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萬豪酒店傳確診者入住!高雄4處足跡曝光,飯店防疫謹記346原則

飯店防疫

桃機疫情傳到高雄!據報導,高雄市衛生局昨(10)日晚間證實確診者曾經到過高雄,其中一個地點就是萬豪酒店。對此,萬豪酒店也出面表示,一切依衛生局公告為主,但也強調酒店於防疫期間嚴格實施清潔,公共區域也每小時實施清消。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日前在臉書發表觀點,除了指出飯店內最危險的族群,也表示根據研究顯示,飯店內最髒的東西竟然不是在房間裡!強調客房內有4處最髒!住飯店防疫要做哪些事?療日子帶你一起來看!


桃園確診個案曾至高雄跨年!萬豪酒店、漢神巨蛋等4處足跡曝光

據報導,高雄市衛生局昨(10)日晚間證實確診者曾經到過高雄,其中一個地點就是萬豪酒店。對此,萬豪酒店也出面表示,一切依衛生局公告為主,但也強調酒店於防疫期間嚴格實施清潔,公共區域也每小時實施清消。

高雄市衛生局10日晚間表示,接獲獲疾管署通知,桃園市確診個案17505(8歲童、CT=25.6)於110年12月31日至111年1月2日與家人一行4人(案父、母與兄)至高雄旅遊,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析17505可能感染地為桃園某課後安親班,可能感染來源為同一安親班確診個案17504(桃機手推車員兒子),並追溯其傳播鏈可能指標個案為其父(案17473)。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案17473於(110年)12月30日出現相關症狀,並指出依據美國CDC統計Omicron潛伏期較其他變異株短,僅約3至4天左右,經感染案17504再感染17505應已經過2個潛伏期的次波感染,經疫調案17505在1月6日出現相關症狀就醫,經高雄市COVID-19專家小組綜合研判:依據疫調顯示案17505應在元旦假期後1月3日課後安親班因接觸案17504(桃機手推車員兒子)而被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另外,案17505在1月6日曾出現相關症狀,以Omicron可傳染期為發病前2-3天推算,於高雄市旅遊期間可發生的感染風險較低。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為確保本市社區風險無虞,防疫團隊仍依據案17505足跡擴大匡列接觸者及採檢,目前匡列28人,已採檢17人目前快篩結果均為陰性,PCR檢驗中。

足跡所至相關場域包含萬豪酒店碳佐麻里美術館店漢神巨蛋義享天地(旭集和食集錦)並已完成徹底清消工作。市府呼籲市民出外仍應保持社交距離、載口罩、勤洗手,落實防疫措施。

(更多今日確診、中央記者會消息看這邊!)


防堵Omicron!住飯店必看防疫知識,飯店內「房務人員」具高染疫風險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日前在臉書發表貼文,討論關於飯店內的高危險族群,黃軒醫師表示,飯店內最危險的人,不是房客,也不是飯店接待人員,而是「房務工作人員」。日前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第一位確診的是諾富特員工案1120,飯店員工這麼多,為什麼偏偏是他呢?據報導,該名員工為「房務主管」。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研究人員發現病毒很容易在整個飯店內傳播。 客人和客房打掃人員容易使病毒從一個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其他客房及公共區域地方。且進一步研究發現:客房打掃人員在清潔過程中,更易將病毒從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到另一個房間。原因是:最髒的東西就在放了一堆清潔用品的拖車內!

也就是說,如果華航機師,從美國或其他國家等高風險地區帶著病毒回來,一律住入飯店進行隔離,當隔離期滿,華航機師退房,那麼房間內早已多天被病毒污染了。這時間輪到房務人員來打掃,不慎使自己的手、自己的淸潔工具,也沾了滿滿的病毒,然後一間接著一間打掃房間,最後再回到自己房務工作室,那麼將會繼續傳播給主管或其他不知情的飯店內工作人員了,當然也會繼續把病毒留下給下一位入住的房客機師。


住飯店防疫謹記346原則!3地方、4物品、6防範原則

  1. 飯店內清潔車
    最髒的物品是客房打掃人員清潔車海綿和拖把,他們再將拖把到處去拖地,他們也會用同一塊海綿或抹布,在擦拭房間內的物品,包括了電燈開關、電話按鍵、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還有很多的門把。如果一個客房打掃人員,平均負責16-18個客房打掃,她就會把污染的病毒交叉串流於這些16-18間的客房內!

  2. 客房內
    這時你入住客房,你要碰到最髒的東西,不再是什麼拖把或抹布海綿,而是以下這4物品:
    (1)電燈開關
    (2)遙控器
    (3)床頭燈開關
    (4)電話按鍵 。


  3. 浴室內
    客房打掃過的地板,海綿抹布擦乾的浴缸或水槽、馬桶等,都是浴室內最髒的物品。依研究顯示:污染最少的反而是,大部分人都不會碰觸的窗簾桿。

▲圖片取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6個原則減少病毒在飯店擴散!

該如何減少病毒在飯店內擴散?黃軒醫師也建議以下6項原則:

  1. 使用拋棄式清潔用品
    手套,海綿抹布,清潔用品,建議要使用一次的拋棄式方式,才不會污染到其他的客房。

  2. 清潔車也須清潔
    黃軒建議清潔車可以分兩臺,一臺是完全乾淨,另一臺是污染,而不是將清潔用品的和髒的東西都放入同一個清潔車。當然,清潔車本身,也得常常要先清潔消毒的。

  3. 環境消毒
    清潔與消毒是有效減少感染源的方式之一。可使用 70%酒精(乙醇)或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漂白粉)進行消毒。

  4. 置入消毒用品於客房
    有研究顯示,只要在客房內置入消毒用品,客人都會去使用的,尤其是現在的大流行時間,只是把消毒用品,放入客房,就可以下降69%的病毒傳播呢!

  5. 人員感控教育訓練
    教育客房打掃人員,可以使病毒汚染下降了87%。

  6. 勤洗手
    洗手本來就是日常健康生活,不能缺的動作,尤其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大家都得更勤快和落實洗手措施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飯店防疫需三方人員互相合作

  1. 房客端:勤洗手、使用客房內消毒用品消毒,尤其是那些「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 」。
  2. 房務打掃端:要依感控步驟打掃、消毒自己的清潔車、環境。
  3. 管理端:得提供拋棄式清潔用品。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幼童確診Omicron!新冠肺炎兒童更易傳播,日常防護8重點家長會記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飯店🏨內,誰最容易被傳染?》、《 飯店🏨,最髒的東西,不在房間內?》|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三立新聞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