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傷、骨折手術後飲食吃什麼?想幫助傷口癒合,蛋白質攝取很重要

在一般外傷、骨折手術後可以進行普通飲食的患者,術後可以吃什麼?想幫助病患儘早恢復體力以及傷口癒合,又應該準備什麼樣的營養補充品?針對手術後飲食的這些問題,療日子特別邀請到許育禎營養師來為大家說明,術後該如何選擇正確的營養補充,並教你該如何挑選適合的營養補充品。

手術後飲食的原則有哪些?營養師:蛋白質、熱量需攝取足夠

一般外科手術後飲食,為了增加傷口復原的能力,除了熱量一定要足夠之外,稍高的蛋白質及維生素A、C、還有鋅離子,這些營養素對於傷口的復原、癒合能力、以及提升免疫力、預防傷口感染都很重要,所以飲食上的原則建議如下:

  1. 充足的熱量
  2. 高蛋白質
  3. 均衡、而且清淡的飲食

為什麼蛋白質的攝取對傷口癒合很重要?

許營養師說明,蛋白質的作用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建造,一個是修補,我經常把身體比喻為一棟房子,蓋房子需要建材(例如鋼筋水泥),那蛋白質就是建造我們身體所有器官、組織、骨骼、肌肉、皮膚、細胞的建材,所以要生長發育、長肌肉等情形都會需要蛋白質;相對的如果房子毀損了,一樣也需要這些建材來修補,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生病或是受傷、開刀,也需要蛋白質來幫助受損組織的復原,以及促進傷口的恢復。

哪些方式可以提高患者蛋白質攝取量?

1.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

如果患者的飲食狀況良好、食慾佳,建議以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為主要來源,像是豆魚蛋肉類以及乳製品類的食物,建議可以多食用各式肉類、魚類、雞蛋或是黃豆製品來補充蛋白質,牛奶的蛋白質也很豐富,不過如果有乳糖不耐症的朋友可以改喝優酪乳或吃優格,也能獲得優質蛋白質,這樣不僅能吃進多元化的食材跟營養素,變化也比較多,可以依據病患的喜好來給予,也比較不容易吃膩。

2.若食慾不佳,可選擇高蛋白質的營養補充品

患者食慾不太好的話,建議可以購買市售的高蛋白、濃縮熱量的營養品來食用舉例來說,一天可以補充2-3罐的營養補充品,再搭配一般的飲食,這樣的方式對於家屬來說是比較方便的,對於食慾不振的病患來說也是一個補充營養跟熱量最直接的好方法。

3.食用濃縮雞精

很多人在術後會食用雞精來補養身體,雞精等於是經過濃縮的雞湯,裡面的蛋白質跟胺基酸的含量會比一般雞湯來的豐富,對於消化功能不良或需要快速吸收營養的人也是一個可以補充體力的好方式,品質優良的雞精同時也具有幫助精神的恢復、抗疲勞以及提升免疫力等效果。

術後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以下兩種類型的食物,容易刺激發炎反應,不利於傷口癒合:

1.刺激性食物:例如又鹹、又辣的或是油膩食物,尤其是油炸類的食物千萬要避免。

2.含有精緻糖的食物:例如蛋糕與含糖飲料等也都要盡量少吃。

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很多人在術後會喝魚湯或雞湯來補身體,但是要釐清一個觀念喔,其實湯裡面的蛋白質很少(跟雞精不太一樣,因為雞精是經過濃縮的),只有少量胺基酸,營養是不太夠的,建議要連魚肉或者是雞肉一起吃才能得到足夠的蛋白質跟營養。

想幫助術後傷口修復,可以怎麼挑選營養補充品?

如果是食慾很好、吃的下,或是年輕、傷口復原速度較快的患者,其實是不太需要食用營養品的。但如果是長輩朋友、體質虛弱或是食慾不佳、咀嚼功能較差的患者,建議可搭配一些營養品的飲用來幫助傷口的復原,可以選擇高熱量蛋白質的濃縮營養品,比如說是每c.c.可提供1.5-2大卡、蛋白質比例約為18-20%的營養補充品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營養師也補充,對於上述提到的雞精,最好是選擇有健字號,也就是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的雞精是比較有保障的,有國家認證就對了,對於體力的恢復、免疫力的提升會比較有幫助。 

另外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些營養品或補品喔,像是需要限蛋白的腎臟病患者,反而要避免高蛋白的飲食;或是需要限制鈉攝取的心臟病患也不適合補充雞精,所以建議在幫病患選購營養品或補品前一定要先諮詢過營養師或醫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針對外傷、骨折手術後的患者,營養師也建議,除了上述的飲食原則,熱量、蛋白質要充足之外,飲食要均衡,並且避免一些刺激性的食物較能夠加速傷口的復原。另外,睡眠與情緒的調整也很重要,有充足的睡眠與愉悅的心情都是讓身體早日康復的重要因素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骨折吃什麼?想幫助骨頭復原不需要喝大骨湯?做到這事就OK!)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許育禎營養師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志穎臉書照片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