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天氣變化,頭皮屑很多怎麼辦?療日子教你3招改善!

頭皮屑很多

冬天還沒到,頭頂就開始下雪了?惱人的頭皮屑為什麼一到換季就出現?頭皮屑是常見的頭皮問題,常伴隨著頭皮發癢、頭部脫落的皮屑增多,雖然不太會危害健康,但卻可能會造成社交與人際關係上的困擾。因此,療日子特別整理換季容易頭皮屑很多的原因以及改善方式,獻給每到秋冬季節就被頭皮屑困擾的你。

頭皮屑很多怎麼辦?換季容易有頭皮屑主要原因:溫度變化

頭皮屑基本上是從頭皮細胞的自然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死皮,其實一年四季都會有頭皮屑的存在,而在換季容易造成頭皮屑很多的主要原因為到了春天、秋天,由於溫度變化,表皮代謝不規則,使得狀況變得更加明顯。

根據食藥好文網分享,一般常見最容易產生頭皮屑的原因包括以下3種:脂漏性皮膚炎、過敏性濕疹、乾癬,而且這些皮膚疾病也都會伴隨頭皮癢的症狀。

1.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呈現油膩的鱗片狀。

2.過敏性濕疹:看起來比較乾燥、細碎。

3.乾癬:頭皮出現一層厚厚的銀白色皮屑,而且與正常皮膚有明顯界線。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一天洗兩次頭還是頭皮味很重?沒吹乾就睡覺是大忌!3招改善惱人頭臭味)
 


頭皮屑不能摳!3招幫你改善頭皮屑過多的問題

1.正確使用洗髮產品,不摳抓:頭皮也可分為油性、乾性,應挑選合適的洗髮精做使用,若頭皮油膩,則需天天洗頭,更應選擇性質溫和,且容易沖洗的抗屑洗髮精或洗髮露;此外,也應避免用指甲摳抓頭皮,以免頭皮受傷感染。

2.生活作息規律、不熬夜:熬夜會使得油脂過度分泌,且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平時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與充足睡眠,避免長期情緒緊張與過大壓力。

3.補充礦物質鋅、維生素B群:礦物質鋅可以減少頭皮油脂過度分泌、抑制皮屑芽孢菌的增生,而維生素B2、B6也能幫助皮脂代謝,緩解脂漏性皮膚炎症狀。而飲食中也應避免攝取含過多咖啡因、糖分、油炸與辛辣的食物,並多吃蔬果,以調整自身的免疫力,維持頭皮健康。

提醒大家,若是頭皮有感到明顯不適、出現異狀,或調整生活習慣後還是無法改善,還是需要諮詢專業醫師,以避免症狀加重並獲得妥善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易斷髮、稀疏髮都可能是頭皮營養不良!營養師:吃對營養改善5大髮況)


抗屑洗髮精有用嗎?教你換季洗髮精怎麼挑!

在季節轉換、頭皮出油量的季節,更要注意頭皮清潔,挑選功能簡單的洗髮精,不過在購買洗髮精前,也要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標示項目,以確保自身權益。

一般常見的抗屑洗髮精的方法多半是使用含「活膚鋅(zinc pyrthione)」成分的抗屑洗髮精,這類商品適合對付因「脂漏性皮膚炎」而產生的頭皮屑。

而另一種含「酮康唑(ketoconazole)」成分的抗屑洗髮精,由於具有抗黴菌作用,被歸類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用來輔助治療黴菌感染所引起的頭皮屑,也能預防因皮屑芽孢菌過度繁殖所引起的感染症狀(如脂漏性皮膚炎)。這類洗髮精必須在藥局、藥粧店等據點,經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導後才能購買,而且使用前必須仔細閱讀藥品標示、說明書等相關資訊,使用後若有發生不適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不過,假如產生頭皮屑的原因是罹患「過敏性濕疹」或「乾癬」,就無法以抗屑洗髮精解決問題,必須由醫生診斷,並搭配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怎麼洗頭才不會有頭皮屑?

想要改善頭皮屑、維持頭皮健康,除了挑選適合的洗髮精並維持正常飲食、作息,正確的洗髮步驟也很重要:

1.先將頭髮用溫水(37℃左右)弄濕。

2.將洗髮精倒在手上並加水稀釋後抹在頭髮上,不建議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

3.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隨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不建議用指甲抓頭皮。

4.建議使用溫冷風來吹髮,避免溫度過高的熱風,且吹風機應保持15-20公分的距離。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安全週報 第745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秋天髮量最少!吃半熟蛋會掉髮?營養師教你防落髮6大飲食對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