肝醣,那身體就會直接把肌肉轉換為葡萄糖燃燒掉,變成燃燒100卡的脂肪和100卡的肌肉組織。肌肉和脂肪一起變少,體脂率是很難下降的。

4.吃完東西馬上運動:

運動前吃一點碳水是好習慣,但有些人急就章,吃完東西之後,腸胃道的食物還在消化,突然做起運動,導致血液往四肢的肌肉組織流動,造成消化不良,就會導致噁心,想吐。

5.過度疲勞還堅持運動:

2015年,澳洲研究發現:過度疲勞是造成健身房運動傷害最常見的原因,占所有病例的36%。最常見的是因為精神不夠集中,被槓片砸到自己或是拉傷,其次是集體有氧課程中跌倒而摔傷。

6.做平常負荷不了的激烈運動:

平常很少運動,突然做劇烈的有氧運動或是重量訓練,會造成身體無法負荷,細胞缺氧,進而造成酸中毒,電解質失衡,導致器官組織受損,甚至心律不整。

很久沒進健身房,突然做起重量訓練,也可能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肌蛋白大量由腎臟排出,會造成腎衰竭。有些教練喜歡第一堂課給新學員下馬威,其實是很危險的。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肌肉腫脹、無力,伴隨深色尿液要注意!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所以,蕭醫師也提醒想要開始運動的大家,還是要循序漸進才行,千萬不要矯枉過正、運動過度!記得運動的時候可以遵循以下五原則

1.多喝水

2.運動前一餐攝取足夠的澱粉

3.運動時不要閉氣

4.做身體能夠負荷的運動

5.精神狀況不好時不要運動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跑步喝水量多少才夠?營養師教你如何依照照體重、路跑時間計算)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蕭捷健 醫師 / 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原文標題為:六大原因導致運動後不適,教你如何預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