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髖關節疼痛小心是關節在退化!4個方法日常保養髖關節

走路、爬高以及關節角度受限等,都是髖關節退化發炎的症狀!除了老化會引起髖關節退化,肥胖者、停經女性也是主要族群喔!而髖關節是支撐人體最重要的關節,及早做好保養,預防退化性髖關節炎是重要的熟齡保健功課。以下療日子邀請林昭印物理治療師為大家介紹退化性髖關節炎的症狀,以及如何檢測髖關節疼痛,帶你掌握髖關節健康。

髖關節為什麼是人體最重要的關節?它有什麼功能?

髖關節是骨頭之間連接的地方,由股骨頭、大腿骨和骨盆所形成。而股骨頭會塞進髖臼窩裡,髖關節像是一顆球在碗裡面,可以做360度的旋轉,所以髖關節活動角度很大。髖關節承受上半身的重量以及支撐下半身的力量,像是走路、跑步、站立、蹲下、和提重物都會使用髖關節的力量,所以髖關節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關節!

老化、肥胖和停經婦女等7大原因造成退化性髖關節炎

林昭印物理治療師說明,造成退化性髖關節炎的原因就是關節的軟骨被磨損。身體過重的重量會造成髖關節的間隙變窄,軟骨的摩擦變多。而運動傷害、長期姿勢不良、長期做蹲的動作或是翹腳,也都會造成髖關節的壓力過大。根據研究統計,65歲以上有一半以上的人有退化性關節炎,裡面有10%都是髖關節的退化性髖關節炎。從統計學上來看,55歲以上女性明顯高於男性,而停經後的婦女由於生理賀爾蒙的變化容易導致髖關節炎。65歲以上,隨著年紀越大,退化性髖關節炎的比例也會越高。

走路髖關節疼痛要懷疑是髖關節炎!天氣濕冷、晨僵症狀加劇

林昭印物理治療師說明,退化性髖關節炎最常見的症狀是關節角度受限以及腿根處內側、外側和鼠蹊部的疼痛。生活中也可以發現,像是行走中、上下樓梯,和承受重量的動作像是蹲、跳、跑,都會異常疼痛,這些都有可能是退化性髖關節炎。而天氣濕冷和早上起床的晨僵現象都是髖關節疼痛加劇的原因。

髖關節退化總共分成4級 該如何改善和治療呢?

髖關節狀況 該如何改善?
第一級 走路、站立伴隨輕微疼痛 復健治療、物理治療、改變生活作息
第二級 中度疼痛、軟骨纖維化現象 打針、服用止痛藥物
第三級 軟骨破裂 關節手術
第四級  骨頭磨損到骨頭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林昭印物理治療師也提醒,開完刀髖關節角度也會受限,所以早發現就可以早治療,不要拖到後期才去做治療!

日常生活該如何保護髖關節?

  • 減重
    過胖族群比較容易有退化性髖關節炎的問題,所以需要透過減重來減少壓力。

  • 減少負重運動
    不要讓髖關節承受額外的重量,搬重物時寧可多分幾次,也不要一次搬讓過大的重量壓迫髖關節 。

  • 適當的運動
    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肌肉量

  • 飲食保健
    葡萄糖胺、軟骨素、蛋白聚醣、UC-II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蛋殼膜怎麼吃?如何增加效果?3分鐘搞懂蛋殼膜(蛋白聚醣)好處與吃法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分辨「退化性髖關節炎」和「坐骨神經痛」?

退化性髖關節炎 坐骨神經痛

疼痛位置

骨頭根處、大腿內側或外側 屁股下方坐骨位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做哪些動作會疼痛

上下樓梯、行走、跨腿、抬腿 躺著、坐著

療日子也請您關心:上廁所蹲不下去、站不起來怎麼辦?別讓髖關節失控!3動作幫忙

資料來源:林昭印物理治療師專訪 療日子拍攝製作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