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吃蘿蔔乾千萬別揉!骨科醫教你5步驟處理手指挫傷

吃蘿蔔乾

喜歡運動的你,有手指頭「吃蘿蔔乾」的經驗嗎?當下手指又痛又腫怎麼辦?可以搓揉舒緩疼痛嗎?骨科醫師廖志祥提醒,手指挫傷後有一定的處理步驟,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讓「蘿蔔乾」變得更腫,甚至讓情況更惡化、導致需要開刀的處境喔!小傷害也有大學問,以下療日子請廖醫師教大家如何處理受傷的手指頭。

什麼是手指吃蘿蔔乾?蘿蔔乾由來為何?

廖醫師解釋,所謂的「蘿蔔乾」的正確名稱是「手指挫傷」(Finger contusion),也就是當手指關節遭受突發且不正常的受力(常見於打籃球時的傳接球),導致關節周圍的韌帶、或肌腱急性受傷,且因傷處的組織液和血液流出而產生腫脹、瘀青的症狀。

為什麼手指頭挫傷叫做「蘿蔔乾」呢?可能是因為手指頭腫漲瘀青的外觀,看起來就像蘿蔔乾吧!

手指挫傷怎麼辦?

學生時期,球場上不管發生什麼問題都往健保室跑,那還記得健保室的老師是如何處理的嗎?通常這時會採用「急性運動傷害」時的處理原則「P.R.I.C.E」:

  • Protection(保護)
    使用硬物支撐、保護受傷部位,避免二度傷害。建議可利用筷子或冰棒棍,甚至是受傷指旁的手指協助固定。
  • Rest(休息)
    應立即停止活動、休息避免傷勢惡化。
  • Ice(冰敷)
    每隔1~2小時冰敷患處15~20分鐘,有止血、止痛與消腫的效果,建議將冰塊裝進塑膠袋或冰敷袋裡,不要讓皮膚直接接觸冰塊,減少凍傷風險。
  • Compression(加壓)
    將彈性繃帶由遠至近纏繞患處,協助血液回流,幫助止血和消腫,在戶外可以用襪子代替繃帶。小提醒:要留意彈性繃帶的鬆緊度,太緊會造成反效果,加劇疼痛哦!
  • Elevation (抬高)
    將受傷的部位抬高,高過心臟位置可加速消腫,所以挫傷的手指頭可以拉高,有助減輕腫脹。

急性運動傷害處理原則

圖片來源:廖志祥醫師

健保署小提醒:冰敷時,皮膚會經歷4個感覺階段:冷→疼痛→灼熱→麻木,當感覺變成麻木時就可移開冰敷袋。

資料來源:健保署

千萬不可搓揉手指,嚴重恐需開刀治療

廖醫師表示:切忌搓揉!搓揉會使受傷的組織流出更多的組織液及血液,讓手指變得更腫;若是骨折或是肌腱斷裂的情況,搓揉手指甚至會讓情況變更糟,原先石膏固定就能解決的問題,變成需要開刀手術才能治療。

手指挫傷會自己好嗎?

一般來說,若是單純的韌帶受傷,大約要4~6週的時間回復,等到手指頭消腫、組織修復後,就能恢復正常活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手指挫傷大多會自己好,但廖醫師提醒,如果手指遲遲沒有消腫,或是消腫後手指仍無法正常活動,可能是韌帶完全斷裂、骨折或肌腱斷裂等更嚴重的情形,建議儘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減少後遺症機率。

療日子延伸推薦:(人工皮比較不會留疤?要貼多久?使用錯誤傷口恐變細菌培養皿!)

本篇文章轉載自:廖志祥醫師  原文名稱為:打球手指吃蘿蔔乾,骨科醫師:千萬不可搓揉

圖片來源:123RF、廖志祥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