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吃飯有困難?嘴巴張不開、單邊下顎痛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3招自我檢測

顳顎關節症候群

您曾有過嘴巴卡卡打不開、臉頰痛,或是吃東西感覺下巴關節喀喀響的經驗嗎?像這樣的情況,有很高的機率是顳顎關節症候群(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s, TMJD)。每天講話、吃東西、打哈欠,下巴開開關關次數約1500~2000次,是人體使用率最高的關節。據統計,每100位成年或年長者約有31人、兒童與青少年也有11人有顳顎關節的問題。以下將由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劉嘉濰物理治療師,特別與您說明如何檢測顳顎關節發炎,以及日常該如何照護!

怎麼知道自己可能有顳顎關節症候群?3招自我檢測

正常來說,一個功能優良的下巴,在張嘴時牙齒間距離應有3指幅的距離,且關節沒有聲響,也無任何疼痛或卡卡等不適感 (Laura K. Smith, 1996)。且偶爾突然嚼了稍微硬一點的東西,造成疼痛或一點不適感,也能有很好的適應力,正常來說休息會好便不用太過在意。

但如果某天發現自己嘴巴打不開,或打開卡卡且已影響到日常生活飲食說話,臉頰痛、耳朵痛、耳鳴、甚至吃東西喝水時脖子痛,且疼痛持續,當以上狀況發生時,尋求顳顎關節相關醫療專業協助!以下提供3招自我檢測顳顎關節是否健康:

1.張開嘴巴至少3指幅

2.嘴巴閉合時有喀喀聲

3.飲食臉頰痛,尤其吃硬的

自我檢測3招示意圖 圖片來源:恆新復健科診所

療日子延伸推薦:(顳顎關節炎跟壓力有關?嘴巴出現喀喀聲 教你如何緩解顳顎關節疼痛!)


壓力大、生活緊張是高風險族群!6大原因引發顳顎關節疼痛

顳顎關節炎特別好發於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的族群,當口腔周圍的咀嚼肌群經常處於緊張狀態,無法休息放鬆,長期下來,就會產生張口、咀嚼、吞嚥疼痛的現象。然而,顳顎關節炎一般為多因性,以下為常見容易引發顳顎關節問題的6種原因:

  1. 咬合不良
  2. 容易緊張、焦慮、易怒、求好心切等性格
  3. 壓力大
  4. 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品質差等
  5. 容易夜間磨牙、牙齒緊咬、喜歡咀嚼硬的食物,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等
  6. 下顎關節曾受外傷、外力撞擊

嘴巴張不開、有喀喀聲會自己好嗎?多久會好?牙科、復健科都可協助治療

當發現自己有顳顎關節相關問題,建議尋求以下醫療專業人士的幫忙:

  • 牙科:

經牙醫師評估檢測顳顎關節問題的類型,給予相對應的治療,如咬合板治療、齒顎矯正、正顎手術等。

  • 復健科:

1.復健科醫師評估檢測,若為關節周遭韌帶發炎或是肌肉緊繃張力失衡造成疼痛,可能給予增生療法或乾針治療,並轉介物理治療師,以物理因子協助顳顎關節消炎止痛。

2.物理治療師:藉由低能量或高能量雷射治療、電療、超音波治療以協助患者緩解關節發炎症狀。全身關節位置是相互影響的,顳顎關節的問題跟頸椎、胸腰椎,甚至是骨盆都有關連。透過整體性結構評估、動作觀察與肌筋膜評估,以徒手治療協助顳顎關節復位、調整肌筋膜,優化動作控制,解決問題根源。

日常如何保健顳顎關節?訓練下巴肌肉預防流失!

所有被診斷為顳顎關節症候群的人中,關節盤錯位與復位(Disc Displacement with reduction, DDwR)的類型最常發生,而這個類型多半屬於下巴周圍肌肉流失造成的,平時可以訓練下巴周圍肌肉來預防唷!

做法很簡單:看著鏡子,用兩隻手指頭給一點阻力,下巴往四個方向運動。

顳顎關節訓練 圖片來源:恆新復健科診所

*免責聲明:以上運動不適用所有狀況,有任何不適請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南投醫院衛教資訊,建議曾發生過顳顎關節問題的你,平時可留意以下注意事項:

1.避免長時間咀嚼過硬或過韌的食物(如魷魚絲、堅果、肉乾、檳榔、瓜子)。

2.避免過度張口,例如避免吃過大的漢堡(可以分層或切小份)、避免大卡咬蘋果、芭樂等水果(建議切片後食用)。

3.說話、打呵欠或其他活動注意張嘴幅度,若過度張口可能會造成顳顎障礙症惡化,或嘴巴無法閉合。

4.保持生活作息正常,有助顳顎障礙症的改善。

5.許多人常有不自覺「咬緊牙齒」的不良習慣,適時提醒自己放鬆。

6.保持正常生活習慣,避免熬夜、心情放鬆、適當地紓解壓力。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療日子關心您,如果顳顎關節緊繃、發炎的問題長期沒有解決,顳顎關節軟骨與韌帶可能會有錯位或內部紊亂,因而造成顳顎關節不可逆的損傷產生,建議發現有任何以上相關症狀,應盡早就醫以避免病程惡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恆新健康 劉嘉濰物理治療師 原文標題為:【顳顎關節 症候群】有口難開伴隨臉頰痛?注意!有可能是顳顎關節 症候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